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数据库改名的三种方法

前不久去面试,被问到Innodb引擎的表如何改数据库名,当时我也只回答了MyISAM改如何操作,被一些细节问题打败,真是操蛋。

如果表示MyISAM那么可以直接去到数据库目录mv就可以。

Innodb完全不行,自己测试过,会提示相关表不存在。

第一种方法:

RENAME database olddbname TO newdbname
这个是5.1.7到5.1.23版本可以用的,但是官方不推荐,会有丢失数据的危险
 
第二种方法:
1.创建需要改成新名的数据库。
2.mysqldum 导出要改名的数据库
3.删除原来的旧库(确定是否真的需要)
当然这种方法虽然安全,但是如果数据量大,会比较耗时,哎,当时连这种方法都没有想到,真有想死的冲动。
 
第三种方法:
我这里就用一个脚本,很简单,相信大家都看的懂
复制代码
#!/bin/bash
# 假设将sakila数据库名改为new_sakila
# MyISAM直接更改数据库目录下的文件即可

mysql -uroot -p123456 -e '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new_sakila'
list_table=$(mysql -uroot -p123456 -Nse "select table_name from information_schema.TABLES where TABLE_SCHEMA='sakila'")

for table in $list_table
do
    mysql -uroot -p123456 -e "rename table sakila.$table to new_sakila.$table"
done
复制代码

这里用到了rename table,改表名的命令,但是如果新表名后面加数据库名,就会将老数据库的表移动到新的数据库,所以,这种方法即安全,又快速。

作者:Atlas

出处:Atlas的博客 http://www.cnblogs.com/gomysql

您的支持是对博主最大的鼓励,感谢您的认真阅读。本文版权归作者所有,欢迎转载,但请保留该声明。如果您需要技术支持,本人亦提供有偿服务。

posted @ 2019-05-23 18:30  zping  阅读(9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