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ZUCC-SE-助教学期总结


1.班级链接

(周二下午)2019年软件工程班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周二上午)2019年软件工程班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


2.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有幸担任了朱勇老师的软件工程课程助教,得知要以博客园的形式开展作业点评,便早早的熟悉了博客园的一些基本工作流程,并且总结成了文档的形式,在开学初分享给同学们。第一周由于班级成员还未固定,因此有少量同学的作业缺交,在经过询问和监督后,除去退课的同学都完成了作业的提交。在点评工作中,老师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通过老师的点评让我明白了点评一篇博客需要从多个点进行评价,在做出评价的同时给出一定的建议,着重指出一些亮点与不足之处。在课程后期的点评阶段,我参与课堂帮助朱老师一起点评各个小组的最终成品,从难点、完成度和亮点三个方面对部分小组的作品进行现场点评,并协助朱老师进行点评。在课堂外,我会参与一些小组的会议,给予一些可用的建议,并且对小组成员的参与进行监督。

关于工作的时间,因为课程的里程碑为两周一次,因此每两周我会对作品进行一次评价,大约为3-4小时,主要为博客的点评和打分,前几次作业由于是个人作业,因此工作量可能会有点大,相对来说后面的小组工作阶段点评的会更加细致全面。


3.工作改进

•3.1自我改进

因为是第一次当助教,并且用博客园的方式进行点评,因此在最初进行点评的时候总会对打分的尺度把控不当,没有全部看完所有同学的作品,而是看一个评分一个,这样对全局分数的把控会出现一些误差,之后几次打分我都会先看完所有同学的作品,发现一些共同出现的问题,以及对大家都缺少的模块进行总结,最后通过点评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些普遍的问题和需要改进的意见。在课外小组会议中,我也会根据一些小组的问题,总结出一些普遍的问题,给出合理的建议。

•3.2承前启后

因为是第一次作为这门课程的助教,我认为我还有许多不足之处,比如在沟通方面,由于课程的冲突,无法参与到实际课程中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且在点评过后没有及时进行总结,导致许多同学第一时间不能及时获得建议与反馈,希望之后的助教能够及时获取各个小组的问题,主动去了解各个小组的工作进度,工作内容,以及工作上的一些矛盾,不要到课程结束时矛盾爆发的时候才去给出建议。


4.工作反思

•4.1日常工作

作业的点评可以更加细致,可以在同学提交的过程中进行点评,而不是等所有同学交齐后进行点评,还是关键的那句话:及时点评,认真点评。每次工作后及时总结,给出一些不足与建议。

•4.2与同学们的交流

有的同学会通过微信私聊问我一些问题,我都会及时给出解答,如果我不清楚我也会先问过老师再给出解答,但是我认为这样被动接受问题是远远不够的,作为助教更应该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各个小组的工作中,主动了解其工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给出实质性的建议,这才是助教所应该承担的责任。

•4.3学期工作计划与实际对比

1.评价的博客较少;

2.评分公正,客观;

3.对同学的问题及时给出解答;

4.给出助教工作总结。


5.启发和建议

•5.1 反馈和启发

经过同学们的反馈,总体来说课程的工作量可能较大,由于是大三,可能和其他课程的工作量无法平衡,可以适当减少前期的个人作业,或者缩短个人任务的时间,提早进入大作业的团队开发阶段。对于各个小组的组队有的同学认为需要随机组队来平衡各个组的水平,但是我认为随机组队会大大降低沟通的效率,有的小组是一个实验室的,或者一个寝室的,一起开会,工作的时候沟通会更加方便。

•5.2 对于未来助教的期望

我认为助教的职责是帮助同学和老师一起完成课程任务,因此沟通是十分重要的,我在这个过程中学会的最多,体会最深刻的也是沟通,在参与一些小组会议时,有的小组沟通十分顺畅,任务布置,分工计划明确,小组间谈笑风生,工作自然就会更加顺利,有的小组缺乏团队氛围,内部有一定矛盾,沟通上出现了一些分歧,这时助教就要在其中搭建桥梁,解决团队协作沟通上的问题,帮助小组走出困境,因此我希望下一届助教可以重视工作中的各种沟通,及时主动的了解各个小组工作中的困难之处,及时给出帮助,鼓励同学,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到课程的工作中,而不是将精力和时间浪费在解决小组内部矛盾上。

posted on 2020-01-18 21:58  千文Kwords  阅读(22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