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 rDNS(PTR)信息从理解到情报挖掘

什么是IP的rdns信息?

  过去很多人,将IP的rDNS信息理解为解析到IP的反查域名信息。IP的rDNS信息和IP反查域名信息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信息。IP的rdns信息被称之为反向DNS解析(rDNS),即通过DNS解析系统来将IP地址解析为域名。根据RFC1912标准“每一个互联网可以访问的主机都应该有一个名字”,所以rDNS信息更多是对应到一个IP地址的名字。IP的反查域名是指根据域名解析到IP的记录来反查出哪些域名解析到这个IP地址上。下面以8.8.8.8来说明IP的反查信息和rDNS信息的区别。

  通过命令nslookup可以直接获取到8.8.8.8的rDNS信息”dns.google.”,注意此处被标识为名称(name),即表示为IP的名称。

  通过virustotal平台查询8.8.8.8的IP反查信息,可以得到下图红框中10个域名是解析到8.8.8.8上的。IP反查的结果是域名A记录指向该IP的域名信息集合。

IP的rDNS是如何工作的?

PTR记录

  IP的rDNS信息本质上是IP地址的一个name信息。那这个信息是由谁在哪里设置的呢?在通过nslookup获取一个IP的rDNS信息请求时,本质上是发起了一个DNS请求,来获取一个IP的PTR解析记录。我们都知道DNS协议是域名解析协议,是用来解析协议的,那么如何能用来解析IP呢?这里要提到一个很牛的设计,为了能够通过DNS协议来解析到IP的rDNS信息,ICANN组织新增了一个tld(通用顶级域)“.arpa.”用来负责将IP映射为域名,支持rDNS协议和其他网络基础构架的管理工作。

  IP地址”4.3.2.1”映射转换之后的域名为1.2.3.4.in-addr.arpa.,IP地址114.114.115.115映射转换之后的域名为115.115.114.114.in-addr.arpa。然后通过DNS协议查询该域名的PTR记录就能够获得该IP的rDNS值,这个查询出来的值和nslookup命令查询出来的值是一样的。

IP rDNS的权威DNS

  我们都知道DNS协议中,每个域名都有对应的权威DNS服务器,用来维护这个域名的A记录、CNAME记录值等。在IP rDNS记录也是一样存在着权威DNS服务器。IP地址经过转换之后就是一个特殊的域名。下面我们来分别看一下各级域名对应的权威DNS服务器。

  下面各图就IP rDNS转换域名之后的各级权威DNS服务器进行了解析尝试发现,114.114这样的B段就配置了中国的DNS服务器,前面114这样的A段地址展示了全球五大RIR的权威DNS服务器,再往前的特殊域arpa.和in-addr.arpa.都在icann手上进行维护。这里可以做一个有趣的推论,全球的IP地址分配单位可能是按照B段来进行分配的。另外114.114.115这样的C段是没有查询到权威NS服务器的,由此也可以做一个有趣的推论,实际注册了IP网段的单位设定的权威DNS服务器可能不是严格按照C段来设定的。从方便的管理角度来看,按照C段更方便做    IP转化为域名的映射的管理,但实际上并没有这么分配,也就是国内注册IP的单位也不是严格按照C段来进行注册的。

arpa.的权威DNS服务器:

in-addr.arpa.的权威DNS服务器:

114.in-addr.arpa.的权威DNS服务器:

114.114.in-addr.arpa.的权威DNS服务器:


114.114.115.in-addr.arpa.的权威DNS服务器:

如何快速获得所有IPv4的rDNS数据:

向公共DNS发起全网IP的PTR DNS解析

  将所有的IP转化为域名之后,对公共DNS发起PTR的解析记录请求查询,这样的方法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是全球IPv4的地址大概有42亿,去除掉保留地址和一些特殊的IP地址之后,应该还有35亿左右,这个量可能会因为网络解析请求量过大,导致请求被拒绝,以致无法全面和准确的获得IP的rDNS信息。

向权威DNS发起PTR解析

  由于公共DNS的数量和承载性能有限制,首先获得一个IP地址的rDNS域名对应的权威DNS,然后在向这个权威DNS服务器发起查询请求,这样能够将请求分散到不同的权威DNS服务器,降低并发太高的问题。但是仍然还会面临实际的请求数据量过于庞大的问题。下图展示了获取114.114.114.114的权威DNS服务器的过程:

  上级域名“114.114.114.in-addr.arpa.”没有配置权威DNS服务器:

  上上级域名“114.114.in-addr.arpa”配置了权威DNS服务器:

  向上上级域名的权威DNS服务器发起PTR解析请求,注意看此处返回了授权区域(“AUTHORITY SECTION”)没有返回具体的ANSWER。这规定了该域名的rDNS记录应该去对应的权威DNS服务器(ns100.114dns.net)上去查询。

  再次向该域名的权威DNS服务器发起PTR记录查询请求,成功获取到rDNS记录:

  根据上面这几个步骤来看,向权威DNS发起请求,获取rDNS记录的过程比直接向公共dns发起解析请求慢很多,因为中间可能会多了一步或者多步。整体上来看也不能很好的解决快速获取rDNS数据的问题。

按需积累IP的rDNS解析数据

  无论哪种方式,要瞬间获得42亿IP的rdns信息都会比较困难。所以按照实际的业务需求对出现的部分业务优先级高的IP通过网络发包获得rdns信息,然后不断的积累,预期能够获得更多的rdns数据。

使用开源的rDNS数据。

  网络安全公司Rapid7下属的一个sonar实验室,会定期对全网进行IPv4 的rdns信息探测收集。收集完成之后,会对外提供下载地址。这也是一个重要的数据来源通道。

情报生产应用

生产白名单

  所有IP映射为域名之后的各级权威DNS服务器,都是可以用来转化为DNS服务器、用来做白名单数据的;

识别IP用途

  很多机构为了让外部知道自己IP是做什么用途的,会在IP的rDNS信息上声明相关的信息。比如百度的爬虫就是根据rDNS信息来判断是否为百度的爬虫。

根据rDNS信息判断IP是否为家庭宽带IP

判断IP是否属于动态IP

该IP属于河南电信的动态IP:

该IP属于上海电信IP:

参考链接:

https://opendata.rapid7.com/sonar.rdns_v2/

https://help.baidu.com/question?prod_id=99&class=476&id=2996

posted @ 2023-03-11 10:23  青山红  阅读(13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