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m命令详解

前言

nm是name的缩写,它显示指定文件中的符号信息,文件可以是对象文件、可执行文件或对象文件库。如果文件中没有包含符号信息,nm报告该情况,单不把他解释为出错。nm缺省情况下报告十进制符号表示法下的数字值。

选项

  • -a/--debug-syms:显示所有符号,包括debugger-only symbols
  • -B:等同于 --format=bsd,兼容 MIPS nm
  • -C/--demangle:将低级符号名解析成用户级名字。这样可以使得C++函数名具有可读性。
  • --no-demangle:默认选项,不将低级符号名解析成用户级名字。
  • -D/--dynamic:显示动态符号。这个选项只对动态目标(比如特定类型的共享库)有意义。
  • -f format/--format=format:使用format格式输出。format可以选取bsd、sysv或posix,该选项在GNU的nm中有用。默认为bsd
  • -g/--extern-only:只显示外部符号
  • -l/--line-numbers:对于每一个符号,使用debug信息找到文件名和行号。
  • -n/-v/--numeric-sort:按符号对应地址的顺序排序,而不是按符号名字符顺序排序
  • -p/--no-sort:按照目标文件中遇到的符号顺序显示,不排序
  • -P/--portability:按照POSIX2.0标准格式输出,等同于使用 -f posix
  • -r/--reverse-sort:反转排序
  • -s/--print-armap:当列出库中成员的符号时,包含索引。索引的内容包括:哪些模块包含哪些名字的映射
  • -u/--undefined-only:只显示未定义符号
  • --defined-only:只显示定义的符号

符号说明

对于每一个符号来说,其类型如果是小写的,则表明该符号是local的。大写则表明该符号是global(external)的

  • A:该符号的值是绝对的,在以后的链接过程中,不允许改变。这样的符号,常常出现在中断向量表中,例如用符号来表示各个中断向量函数在中断向量表中的位置。
  • B:该符号的值出现在非初始化数据段BSS中。例如,一个文件中定义全局 static int s_int。则符号s_int 类型为b,位于bss section中。其值表示该符号在bss段的偏移。一般而言,bss段分配于RAM中。
  • C:该符号为common。common symbol是未初始化数据段。该符号没有包含于一个普通section中。只有在链接过程中才进行分配。符号的值表示要分配的字节数。例如,在一个c文件中,定义 int g_no_init,并且该符号在别的地方会被引用,则该符号类型就是C,否则为B。
  • D:该符号位于初始化数据段中。一般来说,分配到data section中。比如,全局变量 int g_init = 2;
  • G:该符号也位于初始化数据段。主要用于small object,提高访问small data object的一种方式。
  • I:该符号是对另一个符号的间接引用。
  • N:该符号是一个debugging符号
  • R:该符号位于只读数据区。比如,全局变量 const int const_int = 0; 如果在一个函数中定义 const char* test = "abc"; const int a = 2; 使用nm都不会得到符号信息。但是字符串"abc"分配于只读存储器中,test 在rodata section中,大小为4
  • S:符号位于非初始化数据区,用于 small object
  • T:符号位于代码区 text section
  • U:符号在当前文件中是未定义的,即该符号的定义在别的文件中。比如,当前文件中调用另一个文件中的函数,在这个本目标文件中,函数就是未定义的。但是在定义它的文件中,类型为T。但是对于全局变量来说,在定义它的文件中,符号类型是C,在使用它的文件中,类型是U。
  • V:该符号是一个weak object
  • ?:该符号类型没有定义

示例

寻找特殊标识

有时会碰到一个编译了但没有链接的代码,那是因为它缺失了标识符;这种情况,可以用nm和objdump、readelf命令来查看程序的符号表;所有这些命令做的工作基本一样;
比如连接器报错有未定义的标识符;大多数情况下,会发生在库的缺失或企图链接一个错误版本的库的时候;浏览目标代码来寻找一个特殊标识符的引用:

nm -uCA *.o | grep foo

-u选项限制了每个目标文件中未定义标识符的输出。-A选项用于显示每个标识符的文件名信息;对于C++代码,常用的还有-C选项,它也为解码这些标识符;

objdump、readld命令可以完成同样的任务。等效命令为: $objdump -t $readelf -s

只显示外部的定义的符号

nm add.o --defined-only -g
posted @ 2019-12-11 23:20  二狗啸地  阅读(1309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