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谈技术人如何做好沟通这件事儿

 

序言

2020 真的是飞速的一年,在印象里这一年,上半年我们几乎都在躲避新冠病毒的追杀,而下半年虽然躲过了病毒的追杀,但是还要接受996/007的考验。幸运的是,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家在这一年里给我们带来了最奢侈的安全感,让我们还能够完成计划的2020。

2020——我的魔幻数字,在这一年里,我几乎把自己里里外外翻了个透彻,就像是剥一颗刚成熟的玉米,剥皮然后去丝儿,最后展现出一颗颗晶莹剔透,甜美诱人的果实。

而总结下来,最有价值的,也是最需要总结的,就是我对“沟通”这一大块理念的更新了,下面我把我的理解分享给大家。

 

方法论

 

一、区分频率

沟通的第一步,找到相同频率
什么是频率,其实就是你与沟通对象的步调。你的style和对方的style是一定要找到一个相同的频率切入点,沟通首先要同频切入。

请大家注意,沟通的前提是什么,我想应该是双方、多方,先站在同一个起跑线。大家认可或者说get到同一个频率上,沟通才有开展的可能,如果对方的认知和你的认知不同频,那么很可能是鸡同鸭讲,沟通无效。

——这需要分两种情况讨论

 

对方比你懂得多

对方比你懂得多,也就是说你很可能是跟你的领导,你的甲方,你的业务方进行沟通。显然,我们沟通双方的信息量和角度是不一样的,他比你知道的多,那么你试图同频的任务就是,尽量在沟通的开始或沟通的准备阶段,尝试拔高自己的认知。

例如准备一些你的疑问点,在开场的时候先咨询对方,或者去对方的环境感受一下,或者百度一下对方职业的特性等等工作。这些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同频,有的放矢。

如果你没有准备,这是一次比较突然的沟通,你也不用太担心,只需要记住,开篇这段时间,几分钟也好,几句话也好,搞清楚对话的频率在哪。

 

你比对方懂得多(需要客观)

 

方法

如果是两个人沟通的话一般应该怎么做呢,我总结的三步经验:

  • 第一步,判断对方的风格
  • 第二步,如果对方话题比较多,尝试聆听,并找到合适的切入点。 如果对方话题少,那么你就可以多主动,尝试不同的频率去对接他。
  • 第三步,对好频率,切入进去,取得进步

 

注意的点

  • 不要害怕问错问题,虚心求教
    不要害怕询问,一个点没有听懂很可能会导致后续的点全部都丢掉了。信息一丢失这个谈话会比较糟糕。

  • 同领导讲话,信息是关键
    领导是对的,这句话真的没毛病,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信息量和对应关系的不同,正常的领导能够获取的信息一定比你的要多得多,而每一次沟通都是带着对你的期许、鞭策、要求的目的的。你需要了解这些信息,最少你需要知道自己当前可能面临的问题是什么。

 

二、目的为重

在同频之后,千万不要忘了沟通总是有一个目的的,当你频率对接完成,你需要干什么?——把它引导到你的目标上。

当你主动出击,与某个下属、同时、甲方做沟通的时候,我们一开始需要同频,完成这个任务之后,我们解决了信息的理解难题,紧接着我们就要找到我们自己在这个谈话沟通中的目的在哪里了。

 

引导走向目标

你有你的目的,对方也有他们的目的,当对方是沟通发起方的时候,对方的目的感会比较强烈,但不是很好感知。而当你自己是沟通发起方的时候则你自己决定自己的目的。

在这个地方,我的理解是,即使我们是被动的谈话,也不会妨碍我们有自己的目标,任何一场正式非正式的沟通和聊天都是有目的性的,千万不要羞于谈目的。

正确的目标才能引导我们走向正确的沟通道路。

常见的目标如下:

 

领导与你谈

你的目标:让领导感知到你真实的状态,对当前领导要说的事情的正确的看法,以期待领导的策略能够帮助到你。这当然不能适合所有类型的领导,但是有一点可以确认的是,不能够客观帮助你的领导,不是个合适的领导。

 

你与领导谈

你的目标:你的目标聚焦在谈话的目的,主动与领导沟通,需要一针见血,关键的点不拖泥带水,让领导感觉到你的专业性。

 

你与下属谈

你的目标:与他同频,感受到他的问题,坦诚以待,领导他前进。

你做培训

你的目标:让大家学会这件事情。

一定要走在正确的目标上去看待你的每一场沟通。

 

三、刚柔并济

该强势则强势,该怀柔则怀柔,这是个基本功。
区分的标杆也比较简单——原则

整体符合原则的:可以怀柔。
整体不符合原则:必须强势。

让沟通的对象感受到你的主张,并且可以尝试主动的去解释这个原则。

 

自己的原则也不一定是对的

这个点也一定一定要注意,这里有一个与前文比较呼应的点,基于你比对方懂得多,你的原则是对的概率会更大,而对方比你懂得多,那么最正确的方式是询问或感受对方遵循的原则,并带入自己的原则进行对比分析————必要时还需要针对问题讨论一致。

 

强势是态度,并不是理由

强势必须有理由支撑,为了变成刺儿头而长刺儿,你就是只刺猬了。

 

四、善于复盘

人非圣贤,都会生气。一定要复盘。
我们在工作的沟通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情绪问题。可能在那个时刻,你被情绪遮蔽了双眼,或做错了一些事情,或主张正确。 具体是什么样子的,待你冷静以后,好好地重新审视一下自己与本次对话的主体。问题出现在哪里呢?

 

暴怒的时候,及时中止对话,冷静一会儿

当愤怒的黑云遮蔽了双眼,就像是火山喷发后的天空,一眼望去,只有红色和阴霾。黎明和月色都被你吓得惨白。

当你感受到不寻常的愤怒的时候,你最好的选择是冷静一会儿。关掉你的电脑,出去走一圈思考一下,再选择重启谈话或另找方案沟通。

 

勇敢道歉承认错误

当你冷静下来,察觉到自己的言行对别人造成了伤害,一定要及时止损,及时道歉,并重申问题的分歧点————这是一剂猛药,很多看似很难的沟通在这个阶段都可以搞定。并且很可能你还能收获一个不错的朋友。

所以愤怒不可怕,请及时止损、勇敢的承认错误。

 

五、及时赞美

在生活中你会发现有这样一个现象,有人给别人建议的时候,别人能够接受,但是有建议的时候别人就会生气。

其实建议的方式是最重要的,就是"三明治"——赞美,建议,再赞美。

想一想,你一天赞美了几个人,有的人可能以为赞美就是吹捧,就是拍马屁。赞美和吹捧是有区别的,赞美有四个特点:

  1. 是真诚的
  2. 是发自内心的
  3. 被大众所接受的
  4. 无私的

如果你带有很强的目的性去赞美,那就是拍马屁。

当你赞美别人时候,你要大声的说出来,当你想批评别人的时候,一定要咬住你的舌头。

 

六、保持热情

热情是成功和成就的源泉。热情绝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你的热情越高涨成功的几率就越大,它能让你把潜力都释放出来。一个充满热情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都会怀着浓厚的兴趣,全力以赴地去生活与工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会积极乐观地去而对和解决它,偶尔遇到的挫折困境,也能轻易化解,让事情朝着他们希望的方向发展。

热情可以让你释放出最大的潜能,发展出自己的个性,让枯燥乏味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使你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充满活力,也会让你在物质和精神上得到同报,从而获得老板的提拔和重用,为自己赢来宝贵的成长和发展的机会。

请记住时时刻刻保持你的热忱,只有如此才能看到美好的未来,才能有奋斗的动力,才不会因为挫折而沉沦堕落。

拿破仑.希尔提出了增强热心的几个步骤:

1、深入了解每个问题。

多年来,拿破仑.希尔对于现代画一直没有好感,认为它只是由许多乱七八糟的线条所构成的图画而已。直到经一个内行的朋友开导以后,拿破仑.希尔才恍然大悟:"说实在的,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后,我才发现它真的那么有趣,那么吸引人。"了解越多,越容易培养兴趣。所以下次你不得不做什么时,一定要应用这项原则;发现自己不耐烦时,也要想到这个原则。只有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真相,才会挖掘出自己的兴趣。

2、做事要充满热忱。

你热心不热心或有没有兴趣,都会很自然地在你的行业上表现出来,没有办法隐瞒。跟某个人握手时要紧紧地握住对方的手说:"我很荣幸能认识你。"或"我很高兴再见到你。"那种畏畏缩缩的握手方式,只能使人觉得"这家伙死气沉沉,半死不活。"微笑也要活泼一点,眼睛要配合你的微笑才好。当你对别人说"谢谢你!"的时候,也要真心实意地说。你的谈话要生动引人。请你试试看,大声说:"我今天很痛快!"说话时是不是感觉比先前更舒服一点呢?你必须时时刻刻活泼有力才能成功。

3、多传播好消息。

我们都曾在不同场合听到某人说:"我有一个好消息。"这时所有的人都停下手里的工作望他,等他说出来才罢。好消息除了引人注意以外,还可以引起别人的好感,引起大家的热心与干劲,甚至帮助消化,使你胃口大开。因为传播坏消息的人比传播好消息的要多,所以你千万要了解这一点:散布坏消息的人永远得不到朋友的欢心,也永远一事无成。

4、培养"你很重要"的态度。

每一个人,无论他在印度或在美国中西部或印第安纳,无论他默默无闻或身世显赫,文明或野蛮,年轻或年老,都有成为重要人物的愿望。这种意愿是人类最强烈、最迫切的一种目标。精明的广告商都了解"人人都希望获得名誉地位以及被人认可"。杰出的推销广告常常出现这一类的辞句:"精明的少妇都使用......""鉴赏力高超的人士都会使用......""想成为人人羡慕的对象就要使用......""专为那些被妇女羡慕、被男士欣赏的贵妇而准备的......"这些标题都在不断告诉大家:"购买这项产品就会进入上流社会,使你感到心满意足,因此值得你去购买。"

只要满足别人的这项心愿,使他们觉得自己重要,你很快就会步上成功的坦途。它的确是"成功百宝箱"里的一件宝贝。这种做法虽然很有用,但懂得使用的人却很少。

拿破仑.希尔在底特律生活时,每天早上都要搭公共汽车上班,有个司机是个脾气暴躁的大老粗,拿破仑.希尔见过几十次甚至几百次这位司机老加快油门,扬长而去,根本不理会只差几秒钟就可以赶上的乘客。但是他对一个乘客特别关照,这位司机一定会等他上车。为什么呢?因为这乘客想办法使司机觉得自己很重要。他每天早上都会跟司机打个招呼,说声:"早安,先生。"有时他会坐在司机旁边,说使司机觉得自己很重要的话。培养"你很重要"的态度吧,别人会因此而热情许多。

 

七、保持初心

得与失:

追逐名利的本质就是想要得到所得,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忘记自己所失,得与失是相辅相成的,而且人必然是先失而后得,比如我们买东西,付了钱才能得到东西,我们看到了地上的小草,我们得先耗费部分精力和目光才能看到小草。
对于沟通来讲,保持你的热情,并保持你向上的初心,才是最重要的,永远不要把事情放在末尾,事情才是最根本的沟通初心。

 

总结

2020已经过去,2021已经到来。旧的一年里,反思与成长并存,愿博主与你同在。
谢谢大家

posted @ 2020-12-31 21:29  张泰峰  阅读(102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