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七十)

  第二轮项目演示结束了,大家又回到了看视频学习的平淡日子。

  值得一提的是,张建派的人自那以后,不仅没有再提过林萧玩猫腻的事,反而一个个都对林萧毕恭毕敬。

  这倒是让林萧派的人开了眼,虽然林萧派的人都知道,对方一定是看到了U盘里林萧的项目,也肯定会被林萧那项目中满屏的注释所震撼。

  但不管怎么说,对方态度上巨大的反差,还是让大家有点不太适应。

  而与此同时,班里最郁闷的一个人,就是张建这个张建派的领头人了。

  他现在已经完全成为了孤家寡人一个,走在路上别人都躲他躲的远远地,甭提多悲惨了。

  林萧则是恰恰相反,走到哪里都有人跟着,抽烟有人帮忙递烟点烟,吃饭有人帮忙排队打饭,待遇简直让人目瞪口呆。

  这特么哪里是上课啊?

  这是来当大爷来了啊!

  不过对此,班里却没有一个人不服,哪怕是张建,如今也完全失去了和林萧一决高下的信心。

  一时之间,林萧在班级里的威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顶峰。

  ......

  10月北京。

  天气已经有点凉了。

  距离上次项目演示,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

  这段日子里,林萧仿佛又有了当初高考时的紧迫感。

  不过,相比之下,林萧更多的却是兴奋。

  这段时间以来,林萧已经开始学习开发框架,其中有JS最万能的jQuery库,也有当下最流行的spring、struts以及hibernate框架。

  学习了框架以后,林萧突然间觉得,Java的世界变得更有意思了。

  你只需要简单的写几个配置文件,就可以完成整个web项目的配置,这让林萧觉得非常神奇,也不禁感叹大神们的智慧。

  从JSP/Servlet和JDBC的原始方式,到SSH框架下的开发,就仿佛从人工制造,走向机械自动化一般,一切都变得井井有条,效率也成倍增加。

  这也让林萧更加的确信,自己选择的路是正确的。

  因为从人工到自动,一直都是社会的发展方向,而只要是牵扯到自动的东西,就离不开编程。

  从这一点上来说,程序员确实是肩负着改变世界的重任。

  不过,林萧作为一个屌丝宅男,其实也没有多大的野心,他现在就希望学好Java以后,能依靠自己的技术,在北京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

  这就是林萧目前最大的愿望了。

  ......

  又是几日过去,眼瞅着培训即将结束,班级里的气氛愈发凝重。

  与此同时,最后一个项目也随之而来。

  只不过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最后一次的项目,不再是之前的独立开发方式,而是团队式的开发。

  每一个小组四个人,其中一人任组长,负责分配和协调整个项目的开发。

  不过,由于班级的人数原因,有一个小组,注定只能有三个人。

  而这唯一的一个三人小组,其中的组长便是林萧。  

  这个结果,是全班所有人都一致通过的决定。

  原因很简单,林萧这么牛逼,一个人就特么能抵得上一个小组的战斗力了!  

  这唯一一个缺人的小组,不留给他留给谁啊?

  不过这么一来,林萧组里的其它两个位置,就瞬间变成了香馍馍。

  大家都开始纷纷哄抢起来。

  有给林萧表忠心的。

  也有排队请林萧吃饭的。

  最夸张的,还是之前骚扰林萧的那个女生,竟然一上来就要以身相许!

  如果这女生长的稍微漂亮点,说不定林萧也就勉强收下了。

  但很不幸的是,这个女生的长相,实在是太罕见了。

  一万个女生里,都不一定能挑出一个这么难看的啊!

  因此,林萧自然是毫不留情的拒绝了。

  最终林萧的两个组员,还是留给了徐博和婷风。

  徐博就不用说了,一直是林萧的好友加心腹,自然要留给他一个位置。

  至于婷风这个妹子,林萧选择她的理由就更简单了,就是为了给项目的开发过程,增加一点乐趣。

  更何况,婷风虽然谈不上是闭月羞花,但是在培训班的几个女生当中,也算是颜值颇高了。

  能和这样的妹子一起做项目,林萧自然是没有理由拒绝的。

  就这样,林萧三人组,就正式成立了。

  三人的分工也很明确,林萧来做基础框架,徐博和婷风则主要负责功能模块的开发。

  说起来,这最后一个项目的功能并不多,是一个比较典型的OA系统。

  但是由于采用了SSH框架,其开发难度不免会大上很多。

  因为在框架的搭建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奇奇怪怪的问题。

  最常见的就是缺少Jar包,这段时间里,林萧几乎天天都在度娘上找各种Jar包。

  为此,林萧还专门冲了一个技术网站的会员,就是为了可以免积分下载Jar包。

  不过,最终的成果也是不错的,林萧成功的将SSH框架搭建了起来,并且运行成功。

  接下来林萧的工作,主要就是编写基础框架了。

  其实此时的林萧,对于基础框架的概念是非常模糊的,他现在所谓的基础框架,其实就是三个类,BaseDao、BaseService以及BaseController。

  不过别看就这三个类,可是花了林萧不少的时间和心思。

  光BaseController一个类,林萧就来来回回测了大半天。

  不过看着自己业务Controller里简洁的代码,林萧突然间觉得,这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作为这个项目的组长,林萧很愿意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大家的开发效率。

  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次经历,两年半以后的林萧,在真正成为了项目经理之后,还是会经常花心思优化组里的基础框架,然后兴致勃勃的给大家普及框架的用法。

  这也算是林萧的一种乐趣了。

  而这种乐趣,就是在这次项目开发的过程中,被林萧逐渐感受到的。

  当他把整合好的SSH框架,和自己费尽心思编写的基础框架,拿给徐博和婷风的时候,这两人的反应,再次让林萧享受了一次装逼的快感。

  徐博是一直目瞪口呆的看着项目源码,像是受了巨大的刺激似的,婷风则是一脸崇拜的盯着林萧,脸上满满的都是花痴状。

  其实,这也难怪这俩人这么震惊。

  别人那里SSH都没整合好呢,林萧这边却把基础框架都给写好了,而且还写了好几个清晰易懂的demo示例。

  这种速度,简直是不要太快啊!

  更何况,林萧这几个基础类写的也太屌了!

  这几个demo示例,每一个都是几行代码就搞定了,这特么简直是要逆天啊!

  这是怎么想出来的呢?

  自己和林萧都是培训了这么久,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一时之间,俩人对于林萧的崇拜,已经基本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也正是在这种状态下,俩人几乎是没有任何犹豫的,非常主动的接受了林萧分配的任务。

  在那之后的几天里,整个三人小组都进入了疯狂的开发模式。

  而就在这时,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却宛如一道惊雷一般,瞬间就打破了这种疯狂的日子。

  这个消息就是——培训机构要组织一场招聘会!

  而林萧班级里的人,都要去这个招聘会上,开启自己程序员生涯的第一次应聘之旅!

posted @ 2017-07-15 00:05  左潇龙  阅读(7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