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交换机实现VLAN

【实验目的】1、理解跨交换机之间VLAN的特点。使在同一VLAN里的计算机系统能跨交换机进行相互通信、而在不同VLAN里的计算机系统不能进行相互通信。 

                      2、交换机的命令行的基本使用和交换机配置文件管理;

【实验器材】网线若干、两台交换机、5台pc端

【实验内容】通过交换机的Console口登陆对交换机进行初始配置 (1) 连接交换机和pc机 (2)  通过超级终端登陆到交换机 (3) 对交换机进行配置;再将小组间的交换机进行ping通。

【实验记录】

(1)、实验拓扑图

 

 

(2)实验步骤及过程

1.配置主机IP,测试各主机之间是否ping

 

 

 

 2、登录超级终端,配置交换机,划分VLAN,测试各个主机之间能否ping通

1)、选择与交换机相连的串口,设置终端通信参数:传输速率为9600b/s、8位数据、1位停止位、无校验和无流控。 

2)、划分VLAN(划分成VLAN 2VLAN 3

 

 

 

 

3、交换机接口1,5,11,3,7设置成access,24号接口设置trunk

 

 

 

 

配置trunk

 

 

4、检查接口是否连接成功以及VLAN是否划分成功

 

 

5、再次测试各主机之间能否ping通,结果如下:

在同一VLAN下的主机之间可以ping通,而不在同一VLAN下的主机之间无法ping通。

 

 

 

 

 

 

 

成功!

posted on 2021-05-29 17:22  本杰迷  阅读(7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