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网络管理常用命令以及应用实例

1.hostname 命令(显示和更改系统的主机名)命令格式为:

#hostname 主机名 (设置主机名)

#hostname (显示主机名)

 

2.iofconfig命令  (获取和修改网络接口配置信息)

#ifconfig (显示当前系统中活动的网卡信息)

选项和说明

-a      显示所有接口信息,包括活动的和非活动的

-v      以冗余模式显示详细信息

-s      以短列表格式显示接口信息,每个接口只显示一行摘要数据

up     激活一个不活动的接口

down 与up相反,关闭一个接口

netmask{地址}为一个指定接口设置网络掩码

broadcast{地址}为一个指定接口设置广播地址

{地址}设置指定接口的IP地址

{接口}显示一个指定接口的信息

 

3.ifup命令 (启动指定的非活动网卡,与ifconfig up命令相似)

#ipup lo      //查看lo是否处于活动状态

 

4.ifdown命令 (用于关闭指定的活动网卡,与ifconfig down相似)

#ipdown lo   //查看lo是否已处于关闭状态

 

5.route命令 (显示和动态修改系统当前的路由表)

 

6.ping命令  (用于测试网络的连通性)

选项          说明

-c count     测试中发出的分组数。如果不指定count,ping命令会连续发送测试分组,知道用户按ctrl+c组合键强行中断该命令。

-s pachetsize 以字节为单位制定分组报文的大小,默认为56字节。

-i interval   制定分组发送的间隔时间,只用根用户可以指定小于0.2秒的时间间隔。

-q             静默模式,只显示最后的统计信息。

-S sndbuf  指定sochet发送缓冲的大小。

-t              设置TTL(IP生存期)

-W timeout 定义等待响应的时间。

-T timestamp option 设置指定的IP时间戳

 

7.nslookup命令 (用于测试DNS服务器是否正常工作,还可以对域名和IP地址进行查询)

 

8.arp命令  (实现从IP地址到以太网MAC地址之间的转换)

选项           说明

-a              以BSD默认格式显示arp表中所有选录项

-e             以linux默认格式显示arp表中所有选录项

-s             设置一个新的arp记录项

-d             删除一个arp记录项

-i             指定网络接口

-f             从指定文件中读取新的记录项

-v             冗余模式

 

9.netstat命令 (用于显示网络的链接状态、查询路由表对网络接口进行统计)。

选项            说明

-r               显示核心路由表

-g              显示多播组成员信息

-c              进行动态显示,每隔1秒更新一次

-p              显示每个socket所属的进程号和程序名

-l              显示所有处于侦听模式的socket

-a              显示所有的socket,无论其是否处于侦听状态。

-n              以IP地址形式(即数字格式)进行显示

 

10.traceroute命令(检测到达目的地的路由状况,该命令向途经的路由各发送3个分组。如果路由有响应,则显示响应路由的地址及该路由对3个分组的响应时间,如果有一个发出的分组没有被路由响应,则traceroute显示1个“*”。traceroute以毫秒为单位计算分组的往返时间)。

 

利用常用命令分析局域网连通故障。

网络不通时联合使用ping、netstat、nslookup及traceroute命令可以进行故障的分析和诊断。

 

posted @ 2016-04-22 23:09  鬼谷小生  阅读(10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