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P与HTML的区别总结

 

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文本标记语言它是静态页面,和JavaScript一样解释性语言,为什么说是解释性 语言呢?因为,只要你有一个浏览器那么它就可以正常显示出来,而不需要指定的编译工具,只需在TXT文档中写上HTML标记就OK。

JSP(Java Server Page)看这个意思就知道是Java服务端的页面,所以它是动态的,它是需要经过JDK编译后把内容发给客户端去显示,我们都知道,Java文件编译后会产生一个class文件,最终执行的就是这个class文件,JSP也一样,它也要编译成class文件!JSP 不止要编译,它还得要转译,首先把JSP转译成一个Servlet文件,然后再编译成class文件。当用户访问JSP时就执行了class文件。

 

个人总结二者区别:

	1.最简单的区别就是,HTML能直接打开,jsp只能发布到Tomact等服务器上才能打开 。
 	2.定义上HTML页面是静态页面可以直接运行,JSP页面是动态页它运行时需要转换成servlet。
	3.他们的表头不同,这个是JSP的头“ <%@ page language="java" import="java.util.*" pageEncoding="utf-8"%>”在表头中有编码格式和倒入包等。
	4.也是很好区分的在jsp中用<%%>就可以写Java代码了,而html没有<%%>
        5.html是w3c规范的一种网页书写格式,是一种统一协议语言,静态网页。我们上网看的网页都是大部分都是基于html语言的。jsp是一种基于动态语言,jsp可以实现html的所有任务。
  
前后端交互中的优缺点:
 
     1. ajax的优点:
          (1). 开发过程中前端与后端脱离,交互通过JSON传输来实现
          (2). 跨平台能力更强,依托于浏览器的支持
          (3). 使后台数据接口能够得到复用
 
     2. ajax的缺点:
          (1). 开发难度大,考虑浏览器的兼容性
          (2). 页面请求过多
          (3). 属于后加载,无法被爬虫爬到
          (4). 接口代码需要新增很多
          (5). 无法直接显示java实体类对象,需要转换为json格式
 
     3. jsp的优点:
          (1). 可被爬虫爬到
          (2). 减少请求次数
          (3). 不用考虑浏览器的兼容性
 
     4. jsp的缺点:
          (1). 增大了服务器的压力
          (2). 前端与后端未脱离,拖慢开发进度
          (3). 过于依赖java运行环境
          (4). 复用较低

 
 
 
posted on 2018-02-26 16:26  xxxidaizy  阅读(3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