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先导学习

  难度:整个网络会通过“难度”这个变量来控制生成工作量证明所需要的计算力。

  难度目标:使整个网络的计算力大致每10分钟产生一个区块所需要的难度数值就是难度目标。

  难度调整:整个网络每产生2016个区块后会根据之前2016个区块的计算力进行难度调整。

        60*24*2*7/10 = 2016,即每两周进行一次难度调整。

  矿工费:交易的发起者通常会向网络缴纳一笔矿工费,用以处理这笔交易。大多数的交易需要0.5毫比特币的矿工费。

  哈希:二进制数据的一种数字指纹。

  矿工:指通过不断重复哈希运算来产生工作证明的各网络节点。

  网络:比特币网络是一个由若干节点组成的用以广播信息和数据区块的P2P网络。

  工作量证明:是指通过有效计算得到的一小块数据。具体到比特币,矿工必须要在满足全网目标难度的情况下求解SHA256算法。

  奖励:每一个新区块中都有一定量新创造的比特币用来奖励算出工作量证明的矿工。

  私钥:用来解锁对应(钱包)地址的一串字符。

  钱包:指保存比特币地址和私钥的软件,可以用它来接收、发送、存储你的比特币。

  交易:把比特币从一个地址转移到另一个地址

      更准确的说,一笔“交易”指一个经过签名运算的,表达价值转移的数据结构。

      每一笔“交易”都通过比特币网络传输,由矿工节点收集并封装至区块中,永久保存在区块链的某处。

 

二.比特币

  1.概述

    是由一系列概念和技术作为基础构建的数字货币生态系统。

    拥有密钥是使用比特币的唯一条件,这让控制权完全掌握在每个人手中。比特币隐含在收发币的转账记录里面。

    比特币是一个分布式的点对点网络系统。本质上没有“中央”系统,没有中央发行机构。

    比特币是通过“挖矿”产生的,“挖矿”是验证比特币交易的同时参与竞赛来解决一个数学问题。任何参与者都可以是矿工,用他们的电脑算力来验证和记录交易。

    平均每10分钟就有人能验证过去这10分钟发生的交易,他将会获得新币作为工作回报。本质上,“挖矿”把央行的货币发行和结算进行分布式,用全球化的算力竞争来取代对央行发型机构的需求。

    比特币的最终开采量为2100万枚,每四年新币的开采量减半,每两周调整一次挖矿难度。到2140年比特币将开采结束。

    由于开采速度随时间递减,从长期来看,比特币是一种通货紧缩货币。此外,不能通过“印刷”新比特币来实现通货膨胀。

    比特币是一种协议,一种网络,一种分布式计算创新的代名词。

    题外话:

        早期密码学被逐渐理解,研究人员开始尝试用密码学来建立数字货币。这些早期的数字通货发行的数字货币,通常倚靠国家通货或者像黄金一样的贵金属。

        数字通货虽然成型,但他们却是中心化的,很容易遭受到政府和黑客的攻击。

        大多数情况下,新兴的数字货币成为了政府担忧的目标,最终从法律程序上消失了;另一些则是在发行这些数字货币的母公司突然违约是颓然失败。

        比特币完全去中心化,不被任何中央政权或中央点控制,这样的货币系统是不会遭受攻击,也不会变得腐败的。

    比特币代表了数十年密码学和分布式系统的巅峰之作,这是一个独特而强大的组合,汇聚了四个关键的创新点。比特币由这些构成:

    a.一个去中心化的点对点网络(比特币协议)

    b.一个公共的交易账簿(区块链)

    c.一个去中心化的数学的、确定的货币发行(分布式挖矿)

    d.一个去中心化的交易验证系统(交易脚本)

    关键创新是利用分布式计算系统(称为“工作量证明”算法)每隔十分钟进行一次全网的选拔,能够使去中心化的网络同步交易记录。

    分布式计算为比特币提供了成倍增长的安全性和韧性,现在超过了世界顶级超级电脑的联合处理能力。

    中本聪2011年4月退出公众视野后,将比特币代码开发与网络建设的重任留给了社区成员。

    比特币系统的运行,既不依赖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