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九十)

  说干就干,第二天周日起床以后,林萧便开始收拾东西。

  好在林萧的行李也不算多,只有一些洗漱用品、衣服和被褥,外加一台笔记本电脑,便几乎是林萧的所有家当。

  当天中午,林萧请宿舍里的人出去搓了一顿,也算是聊表了一下心意,尽管在这里住的这段时间,生活上有着诸多的不便,但半年的相处时间过去,大家又都是背井离家,此时真的要走了,多少还是会有那么一丝不舍。

  因此在饭桌上,虽然是大白天的,但大家都喝了不少酒,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张亮自从那晚跳窗离开之后,至今也没有再回来。

  ......

  饭后林萧因为喝的有点多,便躺下睡了。

  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3点了,宿舍里的人,包括宋刚也都出去了,只剩下林萧一人。

  林萧拿好行李,走到宿舍的门口的时候,忍不住回头看了一眼,随后便独自一人拉着行李箱,背着打包好的被褥,头也不回的离开了。

  坐在飞驰的地铁上,林萧回想起毕业后的这段经历,不由得有些感慨人生的奇妙,一个原本应该在老家成为一名数学老师的他,如今却远离家乡,成为了北漂一族。

  尽管生活上没有家里舒适和安逸,但林萧依旧不悔当初的选择。

  人这一辈子,能把有兴趣的事情当做工作是一件幸事,林萧觉得自己属于比较幸运的那一批人。

  想着未来的生活,林萧充满了期待,只不过一想到李魁那里的居住环境,林萧又不由得有些苦恼。

  虽然他也知道年轻的时候要吃得苦中苦,日后才能方为人上人,但林萧看待事情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思路,不会人云亦云,所以,对于这句话,他其实一直都有着一些不同的看法。

  苦是要吃的,但得看这个苦值不值得,不能为了吃苦而吃苦,就像培训那段日子的苦,林萧觉得是十分值得的,因为他学到了很多东西,但如果仅仅是居住环境差这样的苦,林萧觉得没必要吃。

  相反,不仅没必要吃,在有能力的情况下,还要尽可能的不吃,因为有了更好的居住条件,才能更好的工作和学习,这其实也算是一种变相的投资。

  不过,虽然李魁这里的条件差了点,但毕竟有个同行的烟友同住,两个人可以互相做个伴,而且林萧也在电脑上查过,李魁所住的这个位置的房子,不管是距离还是价格,都是比较适合他们的,住在这里看房子要方便的多,而且两个人一起看房子,也多少有个照应。

  因此林萧非常爽快的就答应了,不过他也计划好了,到了李魁这里,就尽快的找房子搬出去住。

  这自然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李魁那里的条件比较差,他觉得自己忍耐不了太久,但其实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原因,那就是寄人篱下的滋味,确实是不太好受。

  在表弟的宿舍如此,在李魁这里,其实也同样如此,只不过相比之下,在李魁这里两个人的共同话题多些,又都是烟友,但依然无法改变他寄人篱下的事实。

  ......

  连续辗转了几次地铁,林萧终于来到了传媒大学地铁站,李魁已经早早的等候在了地铁口,随后李魁帮林萧拎了一些行李,二人便一同来到了李魁的出租屋内。

  因为行李不多,而且衣柜也烂的基本没法使用,所以行李放下以后,林萧也没什么好收拾的,只是把被子铺了一下,就算是拾掇完毕了。

  此时已经差不多下午5点半了,两人没什么事,在宿舍呆着又闷得慌,就索性出去在附近溜达溜达,顺便再一起吃个饭。

  吃饭的时候,两人一边抽着烟喝着酒,一边聊着各自来北京以后的生活,倒是颇为惬意。

  酒足饭饱之后,两人都有点醉醺醺的,尤其是林萧,因为上午已经喝了一顿,此刻更是喝的有点飘飘然。

  两人一起走在灰暗的街灯下,勾着肩搭着背,一起唱着beyond的《光辉岁月》,就这样一摇一晃的回到了出租屋。

  回去以后,两人都是一头栽到了床上,连洗嗽都没洗嗽,就这样迷迷糊糊的睡着了。

  ......

  第二天是周一,林萧和李魁早早的就爬了起来。

  由于北京的天气冷的早,11月份这会儿已经很冷了,早上基本上是接近零度的温度,而李魁这里洗脸的地方,就是屋外的一个水管,那冰冷的水在洗脸的时候,感觉都能把脸冻上。

  不过本来林萧起来的时候,脑袋还有点昏昏沉沉的,这么一来,瞬间便清醒了许多。

  洗嗽完毕,二人便一同前往地铁站,望着地铁站乌泱泱的人群,林萧不由得有些惊讶,之前在宋刚学校那里坐地铁的时候,地铁站的人可没这么多,这只能说明一件事,那就是传媒大学这里,集聚了大批量的上班族,才会导致眼前人山人海的景象。

  下了地铁之后,林萧感觉自己的呼吸终于顺畅了许多,两人一块在路边吃了早餐,这才来到了公司。

  此刻的林萧,已经把之前那一套开发框架研究的差不多了,于是程刚也开始给林萧布置起了真正的任务。

  由于林萧公司的网站是一个在线教育网站,网站的主要功能就是用户可以在网站上做题,同时网站也提供了一些辅助的功能,比如记录错题、模拟考试等等。

  这自然就需要大量的题库,而这些题库从哪里来呢?

  答案很简单,从别的网站去抓!

  而这个,就是林萧职业生涯中,领到的第一个任务——抓题。

  这其实只是林萧自己的叫法,一个更专业的名词,叫网络爬虫,只是林萧这会儿不知道而已,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说自己是抓题的。

  题目的来源网站没有让林萧费心,程刚一股脑发给了林萧一大堆网站,而这些网站都是一些类似的做题网站。

  对于一个工作多年的程序员来说,这种需求可以说是手到擒来,可对于林萧来说,却是有点两眼一抹黑。

  这尼玛不按套路出牌啊,说好的CURD呢?

  林萧原本想去问下程刚怎么做,但最后还是忍住了,这份工作来之不易,在没有走投无路之前,他可不想给上司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

  好在这个世界上有度娘,林萧开始照着网上搜到的一些教程,一步一步的尝试去模拟一个HTTP请求。

  当林萧花了大半天的时间,第一次把度娘首页的内容,打印到控制台的时候,林萧第一次觉得,这些可恶的HTML标签,竟然是如此的讨人喜欢。

posted @ 2019-06-16 15:36  左潇龙  阅读(5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