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文章移至github上,点我去!2018年的文章移至github上,点我去!2018年的文章移至github上,点我去!

Fork me on GitHub

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对象,数组(栈方法,队列方法,重排序方法,迭代方法)

1.使用对象字面量定义对象
var person={};
使用这种方式创建对象时,实际上不会调用Object构造函数
开发人员更喜欢对象字面量的语法。
 
2.有时候需要传递大量可选参数的情形时,一般来讲使用对象字面量来封装多个可选参数。
 
3.对象属性的点表示法与方括号表示法的区别
(1)功能上:两者没区别
 
(2)但是方括号的有点是可以通过变量来访问属性
例如:
    var person={
    name:"Nic"
}
点表示法:person.name
方括号表示法:var prop=“name”;
                        person[prop]
 
(3)还有一个优点是:
如果属性名中包含会导致语法错误的字符或者关键字,保留字时候,使用方括号不会错
例如:person["first name"]="OK";
 
(4)通常,建议使用点表示法
 
 
4.创建数组的问题
var colors=[1,2,]    //不要这样。这样会创建一个包含2个或3个项的数组
var opy=[,,,,,]    //不要这样。这样会创建一个包含5个或6个项的数组
这是因为IE8及之前的版本在实现数组字面量方面有bug
 
使用字面量创建数组时,不会调用Array构造函数。
 
5.如果设置某个值的索引超过了数组现有项数。
如:var color=[1,2,3]
color[3]时,数组会自动增加到该索引值加1的长度
这时,color[3]的值就是undefined
 
6.数组的length不只是只读的。通过设置length该属性,可以不断向数组末尾添加新项。
 
7.数组转换成字符串 toString() join()
array.toString()    //返回以逗号分隔的字符串
array.valueOf()    //返回的还是数组
array.join(",")    //也可以
 

 

8.数组的栈方法 push() pop() 
栈是一种数据结构,也就是最新添加的项最早被移除(后进先出)。而栈中项的插入和移除,只发生在一个位置--栈的顶部。
ECMAScript提供了push()与pop()方法来实现这种栈。
push() 方法可向数组的末尾添加一个或多个元素,并返回新的长度。
pop() 方法用于删除并返回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
例子:
var arr=[];
var count=arr.push('a','b');    //count=2
arr.push('c');
var item=arr.pop();    //移除最后一项 c  item=c 并且改变数组长度

 

9.队列方法 shift() unshift() 
队列数据的访问规则是先进先出
ECMAScript提供了shift()来实现。
shift() 方法用于把数组的第一个元素从其中删除,并返回第一个元素的值。
unshift() 方法可向数组的开头添加一个或更多元素,并返回新的长度。
 
10.重排序方法 sort() reverse()
ECMAScript提供了sort()与reverse()来实现。
sort()会调用每个数组项的tostring()方法,比较得到的字符串来排序。
 
 
11.数组的拼接 concat()

concat() 方法用于连接两个或多个数组。

该方法不会改变现有的数组,而仅仅会返回被连接数组的一个副本。

 

12.slice() 方法可从已有的数组中返回选定的元素。
 
13.位置方法:indexOf()与lastIndexOf()
 
14.迭代方法
ECMAScript5定义了下列5种方法,该5种方法都接收三个参数:数组项的值,该项在数组中的位置,数组对象本身                                        
every(),filter(),forEach(),map(),some()
例子:
var num=[1,2,3,4];
 
var res=num.every(function(item,index,array){
    return (item>2)
})    //false    必须每一项都大于2,才返回true
 
var res=num.some(function(item,index,array){
    return (item>2)
})    //true  只要有一个大于2,就返回true
 
var res=num.filter(function(item,index,array){
    return (item>2)
})    //[3,4]     
var res=num.forEach(function(item,index,array){
    return (item>2)
})    //[1,4,9,16]   

 

 

posted on 2015-11-30 22:23  qize  阅读(8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