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商品之布道

在电子商务横行的年代,对于服务于电商的技术公司,在电商领域要充分理解电子商务中的基本概念,掌握产品、商品、分类、SPU与SKU等基础概念,先看下图:

F5MX7(ZT92R8LG%0[M85$AT

下面逐步理解各个概念,及分享淘宝新一代产品服务-达尔文产品管理。先看下面说明:

产品:IPhone  4s
规格:[内存大小,颜色]
商品:IPhone 4s 16G 玫瑰金
SKU:商品 + 某个规格实例,比如IPhone 4s 16G 玫瑰金,IPhone 4s 8G 土豪金

1、分类

分类也就是产品类目,是多层级结构,其作用用于产品归类,方便产品的分类查询与展示:

image

何为分类??

商品种类繁多,据不完全统计,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有25万种以上。为了方便消费者购买,有利于商业部门组织商品流通,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须对众多的商品进行科学分类。商品分类是指为了一定目的,选择适当的分类标志,将商品集合总体科学地、系统地逐级划分为门类、大类、中类、小类、品类以至品种、花色、规格的过程称为商品分类。

分类依据是什么??

商品分类依据是分类的基础。商品的用途、原材料、生产方法、化学成分、使用状态等是这些商品最本质的属性和特征,是商品分类中最常用的分类依据。

分类意义,为什么要分类??

1、商品科学分类有助于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各项管理的实施。(国家服务)
2、商品分类有助于商业经营管理。(电商服务)
3、商品分类是实行现代化管理的前提。(标准化服务)
4、商品分类有利于了解商品特性。(产品质量服务)
5、商品分类有助于提高商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满足服务)

淘宝类目属性体系主要由后台类目树、前台类目树、挂载在后来叶子类目上的商品属性模板以及管理前后台类目之间映射关系的类目管理平台组成,整体架构如下:

从图中可以看出,淘宝类目属性体系是一个非常基础的数据服务,在商品发布页上商家选择后台类目上传商品信息,详情页上以面包屑的方式给用户显示商品所属的前台类目,在搜索结果页上让用户根据前台类目筛选商品。运营同学可以通过一个管理后台来管理前后台类目之间的映射关系以及后台类目的属性模板。

后台类目

后台类目面向商家,主要用于商品的分类和属性管理。商家上传商品时见到的就是后台类目,如下图:

后台类目有如下特点:

  • 后台类目树中最重要的是叶子类目,也就是类目树上不能再往下分的类目,任何商品都必须挂载到后台叶子类目上。
  • 叶子类目挂载属性模版,商家发布商品时选择好类目之后会根据属性模版,补充必填的商品属性信息,方可成功上传商品。
  • 后台类目相对稳定,不能随便删除,叶子类目不能重复。

前台类目

前台分类面向用户,方便用户筛选查找商品,大部分时候用户见到的类目都是前台类目。下图就是淘宝搜索结果页上的淘宝前台类目树:

前台类目有如下特点:

  • 用户购买时看到的类目是前台类目。
  • 前台类目通过跟后台映射间接和商品关联。
  • 前台类目由后台叶子类目+属性组成,一个前台类目可以包含多个后台类目,一个后台类目也可以映射给多个前台类目。
  • 前台类目不直接挂载属性模版,前台类目对应的属性来自后台叶子类目的公共属性。
  • 前台类目很灵活,可重叠,可删除。
为什么要将前后台类目分开呢?

为啥要将前台类目和后台类目分开呢?直接用一套类目体系不就行了吗?到了 08 年,淘宝商品日益增多,类目层级也越来越深,买家越来越难找到想要的商品。淘宝的小二们就开始不断调整类目属性,把类目树变浅,让商品更容易被买家找到。只有一套类目体系的情况下,小二每次调整,卖家也必须跟着调整。如果只是改一次,卖家也能勉强接受,但这是周期性的。比如,在夏天服装这个类目下可能是连衣裙、衬衫等夏装,到了冬天就会变成打底裤、羽绒服等冬装了,而且卖家也都知道这些调整时合理的,但是一年到头这么调整,意味着他一年到头都在编辑类目,可能还得专门养个把人在那里,一天到晚改类目,无形中卖家的运营成本也就提高了。

后台分类面向商家,用来挂载商品和属性模板,比较稳定很少变化;前台分类面向用户,主要方便用户查找商品,很灵活,可以经常调整。后台类目和前台类目之间通过映射联系起来,一个后台类目可以映射到多个前台类目,一个前台类目也可以包含多个后台类目。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的话,前台类目就是在后台类目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虚拟类目。

2、SPU

SPU = Standard Product Unit (标准化产品单元),SPU是商品信息聚合的最小单位,是一组可复用、易检索的标准化信息的集合,该集合描述了一个产品的特性。通俗点讲,属性值、特性相同的商品就可以称为一个SPU。例如,iphone4就是一个SPU,N97也是一个SPU,这个与商家无关,与颜色、款式、套餐也无关。

SPU映射到产品,是品牌+型号的组合,定义了产品的基本标准,不会因为卖家的变化而变化,它是固定的、标准化的。

在商品信息电子化过程中,商品的特性可以由多个“属性及对应的属性值对”进行描述,“属性及对应的属性值对”完全相同的商品,可以抽象成为一个 SPU。

3、SKU

SKU = 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SKU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 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在服装、鞋类商品中使用最多最普遍。 例如纺织品中一个SKU通常表示:规格、颜色、款式。

SKU是物理上不可分割的最小存货单元。在使用时要根据不同业态,不同管 理模式来处理。比如一香烟是50条,一条里有十盒,一盒中有20支,这些单位就要根据不同的需要来设定SKU。

SKU决定了商品的价格与库存,是各类属性集合。

SKU与SPU关系:

SPU是抽象化,SKU是具体化。

相对电商而言,SKU有另外的注解:

1、SKU是指一款单品,每款都有出现一个SKU,便于电商品牌识别商品。

2、一款商品多色,则是有多个SKU,例:一件衣服,有红色、白色、蓝色,则SKU编码也不相同,如相同则会出现混淆,发错货。

4、产品与商品

产品过程的结果就是产品(Product)。任何过程的结果都是产品,所以说“产品”是一个广义的概念。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把“产品”分为四种通用的类别:

服务(如运输): 服务通常是无形的,并且是在供方和顾客接触面上至少需要完成一项活动的结果。服务的提供可涉及,例如:在顾客提供的有形产品(如:维修的汽车)上所完成的活动;在顾客提供的无形产品(如:为准备税款申报书所需的收益表)上所完成的活动;无形产品的交付(如:知识传授方面的信息提供);为顾客创造氛围(如:在宾馆和饭店)。

软件(如计算机程序、字典): 软件由信息组成,通常是无形产品并可以方法、论文或程序的形式存在。

硬件(如发动机机械零件):硬件通常是有形产品,其量具有计数的特性。

流程性材料(如润滑油):流程性材料通常是有形产品,其量具有连续的特性。硬件和流程性材料经常被称之为货物。

许多产品由不同类别的产品构成,服务、软件、硬件或流程性材料的区分取决于其主导成份。例如:外供产品“汽车”是由硬件(如:轮胎)、流程性材料(如:燃料、冷却液)、软件(如:发动机控制软件、驾驶员手册)和服务(如:销售人员所做的操作说明)所组成。

简而言之,产品有形的或无形的,具备一定特征属性的物品或服务,叫做产品。它是现实世界,对具有特征属性的一类事物的抽象,产品没有价格的概念。

产品进入流通领域就叫商品了, 在没进入流通领域之前都叫产品,商品(Goods)具备经济的和金融的两种意义。

经济意义上的商品指专门用来交换的产品,即生产者本身并不消费,而是用来向其他生产者交换自己需要的其他产品。在社会化大生产时代,几乎所有工业产品和绝大部分农产品都属于商品。金融意义上的商品实际上是指商品期货,即标准化的商品远期合约。

产品---(赋予可度量的属性,产生货币价值或交换价值,就形成了)--->商品商品定义如下:

1、商品是为交换而产生(或用于交换)的对他人或社会有用的劳动产品。

2、商品是满足人们某种需要的,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3、商品是经过交换且非进入使用过程的劳动产品。

简而言之:可以进行交易的产品,叫做商品,商品有价格和库存的概念。

5、各类属性

产品与商品都是各类属性的集合,这些属性决定了产品性质或商品的价:

关键属性:能够确认唯一 产品 的属性,可以是一个,或者多个关键属性的组合。比如手机的"品牌""型号"能确定唯一的产品,服装的"品牌""货号"能确定唯一的产品。

G7Z192UT9L4N52JEC6YG`54

销售属性:组成SKU的特殊属性,它会影响买家的购买和卖家的库存管理,如服装的"颜色"、"套餐"和"尺码"。如在淘宝中,当“颜色”在特定类目下是销售属性时,卖家发布宝贝的时候上传了颜色图片,则颜色属性值直接显示图片.否则显示属性值别名或属性值名。

绑定属性:除关键属性、销售属性外的其他属性,注:在产品中绑定属性也不包括商品属性。也叫非关键属性。

商品属性:商品属性表示了商品的特有特征,比如新旧程度、保修方式等,不能作为产品的属性。

6、达尔文商品管理

淘宝是电子商务的典型代表,其产品管理体系也在演化中,淘宝提出了新一代产品管理系统:达尔文商品管理。

     达尔文是一套全新的商品管理体系,它不同于淘宝原来的分类法(基于类目属性体系)的管理思路,而是以最细粒度的产品节点(CSPU)为核心,使用系统+运营机制的方式维护一套丰富、准确的产品库,通过产品实现聚合、管控商品,以确保商品信息的确定性

在实行达尔文体系之前,天猫商品管理存在以下问题:

    1. 最细粒度产品模型的缺失;

    2. 存在大量重复SPU,SPU信息不准确;

以Apple iPhone 4为例,产品库中存在大量重复的SPU。

同时,也容易出现SPU信息不准确的问题。

3. SKU信息混乱,且缺乏有效监管的途径。特别是在大家电行业,体现尤为明显。

为了解决现有的商品管理的问题,达尔文提供了以下方案解决问题。

    1. 增加最细粒度的产品模型 —— CSPU;

    2. 通过天猫、商家、品牌商多方参与共建一个准确有效的天猫产品库;

    3. 通过品牌归一、型号归一等解决现存的重复SPU的问题。

达尔文提出了新的商品管理模型。

D(F8`$IU87L_~OGU4%YCI[H

新的商品管理体系增加了CSPU维度,SPU将与Item(也就是商品)一一映射,而CSPU将与SKU一一映射。

总结:信息化的前提是标准化,标准化的前提是梳理业务,理解相关领域,理解基本概念及自己逻辑关系。虽然后期可以重构,但花费的代价是中小企业不能承受的,要做到三思而后行。

posted @ 2016-05-08 10:05  迪克猪  阅读(2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