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屌丝程序猿的人生(一百二十三)

  “那个......我看你照片里好像挺高的,我能问一下你的净身高吗?”

  “我净身高差不多刚好170的样子。”

  “果然是这样。”林萧暗自嘀咕了一句,然后在QQ上回复道:“那个......我不太喜欢女生比我高,所以......”

  “你的意思是,你嫌我太高?”

  林萧早就料到对方可能生气,不过到了这个时候,他也只得硬着头皮回复道:“嗯,只能说我们不太合适.......”

  “你也是真有意思,你一个男生,我都没嫌弃你矮,你竟然嫌我太高?”

  看到对方回复的内容,林萧差点被一口气呛着,他确实没有想到对方会说的这么直接,这要是个心里承受能力差点,对身高比较敏感的男生,估计要当场自卑的跳楼去了。

  不过林萧显然不会,看对方朝自己撒气,他的心中反而松了口气,至少这一招总算是成功了,不管怎么说,目的终归是达到了,而且也不算太伤人。

  于是,想到这里,林萧又发了一条消息过去,“实在不好意思,要不到时候你就说你嫌我太矮,没看上我,你看这样行不行......”

  “本来就是我嫌你太矮,好了,我要工作去了,拜拜!”

  ......

  第二天,林萧如往常一样上班,中午刚吃完饭回到工位,林萧便接到了母亲韩霞的电话。

  电话刚接通,另一头便传来了韩霞略显愤怒的声音,“气死我了,竟然嫌我儿子个头矮,没事,儿子,妈再给你找,一定给你找一个更好的姑娘当媳妇。”

  林萧听到母亲气成这样,有些心虚的说道:“妈,我没事,你放心吧。你可千万别跟人家闹啊。”

  一听这话,林萧的母亲韩霞叹了口气说道:“哎,这也怪我,当时我那朋友问我你多高的时候,我一时嘴快就说了个172,本来想着也没啥事,谁能想到对方就抓着这个不放了,非要说我当时骗她,要不然啊,敢嫌我儿子矮,我非得跟她好好理论理论。”

  “妈!你可千万别找人理论。”林萧头上顶着三条黑线,无语的说道:“172啊,妈。我这穿上鞋也就165的个头儿,你这一张口,你儿子我直接就涨了快10公分了,以后可别这么给我拔高了......”

  “是是是,这次怪我了。儿子你也别灰心,你今年才24,人家30岁还蹿一蹿呢,说不定你过两年还长个儿呢。”

  听到这话,林萧头上继续顶着三条黑线说道:“可千万别了......之前你就说18岁蹿一蹿,后来20岁也蹿一蹿,现在又30岁也能蹿一蹿了,我从15岁之后就没长过,你可别让我再蹿了。”

  “好好好,我不说了。相亲的事,等着回头妈再给你继续找。”

  “嗯,那我回去上班了啊。”

  听到林萧要上班,电话另一头的韩霞赶紧道:“好好,你回去上班吧,别耽搁正事。”

  “嗯,那我挂了,妈。”

  ......

  连续相亲了两次,如果再算上李月那一次不太靠谱的相亲,林萧已经陆陆续续相亲了三次,结果三次都以失败而告终。

  这让林萧意识到,相亲这事,就和自己当初找工作一样,是急不来的。

  其实这三次相亲的对象本身条件都不错,奈何缘分没到,总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就结束了。

  于是乎,林萧索性也就暂时先把相亲这事搁在了脑后,他开始认真的琢磨起来跳槽的事情。

  当初在培训机构,他基本上掌握了Java基础、Servlet/JSP,还学会了HTML/JS/CSS以及SSH框架的使用,同时也了解了几个简单的设计模式,这让他找到了第一份工作。

  如今他对JavaWeb的开发更加熟练,对于SSH的原理也有所了解,同时因为抓题经常需要分析HTML的原因,还熟练的掌握了正则表达式。

  再加上因为是小公司的缘故,所以他需要承担产品、开发、测试、运维、DBA、客服等多种角色,虽然都十分的浅显,不够深入,但也让他真正了解了实际工作当中,一个产品从开始到上线的整个流程。

  在学习的领域里有一个成语,叫融会贯通,林萧在了解了整个过程之后,再回到工程师的身份去看自己开发的工作,确实让他有了这种融会贯通的感觉。

  这其实是一种内功的提升,虽然表面看上去林萧会的技术还是那些,但实际上,林萧此刻的技术,已经比当初刚出培训机构时强了许多,这其实就是内功的提升带来的效果,就像武侠片里的那些人,同样的招数,内功的功力越深厚,招数的威力就越大。

  如今已经来到了12年的7月下旬,距离林萧当初入职,已经过去了将近9个月。

  在这9个月的时间里,林萧可以明显感觉到自己能力的提升,他觉得自己应该有能力找一份更好的工作。

  同时,林萧还有一个考虑,那就是现在的公司实在是太小,虽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林萧总觉得,现在他们所做的事情,如果放到大公司来说,恐怕就和小孩过家家一样,根本上不了台面。

  而且林萧之前就想过,希望能进入到一个大点的公司,然后在内部努力工作,争取能爬上更高的台阶,这样的话,才能解决掉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举迈过程序员到管理层过渡的这个难关。

  至于和程刚之间的矛盾,林萧反倒没有太放在心上,他是一个恩怨分明的人,客观的说,如果不谈个人性格和素养的话,其实程刚的技术还是挺强的,至少林萧自认为,他在程刚身上确实学了不少东西,单从这点来说,说程刚是他入门的授业恩师也不为过。

  所以,关于跳槽的想法,林萧有很多自己的考虑,和程刚不合的因素,在里面或许连10%都占不到。

  他最主要想要的,就是找一家规模足够大,天花板足够高的公司,好好的拼搏一番,争取能借此向上爬出底层程序员的圈子。

  本来林萧还想着再多等一段时间,不过连续相亲的失败,也让林萧心态上产生了一些变化。

  既然相亲的事情急不来,那就索性沉下心来准备跳槽的事情吧,也算是分散一下注意力,不然每天除了重复无聊的工作,就是眼巴巴的等着相亲,这日子也着实有点难熬。

posted @ 2021-04-03 21:16  左潇龙  阅读(29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