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LEFT JOIN条件放ON和WHERE后的区别》

前两天面试,遇到了一道题。说的是LEFT JOIN关联表中ON,WHERE后面跟条件的区别。

当时确实有点懵逼~经常做这种left join,inner join连接,却发现居然只是模糊的认识。

 

回到家后,马上开启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模式。

三下五除二,建了两张表尝试起来。

 

首先是Person表,数据如下:

 

City表,数据如下:

 

既然是面试题是left join,那咱就试试。

 

从上述结果知道, left join会将左表的所有记录都显示出来,而在右表不匹配on条件的数据行则该列显示为Null。

而where条件由于在left join之外,所以是对连接之后的结果再次过滤。

 

那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数据库在通过连接两张或多张表来返回记录时,都会生成一张中间的临时表,然后再将这张临时表返回。

在使用left jion时,on和where条件的区别如下:

1、on条件是在生成临时表时使用的条件,它不管on中的条件是否为真,都会返回左边表中的记录。

2、where条件是在临时表生成好后,再对临时表进行过滤的条件。

 

这下终于“真像大白(●—●)”了。

但是,作为一个举一反三的程序猿,怎能就这样草草了事。

 

既然left join是这个结果,那就刨根问底,inner join又是咋回事呢。

 

 

通过这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使用on c.country='CHN'和where c.country='CHN'的结果是一样滴。

但是过程却不一样。

inner join具有left和right的特性的并集,需要两个表中的数据都符合on条件,才能被筛选出来。

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on和where之前的区别。

 

那么right join,full join则是可以顺势推导,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尝试下。

posted @ 2017-06-17 17:52  声全在握  阅读(1121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