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工作常用命令及需要留意的点汇总

这段时间比较忙,先是去北京出差一段时间,然后是福建项目部署上线,领导不愿意招人,只苦了我们下面的人,今天得空,简单汇总下ubuntu服务器部署的常用命令,及日常学习使用感受;

0.书籍买的《循序渐进Linux第2版》,不过,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用性的基础命令和经验必须经常使用才能掌握。

1,增删改查直接跳过;

 

2.服务安装,一般是直接使用apt-get install  XX来进行安装;修改相关配置文件后,进行service XX start/stop/restart/status;

需要留心的是----注意apt-get update 命令的使用,

如果是直接使用的阿里云服务器,建议在安装软件前后使用这个命令,来更新软件,保证使用软件为当前最新版本,这样有时候会省掉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是自己安装的物理机,则需要在修改“源地址”后使用apt-get update 来更新“软件源”(源地址一般位于/etc/apt/目录下,我的私人服务器原地址文件是:/etc/apt/source.list.d/sources-aliyun-0.list,其它/etc/apt下的目录及子目录内的文件都是空的)。

apt-get是我比较常用的一种安装软件的方式,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如下方式:

1.下载源码,解压编译安装;

2.命令 rpm(科普:red hat package manager的缩写,本意是red hat软件管理包,可安装,查询,验证,更新,删除等操作)。

3.命令 yum(也是一个软件安装更新等操作的常用命令)。

4.当然,也有部分软件是没有必要安装的,比如jdk,某些插件等,使用的时候直接在相关地方直接饮用绝对路径就好,这样当版本更新后,不用卸载软件什么的,直接替换掉软件文件夹即可。

 

3.当服务安装完成后,服务不一定就可以使用了,还有其他一些因素使得服务无法使用。

1.最长见的一般是端口禁止访问,在阿里云服务器上就需要去“安全组”中开放某些接口,如果是物理机就需要考虑防火墙,端口禁用,不在同一个局域网中等情况,先确定是因为什么导致无法访问,再针对性的解决问题。

2.除了“外因”外,还可能跟自身的设置有关,一般出现在:没有文件夹权限,配置文件中限定了文件位置及名称等情况下,比如配置文件中定义了pid文件创建位置,但没有该文件夹创建文件权限,这是需要更改文件夹的权限。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根据日志文件来进行问题的定位,及制定解决方案,一般安装的软件,默认的日志位于/var/log文件夹内,比如ftp和nginx,mysql等。

3.还有就是软件虽然启动成功了,但使用过程中报错,这个同上,一般也需要去日志文件中定位原因,制定解决方案。

 

4.文件权限及用户权限,这个一般使用chown  和 chmod 来修改文件的权限及所属用户及组别。

 

5.文件传输。

1.一般可以使用ftp来进行文件传输,配合脚本或者服务来提供定时同步数据的功能。

2.当然,平时使用scp进行文件传输也是非常方便的,scp配合定时任务和脚本也能提供定时同步数据的功能。

以上两种都是比较灵活的,项目中我一般使用ftp,平常工作中,一般都是使用scp,当然,也可以借助于可视化工具(比如MobaXterm)来进行文件下载上传,不过当文件较大时,可视化工具上传下载的传输速度肯定比不上ftp,scp等这一类的脚本命令,同理,mysql数据恢复或复制直接使用命令行来进行的速度也是飞快,若是使用navicat之类的可视化工具,相比较而且,后者速度会非常慢,而且,文件越大,时间差距也越大。

当然也有其他文件传输的方法,不过,我暂且都还没使用过,暂且不谈。

 

6.善用命令及参数,

1.比如创建文件夹,你可以一个一个文件夹的去创建,也可以mkdir -p  /{a,b,c/{d,f}}这样去创建,但显然后者更方便快捷一些;

2.比如输入很长的命令行,  你可以不换行一直输入,也可以借助"\" 来进行换行输入,但显然后者的可读性更高,而且需要知道的是,当你通过上翻历史输入记录时,借助"\"来多行输入的命令 会以一行历史记录的方式展示出来,这样,你就不用担心还有复制多条记录来执行之前执行的一条长命令了。

3.比如“;,&&,||”,三个命令,刚开始我是一次执行一条命令,后来发现可以借助“;”一次执行多条命令,再后来,发现“;,&&,||”的区别和相同点后,我就开始在不同场合合理的使用“;,&&,||”了。再后来,当你开始写脚本时,你会发现这三个符号也是非常重要的。

4.比如ps 和 netstat的选择性使用,grep 和 find 的选择性使用, cat 和 tail 和 less 等的选择性使用,tar,zip/unzip等是选择性使用等等。

5.对于某些特殊情况导致服务异常,还需要借助top,df等来查看系统服务状态,比如磁盘满了,则写数据到文件的服务就会挂掉,比如服务器被黑掉用来挖矿,则cpu一般使用率会达到100%,后者发生时,阿里云会发送短信提醒用户,但前者就只能自己排查了,而且有时候不好排查。个人物理机就只能自力更生了。

 

7.脚本,工作中写过几个简单的小脚本,配合定时任务处理日志,搬运数据,备份数据等,属于幼儿园级别。

以上--------------------------------------------------------

暂且就这么些了,暂时没有计划深入学习linux,后面会将重心放回到Java常用的框架源码及多线程,虚拟机,算法等上面。

 

posted @ 2017-10-17 00:04  it馅儿包子  阅读(1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