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业信息

博客班级 软件工程
作业要求 作业要求
作业目标 每一部分给出完整流畅的语言描述,必要时可添加图表内容帮助理解
学号 3180701222

目录

* 一.作业信息
* 二.作业要求
* 三.解答
* 四.个人小结

(1)给出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2)给出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1)给出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流程图(Flowchart):使用图形表示算法的思路是一种极好的方法,因为千言万语不如一张图。流程图在汇编语言和早期的BASIC语言环境中得到应用。相关的还有一种PAD图,对PASCAL或C语言都极适用。
以特定的图形符号加上说明,表示算法的图,称为流程图或框图。
流程图是流经一个系统的信息流、观点流或部件流的图形代表。在企业中,流程图主要用来说明某一过程。这种过程既可以是生产线上的工艺流程,也可以是完成一项任务必需的管理过程。

(2)给出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活动图是uml的动态模型的一种图形,一般用来描述相关用例图。准确的活动图定义:活动图描述满足用例要求所要进行的活动以及活动间的约束关系,有利于识别并行活动。活动图是一种特殊的状态图,它对于系统的功能建模特别重要,强调对象间的控制流程。
交互图强调的是对象到对象的控制流,而活动图则强调的是从活动到活动的控制流
活动图是一种表述过程基理、业务过程以及工作流的技术。
它可以用来对业务过程、工作流建模,也可以对用例实现甚至是程序实现来建模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活动图是逐步活动和动作的工作流的图形表示,并支持选择,迭代和并发
流程图是说明特定问题的解决方案模型的图形表示
1、 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
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2、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不能。
3、 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活动图是表示系统逐步活动的工作流程的UML行为图,而流程图是表示解决问题的步骤顺序的图形图。即使这两个符号相似,活动图和流程图之间也存在明显差异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活动图本质上是一个流程图,更加抽象了
如图所示:

通过课上的学习,以及课下的资料搜集,对流程图与活动图有了新的认识,对面向过程与面向对象也有了新的认知。
面向过程编程的弊端也就很明显的凸显出来了,自己以后编程的时候也会注意到这些问题。

posted on 2020-11-12 22:53  阡諾  阅读(1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