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I回忆录

       堆在一起写成流水账好了,算是记录一下自己的OI历程。

 

       〖伊始〗

       一直到高中以前,我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OI相关的东西。

       直到初三的那个暑假,在去金中报名的时候,报名表上面有一栏要填暑假想参加的夏令营。当时发了很多的宣传单,信息班的宣传单上面印的是八皇后、倒水和国王围墙问题。我在科技创新社和信息班的两份宣传单中间纠结了许久,还是选择了后者,即使那个时候的我对OI根本没有任何概念。就这样懵懵懂懂的,撞进了一个崭新的世界。一念之差,决定了我未来两年,甚至更久的生活轨迹。其实每年的宣传单都是一样的,大概也只有我这样傻乎乎的人会被宣传单骗进去吧。但无论如何,成为一名oier,是我做过的,最不后悔的决定。

       一开始看着只会捧着书,对着书上的代码一句一句敲,并不知道自己敲的是什么意思,还有点头昏脑胀。 "你好,世界。" 也曾经孤单过,习惯性地被忽视,一个人埋头干着自己的事情。大家讨论得热火朝天,我也很想融入他们的氛围,结果却不尽人意。大概自己的性格也是有一些孤僻的吧。于是我把当时进度最快的几个人的刷题界面存在了自己的收藏夹里,每天都会点开去看,每天都默默地追赶着。我在期待着某一天能够有机会证明自己,希望自己也能够跟他们一起很开心地聊着天。

       这是最初的想法了吧,想要变强,只是因为想要有朋友可以一起玩。直到后来跟另一个朋友提到了这段时间的事,两个人笑得前俯后仰。 "哈哈哈你还有这么玻璃心的一面!"  "哇你可别笑了,我当初真的超难过的。"

       暑假两个月过去了,只接触了一点点皮毛。

 

       〖NOIP2016〗

       刚开学的时候就没有怎么碰代码了……直到九月中旬信息班选拔之后,才接着学起了OI。周二和周四各一节晚自习留在机房,进度一直慢吞吞的,也没有怎么花心思。后来因为倒水那道题,认识了很厉害的ZHJ,然后就一直跟着他们一起玩。每个周二和周四的晚上,成了我最开心也是最期待的时光。

       不知不觉就到了NOIP。当时对NOIP也没有任何概念,只知道可以翘课去广州玩。那时候只会一点点简单的搜索和动态规划,测民间数据的时候是机房里的倒数第一。有一些难过吧,但其实也没有很放在心上,毕竟都只是抱着玩一玩的心态。

       后来成绩出了……155分,水了个三等。高二高三的师兄们都好厉害啊,CYC和LLQ也好厉害啊。大家都好强啊。只是NOIP之后,机房里面少了很多很多人。高二的很多师兄都离开了,只留下了五个人。而ZHJ他们来机房的频率也越来越低,一个又一个离开的消息传到了我的耳朵里。我想着要不要也一起离开好了,有些东西却一直在牵绊着。其实是因为一直喜欢着吧,OI什么的。

       于是还是留下来了。

 

       〖GDOI2017〗

       每天按部就班地生活着。文化科的成绩有一些不如意,大概也把机房当成了一个避风港吧。期间认识了YY他们,日子仿佛又回到了从前。而KOI很快就到了,比赛并不如意,两天总共只拿到了140分。晚上得知了自己卡线三等,被师兄问起了分数后还是被鼓励了一波,蛮开心。也是那个时候才开始有一些,想要好好学下去的想法吧。

       三月份学校有合唱比赛,跑去当伴奏了,为了练琴降低了去机房的频率。市选完大家都去吃饭等成绩,我回到教室抓起琴盒就跑向了体艺馆,排练完又匆匆跑回机房看结果,得知自己卡着线进了市队。不管怎么样,可以去GDOI玩了。

       今年GDOI的举办地是东莞,果然每次比赛都会被现实提醒自己的水平到底有多菜。考场上连KMP都敲不出来,只能打打暴力水水分才能维持的了分数这样子。两天总共190分,三等。没进SOI,滚去参观垃圾回收厂。

       可是从那时候起,心态就已经不一样了吧。所有人都在鼓励着你,夸大着你的能力,赞扬声是会让人迷失的。本来并没有打算要在这条路上走很远,却被一次又一次鼓励要留下。 "我大概……是有这样的能力的吧。" 当时是这样想的。其实心里已经开始膨胀了,即使自己根本没有膨胀的资本。很久以后在知乎上看到了MJY姐姐在 "女生学信息学竞赛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下面的回答—— "我相信每一个女生在参加普及组的时候,甚至在刚入门语言之时,就会因为稀少而被赋予女队的期望。女生第一看上去是一个不高的标准,但省队又是一个过高的目标,这两个名号叠加在一起就会产生一些不可避免的残忍。" 有一些难过,当初的我真的太自以为是了吧。所有人都会把女队的期望压在你身上,这大概已经是一种习惯性反应了。而回想起来,这些也是需要被感谢的;如果没有大家一直鼓励着我,我也没有勇气坚持到今天。

       看着省选结束后每个人脸上或失落或惊喜的情绪,大概是意识到了竞赛的残酷与复杂。我知道,有些东西已经需要被想清楚了。要不要坚持下去?愿不愿意付出所有?你能不能承担起所有可能会发生的事情?

       我选择了坚持。

       机会是自己的,也要靠自己来把握。我现在还那么弱,不懂的东西还有那么多。我还有一年,也只有一年了。既然决定了要在这条路上好好走下去,那就好好努力吧。为了不辜负自己,为了不辜负别人的期望,也为了与OI这场奇妙的相遇能有一个圆满的结局。

 

       〖NOIP2017〗

       后来就开始了埋头敲代码的日子,抓住所有空闲的时间往机房跑,沉浸在键盘的声音中度过着每一天。文化科成绩开始往下掉,为此跟爸爸妈妈吵了很多次架。爸爸一直劝我退役,专心学习文化科,我却固执地跟他冷战了起来。每天扛着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一点点不如意都会被放大。有时候我很迷茫,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到底在哪。我不知道自己是凭借着什么一直坚持下去的,只是很茫然地,觉得自己必须埋头向前冲。我已经记不清那时候到底掉了多少次眼泪。直到暑假的时候,在被爸爸训斥了之后,很不争气地当着他的面哭了一个下午。 "文化科读不会你就是个废人了!" 这句话一直到现在,都是我心底的阴霾。我哭了,哭得歇斯底里。原来在爸爸眼里,我也不过是个废人罢了。

       开学的时候我递交了停课申请,需要告知家长。爸爸的态度出乎意料的好,常规性地交代了几句NOIP之后要回来好好补文化科就同意了。他说他已经想清楚了,既然我决定了要在这条路上坚持下去,自己就要好好努力,他能做的也只有支持我了。同时他也向我提出了一个条件,NOIP分数如果在400以下就回去读文化科。妈妈偷偷告诉我,爸爸在空闲的时候就会查很多OI相关的资料,他也是在经历着很强烈的心理斗争的,希望我能稍微多理解一些他。我知道我前段时间对爸爸态度很差,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向他道歉。我能做的,大概也只有努力了吧。

       停课的日子是非常开心的,每天机房里都热热闹闹的。机房里的大家,说话又好听,故事又多,我超喜欢待在那里面的。不过回想起来,停课的后期其实已经开始松懈了。大概NOIP会翻车,有一些原因是停课的这段日子把握得不够好吧。

       NOIP考得并不如意。考场上脑子抽风,第一天大翻车,各种错误连续不断。发挥本来就很不理想,民间数据出来后发现分数还在一直往下掉。还有很多错误埋在我的代码里,甚至是致命的。分数比预估分数又往下掉了快100分,凉到了极点。万一连一等都没有,我该怎么办;我高二了,我没有明年了。测完民间数据的那天晚上,扑进妈妈的怀里哭,妈妈一直拼命安慰着我, "没关系的,没关系的" 。如果真的因为NOIP退役了,也都是咎由自取吧。

       正式成绩出来了,405。大概是官方数据水,我第一天第二题埋下的那个致命错误并没有让我失分。我是幸运的,强撑着还没有到退役的时候,而短短两天里,我接到了很多人退役的消息。本来热热闹闹的机房,突然就冷清下来了。高二只剩下三个人,CYC、LLQ和我。也是那时候开始动摇了,开始质疑起了自己。回到教室读起了文化科,却发现已经满目疮痍。心态太差了,要慢慢调整过来啊。

       后来要订KOI的动车票了。WC去不了,PKUWC的申请结果还没出来,保险起见同时订了去湖南和回家的动车票。我大概还是要回家的吧,毕竟NOIP分数低。现在自己的实力还不够,就算能去也是浪费吧。

 

       〖THUWC2018〗

       意料之中的,PKUWC被拒了。但上天送了我另一份礼物。

       某天来到机房突然被教练告知,可以去THUWC了。打电话告知了爸爸妈妈之后,决定要继续停课。虽然知道自己水平不足,但也想要努力把握好机会。停课的日子是很忙碌的,一直拼命加快着步伐。有了NOIP的教训,再也不敢有一丝丝松懈。

       GDKOI很快就到了,也是我翻车翻得最惨的一次。加少一个变量炸T1,没开long long炸T2,看错题意炸T3,哭都不知道该怎么哭。可能唯一的收获就是第二天下午被出题人点上去讲做法了……成就:在GD赛场上讲题,解锁。拿到成绩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好像并没有那么难过,可能是因为只是GDKOI。但我很害怕,我害怕如果这个分数放在了GDOI,我该怎么办。如果GDOI的第一天拿了20分,我不知道自己怎么去面对后面的比赛。带着不安的心情,我坐上了通向长沙的动车。

       湖南下雪了,第一次看雪,真的超漂亮。下午很开心地在宾馆外面的小平台玩了一会儿雪,吃了很好吃的烤肉,唯一的遗憾大概就是没有看到雪花飞扬的样子吧。在市区住了一个晚上就搬到了雅礼洋湖的宿舍,然后就要开始准备比赛了。对THUWC其实并没有抱什么期望,能够去已经很开心很开心了。唯一的目标大概就是,希望争取能够进面试吧。第一天打打暴力水了水分,第二天发挥得稍微好一些,考场上用一种迷之平衡树离线写法过掉了第一题的Pretest。虽然因为名单是字典序煎熬了一小会,但还是如愿进入了面试。百无聊赖地等了四个半小时才进面试室,然而数学题不会,英文朗读磨磨唧唧。不管了,目标达成,THUSC门票到手。那时候的我不知道的是,下午还有另一份惊喜在等待着我。

       到了宣读签约名单的时候了,还是字典序。在一片嘈杂之中,我听到了自己的名字。

       省队一本约。

       何其幸运,本该是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

       上天已经帮我铺好了前面所有的路,还有最后一关,需要我自己去把握。

 

       〖GDOI2018〗

       停课的日子更加紧张了起来,丝毫没有喘气的机会。时间太短了,要掌握的东西太多了,只能拼命加快、加快、再加快。三月底的时候去参加了雅礼集训,再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眼界狭小。回来之后已经只剩三个星期了,便赶紧开始查漏补缺。

       那一天终究是要到来的。大概是OI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了吧,一旦失败便会全盘皆输。比赛前许下了很多很多的约定,也做足了心理准备。

       如此意义重大的一场比赛,回忆起来却发现记忆都是接近空白的,时间咻的一下就过去了。第一天策略失败以至考场上心态崩溃,Day1的题目真是完美区分出了我这种不会T2的人;第二天上考场时紧张得喘不过气来,第三天则干脆放弃了思考正解。大概整场GDOI,我都是抱着一种非常急功近利的心态去打的吧。占着政策的优惠,不断放低对自己的要求,真过分呢。即使有着不想靠女生名额进队的想法,也终究是无法实现了。GDOI真的太重要了,重要到我不知道该怎么平和地对待这场比赛。分数并不如意,终究是因为水平有限,也不想再自欺欺人了。这个名次,这个分数,这个水平,大抵对不起GD省队这个身份。唯一可取的一点大概是,三天以来在考场上有敲下的分数,一分都没有丢吧。在颁奖台上局促不安地站着,心愿终于达成了,可是总感觉好像有什么东西被弄丢了。

       颁奖仪式结束后,跟中山一中的朋友们合了影。打开Qzone自动跳出了一个黄框框, "一年前的今天你与菜菜成为了好友" 。不知不觉间一年已经过去了呢,时间过得好快啊。两年OI,物是人非。认识了很多很多很有意思的人,看到了很多很多很有意思的事,经历了很多很多场别离,也在一点一点地成长起来。

       距离NOI还有两个月。

       THU的约已经生效了,压力也可以稍微减轻一些了。最后的两个月,终于可以心无旁骛地拥抱着自己所热爱的OI了啊。因为喜欢而喜欢,这才是最初的模样吧。

 

        〖CTSC&APIO&THUPC2018〗

       省选完回家睡两天觉就得出发了。提前一天到了北京,跑去天安门广场和北海公园浪了一圈,腿酸。晚餐跑去吃烤鸭了,吃完之后仍然对鸭汤念念不忘。第二天早上跑去喝了豆汁,味道真棒(违心)!然后参观了天坛。旅游流水账结束,CTSC报道。

       CTSC第一天自然而然地挂飞,T1逆推时考虑错挂了30分,T2在考场上被一个迷之段错误给玩死了,一直到比赛结束都没有调出来,最终活活丢掉了前面的裸暴力。论文答辩非常的有意思,全程充满了欢声笑语。第二天考试T1写了整体二分套线段树,因为写少了一句代码调了三个小时,导致时间安排被打乱。出来一问发现大家T1都写的主席树,然而主席树不知道为什么一直没有存活在我的脑子里。比赛剩下的时间都玩T3去了,不会水分势力只手玩了43分。下午CCF鸽了,后来才知道有85个人的代码丢了,要考Day3。即使我很幸运地不在那85人之列,原来的安排却被打乱了。而第三天居然考了原题……这场比赛还有什么意义吗?花了85个选手5小时的时间强行找回代码什么的,真是荒唐呢。

       然后就到了APIO了。第一次接触IOI赛制……考场上并没有想正解的想法,乖乖地一档一档打分。第一题打了前三档,出来被同学告知有三个log的做法可以多拿一些分,考场上真是太智障了,果然主席树什么的真的没有活在我的脑子里。第二题也是打了前三档,STL大法好!第三档是水的,按x和y排序,为保证复杂度只扫每个圆后面的1000个,竟然把数据水过去了。第三题零零碎碎写了一些,漏掉了每个点最多只包含在一个简单环里的两档分,觉得自己非常不争气。最后苟到了92分,应该可以打个银。下午去THU报道顺便溜达了一圈,校园好大好好看!

       APIO的第三天就翘了,跑去打THUPC。“这场先肝C”。队名flag高高立起,然而根本不敢去肝C,印象里到最后只有楼教的队伍切了C(?)。M签到题,然而我们因为慢悠悠地看题面签到极慢。因为自己对A题非常有信心,开场我提议先敲A。manacher的板子是LLQ敲的,不自己敲的原因说出来真是太丢人啦。然后我敲了剩下的部分,结果脑子一抽吃了一发WA,以为是自己思路错了,不敢多耽搁让LLQ上机敲B。打印机非常慢,到CYC上机敲K时才把我的A题代码送过来。LLQ看了一眼告诉我他的manacher板子打错了……虽然并不是吃WA的主要原因。于是赶紧上机重新码了一份代码把A过掉。就这样浪费了许多时间,还吃了一发罚时,开始后悔为什么没带板子。然后CYC和LLQ把K和L过掉了,剩下的时间开始颓靡。把所有的题都看了一遍,突然无从下手。一直到比赛封榜之后,我们连着想出了BFI三题的正解,却已经没有时间敲代码了。把F过掉了,而B题并没有敲完。五题打铁,出来后听说有八道签到题。菜还是菜的啊。

       没吃晚餐就匆匆赶回了北京八十中参加CTSC和APIO的颁奖仪式。意料之中的,CTSC打了个铜,APIO打了个银。就这样吧,也没什么好说的了。推迟了一天回家,跑去了慕田峪长城玩。回家之后就要开始肝文化科了……有些担心学考啊。从小到大文科都废得不行,大概学考之后才会接着停课吧……好好加油咯。

 

        〖NOI2018〗

        铜牌滚粗。

        没有什么好说的,水平如此而已。退役回去专心文化,高考加油。

posted @ 2018-05-04 11:51  Zsnuo  阅读(108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