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博客作业08-课程总结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我是从预科班上升过来的,按理我会对大学的专业相比于18级新生稍微有些了解,但是直到民预快结束时开始选专业我也没想好我改选什么专业,我当时说实话挺迷茫的,当时轮到我选的时候,很多专业摆在我面前,我当时选择的理由很简单,计算机专业毕业后薪资高,就业前景好,所以再同别人竞争下,我成功选到了计算机中的网络工程,从小对于网络方面了解的甚少,我们家里学历都相对比较低,因为从农村出来嘛,父母很早就来厦门找工作,一晃十多年了,我就想,找一个能再社会中站得住脚的专业,以后出去工作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在公司或者是自己的工作方面能够很好的表现自己,也望自己不比别人差,所以,我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对于计算机专业了解不多的情况下,我选择了它——网络工程。

2.对比开篇博客,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

  • 到后面我逐渐发觉自己前面对于自己的学习态度非常的不自觉,比较被动,学习也没能像高中的时候一样积极,对于这些刚学的陌生的知识很多次都是选择逃避,非常的想当然,平时再有很多时间的情况下没有去自主的主动的去学习专业的课程知识,这些是我感觉不足的地方,我发觉我总是把自己定的目标搞得很伟大,现在觉得真的是愚蠢,我开篇博客写到,我会去深知C,并运用C,而现在,自己才直到会用一半差不多,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对学习不够认真,对于每个需要重点掌握的知识点没有能够掌握,对于懵懵懂懂的知识没有自己的主动的及时向老师询问,不能把每一次作业仅仅当成一次作业,而要去了解它,延申,因为现在所学的都是为后面的东西做铺垫,这些对于后面的影响都是潜移默化的。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 我会认认真真的去刷题打pta,对于代码的理解真的需要题量和经验去积累。错了你改了,才会进步,还有就是专研的精神,对于深层次的想法和高级的编程思想,需要锻炼,同时也需要沟通,多在程序编程网站多去了解一些还没有学到的东西,等到,学到和用到的时候,就会比较得心应手,所有的前提真的是不能贪玩,还有打代码的时候不能急躁,先去思考,做一些笔记,画一画写一写,把思路呈现在稿纸上,尝试的将自己的想法用代码去实现。对于每一次的课程章节做好总结,也就是认真对待自己的每次博客,平时打代码的时候就需要将自己的错误提交错误记录下来,一方面是好写后面章节的博客,还有就是利于对自己想法和能级上的改进和提升。如果重新来一次要学好C,C语言是底层的编程语言,应该用好几个循环结构,还有后面的链表和指针,这两个理解起来比较难,但是搞透之后用起来会比数组好用多,还有就是结构体,然后就是搭配指针等等,灵活运用,了解什么时候用数组好一点,什么时候用指针链表会好点,难不可怕,怕的就是退缩,我觉得重来一次我希望迎难而上,像天明晓松等优秀的人看起,在不懂得地方多跟他们请教。当然没有后悔药,所以目前我能做的就是在有剩余的时间弥补代码量的不足。还有对遗忘的知识点进行补缺。

4.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2/3?

  • 是的时间过得很快,我现在没有时间留给我悔过,我现在能做的就是怎样去规划后面的大二和大三,大二将是一个上升期,这个时候将要选择是否考研,如果不,那么需要把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术用好,在充分利用每个假期,对于我们这个专业说实话没有太多的玩的时间,因为我们拼对待就是大学这四年的时间,准确来说是三年,这三年的知识储备量非常的多,我需要合理的规划好自己的时间,下学期的算法也很重要,还有Java,C和Java 这两大计算机编程语言非常重要,我需要掌握,那么现在暑假对于我来说很明显了,就是对前面C语言进行补缺漏,对下学期 的算法进行预习,积累一定的代码量,还有Java去刷一些题提升自己的代码量,还有就是自己的专业课程,下学期是网络基础,还有数字逻辑,虽然在暑假有限的时间可能学不完但是需要抽出时间去了解并做一些准备的工作。对于下学期的学习也要用心了,不能在涣散了,收起大一的玩心。努力去沉淀自己。

5.对于马上入学的2019级新生,如何学习专业课程(C语言、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等),请给出你的建议。

  • 对于C语言,刚开始的题比较简单,所以很需要刷题,你需要做了你才知道他是怎么运行的计算机是怎么读取和输出的,基础的题出出来有他的道理,巩固基础的知识,要熟练掌握C语言的几种结构:分支结构,顺序结构,循环结构,定义多大的数组才符合题目,还有做题的时候注意题目给的格式,这些经常会出现编译错误提示,还有就是代码编写规范的问题,尽量少用什么啊a,b,c这些比较简单的变量名,多用英文,养成好的编程习惯对以后的编程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就是编译器用 Visual C++会比DevC++好用,他会提前告诉你哪里有错,用数组和循环结构解决一些问题的时候需要考虑边界和循环条件的问题,还有就是代码运行出错后加入C语言各个章节都很重要,C语言学好了,后面数据结构起步才比较好,设置断点进行调试,找出错误在哪然后做出调整。数据结构呢,首先从字面上就是数据和结构,数据有两种结构:逻辑结构和存储结构,还有存储结构很好理解就是在计算机存储器中的存储表示也称为物理结构。C语言和数构有时候需要记住一些经典题型,这些有利于平时的做题速度。数据结构这门课程就是教你如何在适合的时候该用什么逻辑结构和存储结构,这些都将影响到程序运行的效率。
  • 还有就是 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程如果是对于对计算机有挺多了解的同学来说刚开始会比较上手,它会告诉你 计算机也有一个层次结构,对于OSI模型来说,它有七层,由上至下就是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传输层,网络层,数据链路层,物理层。还有一个TCP/IP模型与之对应,它分为四层,应用层(OSI中的应用层、表示层、会话层)、传输层、网络层、主机到网络层,它们之间的数据单元分别称为数据段、数据包、数据帧、比特。当中传输层和网络层比较重要,也是比较难的地方,很多知识点需要记甚至背下来,要熟悉它之间的流程,还有每个层与层之间是怎么运行的。

6.自由发挥

  • 刚开始觉得博客作业这东西好烦呀,但是写到这次最后一次的博客,我觉得前面的博客是记录自己的点点滴滴,记录的方式有很多,有日记,有照片但是对于我们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有一个给我们专门的交流平台真的挺好的,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林老师要让我们写博客的原因吧。大学大多时间都是自己在处理,做的事情对于付出的时间来说到底是否有用是否有价值,只有时间会告诉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涯加油加油加油!!!时间是自己的,能力是自我养成的。
posted @ 2019-06-27 17:06  El-AIRON  阅读(15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