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型设计

软工第三次作业

三款工具分析对比

1.墨刀

墨刀是一款在线原型设计与协同工具,借助墨刀,产品经理、设计师、开发、销售、运营及创业者等用户群体,能够搭建为产品原型,演示项目效果。墨刀同时也是协作平台,项目成员可以协作编辑、审阅 ,不管是产品想法展示,还是向客户收集产品反馈,向投资人进行Demo展示,或是在团队内部协作沟通、项目管理。‘

2. axure rp

Axure RP是一款专业的快速原型设计工具。让负责定义需求和规格、设计功能和界面的专家能够快速创建应用软件或Web网站的线框图、流程图、原型和规格说明文档。作为专业的原型设计工具,它能快速、高效的创建原型,同时支持多人协作设计和版本控制管理。
Axure RP的使用者主要包括商业分析师、信息架构师、产品经理、IT咨询师、用户体验设计师、交互设计师、UI设计师等,另外,架构师、程序员也在使用Axure。

3.Mockplus

Mockplus(摹客)是一款简洁快速的原型图设计工具。适合软件团队、个人在软件开发的设计阶段使用。其低保真、无需学习、快速上手、功能够用。并能够很好地表达自己的设计。

4.对比

墨刀

优点:

  • 简单拖拽就可实现页面跳转,还可通过交互面板实现复杂交互,多种手势和转场效果,可以实现一个媲美真实产品体验的原型。
  • 自动标注及切图

缺点:
墨刀的使用不够自由。首先这也于墨刀的产品定位有关,清晰定位为移动端原型设计工具,因此在交互效果上、控件组合上,操作面板的选择上都不如AXURE 灵活,并且效果切换因为是采用连线的方式,有时候会让使用者脑子错乱的感觉。并且目前原型的交互效果系统自带的还比较少,但基本满足日常所有原型的使用。另外需要充费才能够使用更强大的共享创建功能

Axure

优点:

  • axure作为老牌的原型图工具,功能最齐全,交互最多样,基本任何想要的效果都可以实现,尤其在制作PC端原型图上有优势。

缺点:

  • Axure的动态面板、中继器等功能都是强大的,但是不容易搞懂。AXURE的素材也是很蛋疼的问题,大部分PM 都会在AXURE原型库、素材库去寻找相应的第三方素材库,进行载入。需要花费相应的时间。
Mockplus

优点:

  • 审阅协作
  • 创建原型图、邀请、批注图钉,之后就可以协同工作了。所有的讨论、意见、版本,都会保留。
  • 无缝真机预览
  • 可直接实现设计和移动设备之间的通讯,直接预览,不需要任何第三方设备。在设计过程中,设计者拿出手机就可以随时和Mockplus对接,将原型传递到移动设备,观察原型在移动设备中的真实状态。

缺点:

不支持鼠标悬停,手机预览不是很清楚,日历表组件是静态的。

需求分析

项目需求:

面向普通学生和社团管理员,集合了各个社团的信息,特色功能是活动的浏览和报名,以及活动的发布、审核与通知,同时还具有加入社团、发送站内信等功能。

项目背景和解决的痛点:

学生刚入西南石油大学时缺乏了解社团的长期的、便利的渠道;社团公众号文章分散各处;群里发的活动报名问卷容易被水过去,而且每次要填的信息都差不多。
社团管理员在管理社员时没有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发布活动、统计报名人员、通知活动变更等。

社联在管理所有社团时,在审核活动申请、审核场地申请、星级评定、材料收取等方面也存在一些困难。

因此,我们希望能打造一款软件连接学生、社团和社联,根据用户不同的使用需求,我们计划给将社团展示、活动报名等功能放在手机小程序端,在社团管理的大部分功能放在网页端。

项目面向的用户:
小程序: 主要面向西南石油大学学生,其中的社团管理功能,则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

网页端: 主要面向社长等社团管理员,还能面向社联。

具体设计:

img

img

img

img

! img

作业链接

https://free.modao.cc/app/design/p2f5f5997ef814d302c8e58ed

posted @ 2019-10-02 11:08  小小鱼海棠  阅读(15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