zuoxy

导航

技术与产品的反思

从事IT行业已有七年,从初出茅庐的小白,到目前在运营商网管领域有些许的沉淀,虽然岗位职责发生过调整变动,但对技术仍然保留着一如既往的热情。在这个过程中,也一直在反思工作涉及到的技术、产品、项目、业务、市场之间的关系,如何良好的协同起来,才能保障一个IT企业某生存求发展(这话说的太大,见笑了^_^)。

诚然,企业发展的动力根本来源于对客户(所谓衣食父母)的高水平服务,所以业务与市场是前端,两者相互配合来提升客户的服务水平,获取高价值合同。而项目和产品,根据企业类型(项目型企业,如国内诸多行业系统集成商,or产品型企业,如BAT),决定了哪方面作为主导。就我从事的项目型企业而言,往往是以项目为中心,产品线主要是围绕项目来构建,产品线的职责一方面是研发对应的开发框架或工具,如ETL、报表引擎等;另一方面在人力上对项目提供阶段性的交付支撑。而项目承担日常的监控维护,维系项目使用者的满意度,进而完成承建内容的签字确认。最后是技术,以项目为中心的环境里,相关的技术发展往往取决于客户业务的服务需求,因为日常工作的开展经常是以项目交付为导向的。

最后,就个人发展而言,视个人的职业规划,走技术路线还是管理路线。如果是选择技术路线的话,可以的话还是选择产品型企业,尤其对于业务快速发展的企业,对于技术的要求高并且急迫,能够压迫自己在段时间内快速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进而在某一领域成为大牛!

posted on 2016-02-17 13:45  zuoxy  阅读(2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