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人员的基本能力:四大能力

        软件开发人员构成软件开发团队的基础,如果这个基础出现问题,那么整个开发团队将面临灾难。为了避免这种灾难的降临,除了技术本身的问题以外,需要软件开发人员具备如下4种能力:

1. 角色定位能力:明确自身的任务和职责。应当能明确知道:(1)自己在项目中的具体任务和职责;(2)所承担的任务的具体时间表;(3)与自身作业密切相关的其他成员的作业内容以及相互影响程度;(4)作业报告的对象和报告内容。

2. 协作支援能力:项目组作业的关联与合作。包括:(1)对项目整体概况、架构、流程的适当把握;(2)对开发系统整体的技术性框架和相互间关系的把握;(3)对与自身作业密切相关的其他成员作业进度的把握。

3. 作业管理能力:自身工作的推进与控制。包括:(1)对自身作业范围、优先级、难点的把握;(2)对自身作业进度的判断;(3)对自身作业问题的发现和控制。

4. 沟通交流能力:任务难点的表达与听取。包括:(1)熟练利用沟通方式;(2)对任务进度的判断和表达;(3)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观点、建议。IEEE的软件工程知识体系:SWEBOK
posted @ 2007-07-12 08:20  网络金领  阅读(12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