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ID和CAP, BASE

 
ACID:关系型数据库中事务的4个属性:
 
Atomicity,原子性,整个事务的所有操作,要么全部完成,要么全部不完成,不可能停滞在中间的某个环节。事务在执行过程中出错,会回滚到事务开始前的状态,就像没发生一样。
 
Consistency,一致性,在事务开始之前和结束之后,数据的完整性没有被破换。
所谓数据完整性,是指数据是正确无误的,没有歧义的。如果数据存在自相矛盾,不相容的地方,则其完整性被破坏了。
 
Isolation,隔离性,两个事务的执行是互不干扰的,一个事务不能看到其他事务运行时中间某一时刻的数据。
 
Durability,持久性,事务结束之后,该事务对数据库所做的修改会持久地保存在数据库中,不会被回滚。
 
CAP理论:分布式系统中只能同时满足CAP中的两个:
 
Consistency,一致性,有两方面含义。
一方面是指无论何时何地访问这个数据,都会得到相同的结果,即保证行为的一致。比如,A写入一个数据,那么下次读时应该能看到上次写的数据,否则就出现了不一致。
另一方面是指数据在分布式系统中,不存在歧义,即保证数据的一致。比如,数据的多个副本都是相同的,否则就出现了歧义。
Availability,可用性,是指分布式系统时刻能够提供服务,不存在暂停服务的时刻。
Partition Tolerance,分区容忍性,是指数据不受分布式的影响,即使某个节点失效,也不会出现数据错误、失效等问题。
 
可以看出,同时满足CAP是不可能的。
如想保证一致性和可用性,那么就不能再分布式。因为分布式会破坏一致性或者可用性中的一者,也就是说一定会破坏两者的组合。
如想保证分布式和一致性,那么就必须在系统运行的某个时刻,暂停服务,进行数据同步,这就破坏了可用性。
如想保证分布式和可用性,那么系统时刻不停机,就没有机会进行数据同步,也就破坏了一致性。
 
BASE:分布式系统与关系型数据库相对的3个属性:
Basically Availability,基本可用性,这个称呼可能有些歧义,应该翻译为“主要可用性”,实际上BASE的目的就是舍去Consistency,而得到Availability,因此,这里应理解为一切以可用性为主。
 
Soft State,软状态,是指系统介于stateful和stateless之间,只维护一定的信息,作为高速缓存,这些信息实际上可以通过一定的计算重新得到(如从周围节点收集信息汇总),因此即使丢失也无所谓。当系统出错时,可以迅速恢复状态。
 
Eventually Consistency,最终一致性,为弱一致性的一种特例,是指系统中多副本之间并不是时刻保持一致的(言外之意,不同用户,或者同一用户的不同时刻,可能会读到不一致的数据),但系统最终会在某个时刻变得一致(如经过数据同步)。
 
从用户(Client)看到的角度讲:
强一致性(Strong Consistency),保证对a修改之后(事务完成之后),任何用户马上就能看到a的最新值。
弱一致性(Weak Consistency),对a修改后,不保证所有用户都能看到最新值。最终一致性是弱一致性的特例。
 
从系统内部(Server)的角度讲:
一致性的意思是,在分布式系统中,数据之间必须相容,不存在有歧义的地方。如多个副本的内要容相同,或者有多个版本但版本之间不冲突。又如不能同时存在这三条导致矛盾的记录:a>b,b>c,a<c。
可以看出,在系统内部,数据不一定是严格一致的,只要保证用户看到的是一致的即可。
Dynamo提供采用NRW模型来描述一致性:
N 数据副本的总数
R 每次读取的副本数
W 每次写的副本数
系统要想向外提供强一致性,则保证R+W>N即可,也即R集合和W集合存在交集,这样用户在读时,至少能得到一个最新的记录,进而通过版本号/时间戳/Vector Clock来决定选择哪一个记录。
否则,若系统只能保证R+W<=N,则它就是弱一致性的。
在同时向多个节点同步数据时,通常采用两阶段提交协议(Two Phase Commit),该协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Prepare),master向所有的slave发送写请求,slave收到请求后,做一定的操作(如判断是否有冲突),然后向master回复是否同意写请求,master收到所有回复后,再判断是否进行提交。最后,进入提交阶段(Commit),master向所有slave发送提交请求,slave收到后正式将修改持久化。
Dynamo在写W个副本时,采用了改进的2PC,即如果准备阶段W中有节点没有响应,则尝试W之外的节点,保证收到W个节点的响应,才会进入提交阶段。
HDFS在同步写多个副本时,也采用了改进的2PC,即先以pipeline的方式,向多个副本写数据,其过程中只要有一个节点写失败,则整个写操作失败,只有当所有节点都成功后(后面的节点会向前级联反馈),发起者才决定写成功(向NameNode提交)。
posted @ 2013-10-12 14:39  使命召唤  阅读(4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