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的心

2012年2月20日张太平校长在全校集会上的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感恩的心

   有一本小册子,书名叫《寿命是自己一点一滴努力来的》,是一位身居台湾的陈女士对自己坎坷而又神奇的一生的真实记录,感动了无数人,作者陈女士,现年64岁,一九三九年出生在台湾省台中市。作者患地中海贫血症,需终身输血,每月至少二到三次。其每日必要之血袋及排铁等针药,几乎拖垮一家大小之生活,家庭濒临绝境。作者之父养不起这种养不活的小孩宣告放弃,作者之母也不敢反抗。 作者系由外婆自医院弃婴室中捡拾回家,于万般劳苦中,无怨无悔地亲身将作者一手呵护抚育至长大成人,可谓备极艰辛。作者努力求生,也努力求学,终于获蒙苍天之垂怜,而成家立业,而养儿育女,并于大学毕业后,自力勇敢地走出自闭症,而能开口与人自由说话。作者在注定无药可救之诸多绝症中,凭靠自己永不气馁之努力,为生命点亮了一盏永不熄灭的明灯。在作者的经历中,让我看到了生命的奇迹,相信了命运不是注定的,是我们可以自己积累和储存的,只要有爱,一切都会改变。人拥有生命,真的很不容易,太多的人,不珍惜自己的健康身体,更不知道为了将来储存健康。太多的人,包括我们大家忽略了太多对亲人、朋友的爱。太多的人,错过了太多行善的机会,浪费了太多的资源和时间。

    陈女士的病友一个个死了,他们不也是天天打针吃药,天天输血排铁吗?难道是作者的祖德庇护,难道病友就没有吗?陈女士说:如果我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或许只是这些没什么大不了的小事吧:

    1、不顶撞父母师长,不做父母师长不高兴的事。

    2、不亏欠父母师长,做人家女儿,像个女儿,做人家学生,像个学生。

    3、不做天地会生气的事,不与天地做对。

    4、不做违法的事,不做违背良心的事。

    5、不做假事,不说假话。

    6、不占人便宜,不叫别人吃我的亏。

    7、不说伤害人的话,不做伤害人的事。

    陈女士说“有感恩的心,便什么都有;没有感恩的心,便什么都没有。曾经有许多慈善行业的人这样讲过,他们拜访过不少亟待救济的可怜贫户,发觉越苦的人越没有感恩的心,甚至认为伸手开口,都是理所当然的。这种贫困户很让人灰心,但最凄惨的也是这类不知感恩,又无情义的“绝人”。许多人都有个共识:最需要同情的人,时常是最不值得同情的人,这叫绝人走绝路,陷身绝境。我们只能救急,只能教导贫户们如何挣脱贫困的方法,如何以自力来打开困局。但成功的前提是必须让这些人,先在内心深处产生最基本的感恩心与知恩、报恩的心。

    陈女士讲,这世间大约有四等人:

    1.在无恩处,依然有恩:在不应该感恩的地方,都知道有应该感恩的地方,而感恩报恩。这种人在该死的地方都不会死,在不能活的地方都会活。这种能知恩、感恩、报恩的人是第一等人,是修行人。他在大家都看不到神的地方,仍然可以看到神,在大家都不可能平安有福气的地方,仍然会很平安、很有福气。

    2.在有恩处,有恩:在应该感恩的地方,知道应该感恩。这种人是凡夫俗子,但已经很少了。是次等人。这种人在能活的地方,会活;在不会死的地方,也不会死:

    3.在无恩处,无恩:在不应该感恩的地方,没有感恩,也不知道感恩。这种人在不该活的地方,一定不会活;在该死的地方,一定死,不可能有奇迹。这是第三等人。

    4.在有恩处,依然无恩:在应该感恩的地方,都不知道应该感恩,这种人是下下等,跟禽兽畜牲一样,甚至比一只狗还不如。这种人在该活的地方,都不会活;在不该死的地方,也会死。

    我不知道您是哪一等人。但天地是公平的,您是哪一等人便在哪一层次,哪一品,哪一格,生哪一种病,过哪一种生活,这是丝毫不差的。

    世俗人都希望有高学历,但有高学历不一定有幸福、有健康。即使有钱、有地位也都不等于有幸福、有健康。天地所默许的,只有一样:能有感恩、知恩、报恩的心,才能真正拥有您所希望拥有的;而不知感恩与报恩的绝人,必陷身绝境,直至一无所剩,也一无所有。

陈女士讲得真好,我认为在无恩处,依然有恩的人是圣人;在有恩处,有恩的人是贤人;在无恩处,无恩的人是常人;在有恩处,依然无恩的人是典型的小人。我们要学做圣人,争做贤人,要做常人,绝不做小人。

到一所宾馆住宿,你们认为这所宾馆对我们是有恩呢?还是无恩呢?恐怕大多数人认为花钱住宿,理所当然,谈不上有恩无恩,其实我们应该感恩,如果没有他们这个群体,我们又能到哪里住,哪那里吃呢?不要把什么东西都看做理所当然。

        我们南鄂的学生其实是很好的,每到节日都有许多学生来校看望老师,看看学校,许多同学表现出的师恩难忘令我感动,可是依然有一些人认为学校是没有恩的地方,他们会认为赤壁有一中、有蒲高、有车高、有强盛、有陆水,来你们南鄂读书是瞧得起你们,哪有什么恩情呢!就像自己父母的养育之恩,谁家没有父母,如果认为天下的父母都要抚养自己的孩子而认为自己得到的爱理所当然,这其实只是一个在有恩的地方依然无恩的小人。

    去年寒假放假时,我们高三一位女同学离开寝室时,拖着一个箱子,口中骂骂咧咧,说:“破学校,烂寝室,坏楼管,要过年了还管我!”,这也太颠倒黑白了,我们楼管阿姨没日没夜管理我们,为我们创造安静的就寝环境却招来如此骂名,这依然是一种在有恩处依然无恩的人。

    其实同学们应该都看倒了,我们病了,楼管阿姨、生活老师照料我们、衣服破了、楼管阿姨、生活老师帮我们缝补,下雨了楼管阿姨、生活老师帮我收衣被,许多同学说我没有感受到他们的温暖,但你应该听说过吧,在我们这个社会我们应该扬善,同学们得到过帮助就应该大胆讲出来,不然让这种没有情义的话讲出来会冲击我们的内心,毁掉我们善良的人生观。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宿舍管理员吴光华阿姨做的和我们生活老师一样的事,在学生四年大学生活结束之际,受邀参加学生的毕业典礼,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学生们拉出巨大的横幅,上面写着“吴阿姨,我们爱您”这是当代大学生报恩的一个很好的诠释,体现了他们的感恩平凡的一种精神境界。

    我们的老师每天起早摸黑,早晨查到位,中午查就寝,晚上防逃寝,白天要抽查,晚上要辅导,在赤壁没有哪一所学校像我们学校的老师这样辛苦,同学们,他们对我们有恩吗?我们学校学生纯朴,校风纯正,学风浓厚,校园和谐,学校对我们没恩吗?为一点小事就大吵大闹,就颠倒黑白,就大讲是非,这样的人只能是在有恩的地方无恩的小人。

    2011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中有一对教师夫妇,他们是四川西康福利学校的创办者和教师,名叫胡忠和谢晓君,他们抛掉在成都工作的优越条件,去给高原上那些孤残儿童教书,一生为此奋斗不已,胡老师曾经面对不听话的孤残学生讲过这样的话:“我抛弃一切来到这里,我把我的老婆和孩子带来,我曾经这样说过一句话,这个门进来一个强盗,他拿着刀要捅你们的时候,第一个为你们挡刀的人绝对是我,当你们不听话的时候,我跪下来求过你们,求你们听我的话,我们虽然是无依无靠的孩子,但我们是脚踩在地上的人!”

    我想,我们的老师虽然不及胡忠和谢晓君那样崇高和伟大,但在对待你们的教育上他们也一样能与皓月争辉!

    今年春节,我布置班主任给全体同学打电话进行家访,大多数老师自己贴钱把家访工作做得很好,可是我们有的家庭还以为是老师要家长给自己拜年而冷若冰霜,让我们善良的老师自尊受到了极大的侮辱,我相信这样的家庭是少数,但我希望今后的你们不要做这样的家长。

    在我们赤壁,也有许多行善的人,蒲圻电厂煤炭供应商陈和安总经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她在路边拾到一个脑瘫弃婴,抚养了她5年,花了70多万义务给弃婴治病,自己家庭,亲人,朋友不理解,但她坚持这样做,为此国家民政部专门授予她“爱心妈妈”称号,在我们赤壁被评为感动赤壁人物,不要说我们这个社会已经这样,不可救药,更不要说我们赤壁没有好人,而要思考自己:我扬善了吗?我感恩、知恩、报恩了吗?

    在我们校园活跃着一群小红帽(志愿者),为此我们一(9)班班主任刘先锋老师还专门为他们写过一首诗歌发表在二(8)的班刊上,这就是扬善,我们的值周班级,手臂上套着鲜红的袖章站在校园各处神圣履行着自己的职责,这就是有恩的践行。一个人只要曾经为班级,为学校,为同窗好友做过一件有恩的事,我相信这会让他终身都感到内心的安宁。

    同学们,在教室里打打闹闹算什么,在寝室里叽叽喳喳算什么,在混乱的局势中大喊大叫算什么,在平凡的交往中恶语相向算什么,在洁净的环境中抛洒弃物这算什么,这一切只不过是我们无知的表现。跟我们青春的个性其实是格格不入的。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几种人,有损已利人的,有利己利人的,有利己不损人的,有损人不利己的,也有损人损己的,我认为损已利人是圣人,利己利人是贤人,利己不损人是常人,损人不利己是小人,损人损己是蠢人,那在教室里打打闹闹,在寝室里叽叽喳喳,在混乱的局势中大喊大叫,在平凡的交往中恶语相向,在洁净的环境中抛洒弃物,这算什么人呢?是对自己有好处,还是对别人有好处?这种人实实在在是一种损人损己的蠢人,甚至比蠢人还不如!同学们,保持卫生,讲究纪律是我们一项基本品德,难道你愿意做一个比蠢人都不如的人吗?

    同学们,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南鄂人都能有感恩、知恩、报恩的心,去闯过一道道难关、险关甚至鬼门关,从而拥有幸福平安快乐的美好人生。

   

 谢谢大家!

 

posted @ 2018-07-10 14:06  zping  阅读(4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