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 SPL使用方法 自动加载和迭代器

SPL,PHP 标准库(Standard PHP Library) ,此从 PHP 5.0 起内置的组件和接口,并且从 PHP5.3 已逐渐的成熟。SPL 其实在所有的 PHP5 开发环境中被内置,同时无需任何设置。
似乎众多的 PHP 开发人员基本没有使用它,甚至闻所未闻。究其原因,可以追述到它那阳春白雪般的说明文档,使你忽略了「它的存在」。SPL 这块宝石犹如铁达尼的「海洋之心」般,被沉入海底。而现在它应该被我们捞起,并将它穿戴在应有的位置 ,而这也是这篇文章所要表述的观点。
那么,SPL 提供了什么?
SPL 对 PHP 引擎进行了扩展,例如 ArrayAccess、Countable 和 SeekableIterator 等接口,它们用于以数组形式操作对象。同时,你还可以使用 RecursiveIterator、ArrayObejcts 等其他迭代器进行数据的迭代操作。
它还内置几个的对象例如 Exceptions、SplObserver、Spltorage 以及 splautoloadregister、splclasses、iteratorapply 等的帮助函数(helper functions),用于重载对应的功能。
这些工具聚合在一起就好比是把多功能的瑞士军刀,善用它们可以从质上提升 PHP 的代码效率。那么,我们如何发挥它的威力?
重载 autoloader
如果你是位「教科书式的程序员」,那么你保证了解如何使用 __autoload 去代替 includes/requires 操作惰性载入对应的类,对不?
但久之,你会发现你已经陷入了困境,首先是你要保证你的类文件必须在指定的文件路径中,例如在 Zend 框架中你必须使用「_」来分割类、方法名称(你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另外的一个问题,就是当项目变得越来越复杂, __autoload 内的逻辑也会变得相应的复杂。到最后,甚至你会加入异常判断,以及将所有的载入类的逻辑如数写到其中。
大家都知道「鸡蛋不能放到一个篮子中」,利用 SPL 可以分离 __autoload 的载入逻辑。只需要写个你自己的 autoload 函数,然后利用 SPL 提供的函数重载它。
例如上述 Zend 框架的问题,你可以重载 Zend loader 对应的方法,如果它没有找到对应的类,那么就使用你先前定义的函数。

代码如下:


<?php
class MyLoader {
    public static function doAutoload($class) {
        // 本模块对应的 autoload 操作
    }
} spl_autoload_register( array('MyLoader', 'doAutoload') );
?>

正如你所见, spl autoload register 还能以数组的形式加入多个载入逻辑。同时,你还可以利用spl autoload unregister 移除已经不再需要的载入逻辑,这功能总会用到的。
迭代器
迭代是常见设计模式之一,普遍应用于一组数据中的统一的遍历操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SPL 提供了所有你需要的对应数据类型的迭代器。
有个非常好的案例就是遍历目录。常规的做法就是使用 scandir ,然后跳过「.「 和 「..」,以及其它未满足条件的文件。例如你需要遍历个某个目录抽取其中的图片文件,就需要判断是否是 jpg、gif 结尾。
下面的代码就是使用 SPL 的迭代器执行上述递归寻找指定目录中的图片文件的例子:

 代码如下:

<?php
class RecursiveFileFilterIterator extends FilterIterator {
    // 满足条件的扩展名
    protected $ext = array('jpg','gif');
    /**
     * 提供 $path 并生成对应的目录迭代器
     */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path) {
        parent::__construct(new RecursiveIteratorIterator(new RecursiveDirectoryIterator($path)));
    }
    /**
     * 检查文件扩展名是否满足条件
     */
    public function accept() {
        $item = $this->getInnerIterator();
        if ($item->isFile() &&
                in_array(pathinfo($item->getFilename(), PATHINFO_EXTENSION), $this->ext)) {
            return TRUE;
        }
    }
}
// 实例化
foreach (new RecursiveFileFilterIterator('/path/to/something') as $item) {
    echo $item . PHP_EOL;
}
?>


你可能会说,这不是花了更多的代码去办同一件事情吗?那么,查看上面的代码,你不是拥有了具有高度重用而且可以测试的代码了吗 :)

 

分析:想一下,如果把集合对象和对集合对象的操作放在一起,当我们想换一种方式遍历集合对象中元素时,就需要修改集合对象了,违背“单一职责原则”,而迭代器模式将数据结构和数据结构的算法分离开,两者可独立发展。

优点:

1.支持多种遍历方式。比如有序列表,我们根据需要提供正序遍历、倒序遍历两种迭代器。用户只需要得到我们的迭代器,就可以对集合执行遍历操作

2.简化了聚合类。由于引入了迭代器,原有的集合对象不需要自行遍历集合元素了

3.增加新的聚合类和迭代器类很方便,两个维度上可各自独立变化

4.为不同的集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从而支持同样的算法在不同的集合结构上操作

缺点:

1.迭代器模式将存储数据和遍历数据的职责分离增加新的集合对象时需要增加对应的迭代器类,类的个数成对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系统复杂度

使用场景:

1.访问一个聚合对象内容而无须暴露它的内部显示

2.需要为聚合对象提供多种遍历方式

3.为遍历不同的聚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

posted @ 2017-11-20 20:35  左闯  阅读(3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