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转自:https://www.toutiao.com/a6705958780460335619/?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61423940&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req_id=201906250852200101520492020364FCF&group_id=6705958780460335619

 

集合是Java开发日常开发中经常会使用到的。在之前的一些文章中,我们介绍过一些关于使用集合类应该注意的事项,如《为什么阿里巴巴禁止在 foreach 循环里进行元素的 remove/add 操作》、《为什么阿里巴巴建议集合初始化时,指定集合容量大小》等。

关于集合类,《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中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规定: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本文就来分析一下为什么会有如此建议?其背后的原理是什么?

1 subList

subList是List接口中定义的一个方法,该方法主要用于返回一个集合中的一段、可以理解为截取一个集合中的部分元素,他的返回值也是一个List。

如以下代码: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以上代码输出结果为:

[Hollis]

 

如果我们改动下代码,将subList的返回值强转成ArrayList试一下: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以上代码将抛出异常: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java.util.ArrayList$SubList cannot be cast to java.util.ArrayList

不只是强转成ArrayList会报错,强转成LinkedList、Vector等List的实现类同样也都会报错。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报错呢?我们接下来深入分析一下。

2 底层原理

首先,我们看下subList方法给我们返回的List到底是个什么东西,这一点在JDK源码中注释是这样说的:

Returns a view of the portion of this list between the specifiedfromIndex, inclusive, and toIndex, exclusive.

也就是说subList 返回是一个视图,那么什么叫做视图呢?

我们看下subList的源码:

public List<E> subList(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 {
subListRangeCheck(fromIndex, toIndex, size);
return new SubList(this, 0, fromIndex, toIndex);
}

这个方法返回了一个SubList,这个类是ArrayList中的一个内部类。

SubList这个类中单独定义了set、get、size、add、remove等方法。

当我们调用subList方法的时候,会通过调用SubList的构造函数创建一个SubList,那么看下这个构造函数做了哪些事情:

SubList(AbstractList<E> parent,
int offset, 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 {
this.parent = parent;
this.parentOffset = fromIndex;
this.offset = offset + fromIndex;
this.size = toIndex - fromIndex;
this.modCount = ArrayList.this.modCount;
}

可以看到,这个构造函数中把原来的List以及该List中的部分属性直接赋值给自己的一些属性了。

也就是说,SubList并没有重新创建一个List,而是直接引用了原有的List(返回了父类的视图),只是指定了一下他要使用的元素的范围而已(从fromIndex(包含),到toIndex(不包含))。

所以,为什么不能讲subList方法得到的集合直接转换成ArrayList呢?因为SubList只是ArrayList的内部类,他们之间并没有继承关系,故无法直接进行强制类型转换。

3 视图有什么问题

前面通过查看源码,我们知道,subList()方法并没有重新创建一个ArrayList,而是返回了一个ArrayList的内部类——SubList。

这个SubList是ArrayList的一个视图。

那么,这个视图又会带来什么问题呢?我们需要简单写几段代码看一下。

1、非结构性改变SubList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得到结果:

sourceList : [H, O, L, L, I, S]
sourceList.subList(2, 5) 得到List :
subList : [L, L, I]
subList.set(3,666) 得到List :
subList : [L, 666, I]
sourceList : [H, O, L, 666, I, S]

当我们尝试通过set方法,改变subList中某个元素的值得时候,我们发现,原来的那个List中对应元素的值也发生了改变。

同理,如果我们使用同样的方法,对sourceList中的某个元素进行修改,那么subList中对应的值也会发生改变。读者可以自行尝试一下。

2、结构性改变SubList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得到结果:

sourceList : [H, O, L, L, I, S]
sourceList.subList(2, 5) 得到List :
subList : [L, L, I]
subList.add(666) 得到List :
subList : [L, L, I, 666]
sourceList : [H, O, L, L, I, 666, S]

我们尝试对subList的结构进行改变,即向其追加元素,那么得到的结果是sourceList的结构也同样发生了改变。

3、结构性改变原List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得到结果: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util.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at java.util.ArrayList$SubList.checkForComodification(ArrayList.java:1239)
at java.util.ArrayList$SubList.listIterator(ArrayList.java:1099)
at java.util.AbstractList.listIterator(AbstractList.java:299)
at java.util.ArrayList$SubList.iterator(ArrayList.java:1095)
at java.util.AbstractCollection.toString(AbstractCollection.java:454)
at java.lang.String.valueOf(String.java:2994)
at java.lang.StringBuilder.append(StringBuilder.java:131)
at com.hollis.SubListTest.main(SubListTest.java:28)

我们尝试对sourceList的结构进行改变,即向其追加元素,结果发现抛出了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关于这个异常,我们在《一不小心就踩坑的fail-fast是个什么鬼?》中分析过,这里原理相同,就不再赘述了。

4 小结

我们简单总结一下,List的subList方法并没有创建一个新的List,而是使用了原List的视图,这个视图使用内部类SubList表示。

所以,我们不能把subList方法返回的List强制转换成ArrayList等类,因为他们之间没有继承关系。

另外,视图和原List的修改还需要注意几点,尤其是他们之间的相互影响:

  • 1、对父(sourceList)子(subList)List做的非结构性修改(non-structural changes),都会影响到彼此。
  • 2、对子List做结构性修改,操作同样会反映到父List上。
  • 3、对父List做结构性修改,会抛出异常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

所以,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中有另外一条规定: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求谨慎使用ArrayList中的subList方法

5

如何创建新的List

如果需要对subList作出修改,又不想动原list。那么可以创建subList的一个拷贝:

subList = Lists.newArrayList(subList);
list.stream().skip(strart).limit(end).collect(Collectors.toList());

PS:最近,《阿里巴巴Java开发手册》已经正式更名为《Java开发手册》,并发布了新版本,增加了21条新规约,修改描述112处。

 

参考资料:

https://www.jianshu.com/p/5854851240df https://www.cnblogs.com/ljdblog/p/6251387.html

posted on 2019-06-25 09:03  腾逸  阅读(54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