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组织角色的权限设计

好久没有写博客了, 最近研究了一下权限方面的资料,和大家分享一下基于组织角色的权限设计思路。

 一、 目标:

  1. 可以对功能进行权限控制,控制粒度可以达到页面级别和控件级别
  2. 可以对数据进行权限控制
  3. 可以按角色、按人、按部门、按岗位等授权,
  4. 可以分级授权,方便管理   

二、 设计思路 

 

1. 模块

模块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大到可以表示一个系统,小到可以表示一个控件的功能,包括了菜单、模块、页面、功能、数据权限及数据权限表达式等。

1)   菜单:是一个指向某个功能的指针,指向一个页面或者功能,所以可以将其视为一个功能。

2)   模块:页面功能的分类,模块下面拥在子模块和页面。

3)   页面:呈现给最终用户的界面,用户通过页面来和系统交互,根据系统的不同,BS架构时是web页面, CS架构时是windows界面。

4)   控件功能:每个界面上的控件,例如保存、删除等按钮所代表的功能,某个控件的显示功能等

5)   数据权限: 标识一个需要进行权限控制的数据集合,下面包含多个权限表达式,每一个表达式就是一个SQL语句的where条件的一部分。例如查看全部的表达式是 1= 1, 查看本部门的数据的表达式是 DepartmentId = ‘$User.DepartId$’、查看我的数据的表达式是UserId = ‘$User.UserId$’。

6)   权限表达式:用来对数据进行过滤,本质上是一个SQL语句的where条件的一部分。每个表达式都拥有优先级,当同时拥有多个表达式时,取优先级高的表达式。

 

     2. 角色

角色是一组功能的集合,一个角色包含了多个功能权限,方便管理员进行授权,例如系统管理员拥有后台管理的功能,后台管理的功能包括相关菜单的权限、相关界面及控件的操作权限。

 

  3. 组织

组织分为公司、部门、岗位和人员4级,其中公司和部门可以自循环,公司下面可以有子公司, 部门下面可以有子部门。

授权时,将角色分配给组织上的节点,可以将角色分配给公司、部门、岗位和人员,下级节点自动继承上级组织的权限, 给某个部门分配角色后, 该部门下面的子部门和相关人员就都具有了该角色所拥有的权限。当某个人归属到组织上后,就自动拥有组织的权限。在分配权限时,采用权限递增的原则进行分配。

 

4. 分级授权

分级授权时,只能分配那些分配给组织的权限,这个和组织所拥有的权限是不同的, 例如某个组织节点拥有10项权限, 但是可以分配的权限可能只是这10个中的一部分。

 

 5. 相关问题

1)   用户和组织中的人员是什么关系?

人员是用户与组织的关系的表示, 如果一个人只有一个岗位,那么在组织中就会有一个人员。如果用户在组织中有多个岗位,即一人多岗的情况,那么在组织中就会有多个人员。

 

2)   授权时,为什么不直接把模块分配给组织,而要先把模块分配给角色,再把角色分配给组织?

因为模块中的功能粒度过细,用户的管理员分不清楚每一个模块具体有什么功能,但用户知道角色代表的意义。例如用户的管理员知道会计角色,但是不知道会计具体使用哪些功能。

这样角色和组织中的岗位会有一定的重叠,但是两者又有一些区别。组织中的岗位是用户在实际生活中的角色, 而系统中的角色是为了方便权限管理而设置的,即权限角色。实际生活中的角色可能拥有多个权限角色。例如总经理可能拥有全部的权限角色,而在组织中总经理是一个岗位。 

 

三、库表设计

  相关表以CM_开头( Common的简写)

序号

表名

说明

1

CM_User

用户

2

CM_Org

组织

3

CM_OrgRole

组织角色

4

CM_Role

角色

5

CM_RoleModule

角色功能

6

CM_Module

功能

7

CM_OrgManModule

组织管理的功能(分级授权用)

  库表关系图:

 

 

 

四、后续思考

  1、系统应该基于角色的权限控制。

  2、角色有层级关系,其作用主要用于角色管理,而不是权限继承。

  3、组织代表了角色,当组织存在的时候,可以让程序自动为每个组织中的节点建立一个角色,以避免组织与角色的重叠。

  4、人员与组织是多对多关系,应该要建立一个组织人员表,而不是将人员也归到组织表中去。

  5、为了方便授权,应该有以下几个功能:按功能授权,按角色授权(包括按人授权)

  6、有组织的按组织授权,没有组织的按角色授权

 

  

posted @ 2015-11-28 23:05  Do you know, jack?  阅读(32469)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