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培训总结

北航培训总结

历时四天的北航培训已经过去很多天了,今天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回顾、总结和反思一下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首先要说的一点,就是在这次培训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罗杰老师和助教们的真诚付出,如此炎热的天气,每天必到,为学员们讲解北航软件工程课程的授课方法,以及在课程中常会出现的一些问题,把自己多年来的授课经验无私地告诉我们,还在学员们完成培训项目的过程中耐心地进行答疑解惑,我感到受益裴浅。还有我非常尊敬的邹欣老师,利用工作之余,为大家做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制作精美的课件、丰富且养份充足的内容以及平和幽默的演讲风格,给我留下的深刻的印象,在倾听和欣赏之余,使我也不由地思考起教法、教态如何与讲授内容更好进行融合等教学问题,尤其是作为软件工程课程的授课教师,对于课程中的许多原理与概念在以生活实例作为类比进行生动讲解之后,如何在实际的软件开发过程中,通过实做、参照与对比等方法使学生能够对这些原理与概念从工程的层面具有更加深入的理解,真正建立起工程意识,这些问题从结束培训的那天起就在心头萦绕,挥之不去。工程意识的建立看似简单,但是如果能够让学生做到“头脑中有概念,行动上有指导”,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正像李泽湘教授在“工程意识,百亿独角兽的核心竞争力”中所表述的那样:“工程意识是一种综合能力,是通过大量的动手训练、设计思维的训练、理论课程的训练培养出来的。”北航的课程改革实践为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提供了一种有效建立工程意识的成功思路与做法。当然还有周老师的热情参与和为我们提供的帮助,我也是非常感动,为了能够帮助我开启软件工程课程的新一轮教学改革,出主意想办法,增强了我的信心和动力。

想要说的第二点,就是在培训中组建项目团队进行项目实战,采用全面模拟的教学方法使学员对这种教法有了更多的切实体会,我们团队以社团管理系统开发为题进行了项目的需求建模和原型构建,大家根据题目给定的基本需求,热烈地讨论系统的功能需求,以UML建模法建立了用例模型,绘制了时序图,采用墨刀做为原型构建工具,对其中的部分功能给出了系统原型,虽然由于时间所限,并且由于个人工作原因未能全情投入到这个项目实践中,使得完成度不高,但是也使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学生在真正实施软件工程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了问题。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希望有机会能够与类型与层次相近的院校同仁共同研讨软件工程课程的新教法,彼此帮助,共同成长。

posted on 2019-08-29 14:29  zhengshanhong  阅读(1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