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 学习总结(一)

一、spring概述

1、spring 是什么?

  Spring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设计层面框架,他解决的是业务逻辑层和其他各层的松耦合问题,因此它将面向接口的编程思想贯穿整个系统应用。Spring是于2003 年兴起的一个轻量级的Java 开发框架,由Rod Johnson创建。简单来说,Spring是一个分层的JavaSE/EE full-stack(一站式)轻量级开源框架。(百度)

2、spring 的目的是什么?

  解决企业应用开发的复杂性,简化企业级应用程序开发。

3、spring 能做什么?

1、能帮我们来创建对象及管理这些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IOC 反转控制 和 DI 依赖注入

2、能够将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或责任(例如事务处理、日志管理、权限控制等)封装起来。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间的耦合度,并有利于未来的可拓展性和可维护性。(AOP 面向切面编程

3、Spring能非常简单的帮我们管理数据库事务

4、Spring的ORM和DAO提供了与第三方持久层框架的良好整合,并简化了底层的数据库访问。

5、Spring提供与第三方Web(如Struts、JSF)框架无缝集成,自己也提供了一套Spring MVC框架,来方便web层搭建。

6、Spring能方便的与Java EE(如Java Mail、任务调度)整合,与更多技术整合(比如缓存框架)。

小结:Spring能帮助我们简化应用程序开发,帮助我们创建和组装对象,为我们管理事务,简单的MVC框架,可以把Spring看作是一个超级粘合平台,能把很多技术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使系统结构更优良、性能更出众,从而加速我们程序开发。

二、spring 的优点

1、轻量级:低侵入式设计,代码污染极低。

2、IOC 和 DI:降低了业务对象替换的复杂性,提高了组件之间的解耦。

3、AOP:Spring的AOP支持允许将一些通用任务如安全、事务、日志等进行集中式管理,从而提供了更好的复用。

4、简单的数据库事务管理:Spring支持可插入的事务管理支持,而且无需JEE环境支持,通过Spring管理事务可以把我们从事务管理中解放出来来专注业务逻辑。

5、JDBC抽象及ORM框架支持:Spring的ORM和DAO提供了与第三方持久层框架的良好整合,并简化了底层的数据库访问

6、灵活的Web层支持:Spring本身提供一套非常强大的MVC框架,而且可以非常容易的与第三方MVC框架集成,比如Struts等。

7、简化各种技术集成:提供对Java Mail、任务调度、JMX、JMS、JNDI、EJB、动态语言、远程访问、Web Service等的集成。

8、Spring并不强制应用完全依赖于Spring,开发者可自由选用Spring框架的部分或全部

三、spring基础

1、spring 架构图

  Spring 框架的 7 个模块:

 

 

核心容器:包括Core、Beans、Context、EL模块。

Core模块:封装了框架依赖的最底层部分,包括资源访问、类型转换及一些常用工具类。

Beans模块:提供了框架的基础部分,包括反转控制和依赖注入。其中Bean Factory是容器核心,本质是“工厂设计模式”的实现,而且无需编程实现“单例设计模式”,单例完全由容器控制,而且提倡面向接口编程,而非面向实现编程;所有应用程序对象及对象间关系由框架管理,从而真正把你从程序逻辑中把维护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提取出来,所有这些依赖关系都由BeanFactory来维护。

●Context模块:以Core和Beans为基础,集成Beans模块功能并添加资源绑定、数据验证、国际化Java EE支持、容器生命周期、事件传播等;核心接口是ApplicationContext。

●EL模块:提供强大的表达式语言支持,支持访问和修改属性值,方法调用,支持访问及修改数组、容器和索引器,命名变量,支持算数和逻辑运算,支持从Spring 容器获取Bean,它也支持列表投影、选择和一般的列表聚合等。

 

AOP、Aspects模块:

AOP模块:Spring AOP模块提供了符合 AOP Alliance规范的面向方面的编程(aspect-oriented programming)实现,提供比如日志记录、权限控制、性能统计等通用功能和业务逻辑分离的技术,并且能动态的把这些功能添加到需要的代码中;这样各专其职,降低业务逻辑和通用功能的耦合。

Aspects模块:提供了对AspectJ的集成,AspectJ提供了比Spring ASP更强大的功能。

 

数据访问/集成模块:该模块包括了JDBC、ORM、OXM、JMS和事务管理。

●事务模块:该模块用于Spring管理事务,只要是Spring管理对象都能得到Spring管理事务的好处,无需在代码中进行事务控制了,而且支持编程和声明性的事物管理。

●JDBC模块:提供了一个JBDC的样例模板,使用这些模板能消除传统冗长的JDBC编码还有必须的事务控制,而且能享受到Spring管理事务的好处。

●ORM模块:提供与流行的“对象-关系”映射框架的无缝集成,包括Hibernate、JPA、Ibatiss等。而且可以使用Spring事务管理,无需额外控制事务。

●OXM模块:提供了一个对Object/XML映射实现,将java对象映射成XML数据,或者将XML数据映射成java对象,Object/XML映射实现包括JAXB、Castor、XMLBeans和XStream。

●JMS模块:用于JMS(Java Messaging Service),提供一套 “消息生产者、消息消费者”模板用于更加简单的使用JMS,JMS用于用于在两个应用程序之间,或分布式系统中发送消息,进行异步通信。

●Web/Remoting模块:Web/Remoting模块包含了Web、Web-Servlet、Web-Struts、Web-Porlet模块。

●Web模块:提供了基础的web功能。例如多文件上传、集成IoC容器、远程过程访问(RMI、Hessian、Burlap)以及Web Service支持,并提供一个RestTemplate类来提供方便的Restful services访问。

●Web-Servlet模块:提供了一个Spring MVC Web框架实现。Spring MVC框架提供了基于注解的请求资源注入、更简单的数据绑定、数据验证等及一套非常易用的JSP标签,完全无缝与Spring其他技术协作。

●Web-Struts模块:提供了与Struts无缝集成,Struts1.x 和Struts2.x都支持

 

Test模块: Spring支持Junit和TestNG测试框架,而且还额外提供了一些基于Spring的测试功能,比如在测试Web框架时,模拟Http请求的功能。

 

posted @ 2018-03-21 10:35  ZT1994  阅读(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