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5.7切换导致gtid不一致

今天在公司的工程环境中做了个案例,手动切换关闭主库的mysql服务,从库上升为主库之后,发现主库处于read_only状态,通过高可用的组件观察了剩余主从库的alive以及delay的状态发现均正常。由于处于公司的内网环境中,所以就没有保存图片,就通过文字的方式记录下今天这个案例。

环境:mysql5.7.18 一主两从 做了高可用

操作步骤:通过高可用组件发现三台mysql的主从关系,alive,delay均为正常状态,登录主库所在的主机进行关闭数据库服务,正常情况下,关闭主库之后,一个从库上升为新主,另一台同时为主库形成一主一从的架构。但是,实际结果为一个从库上升为主库,但是处于read_only状态;另一台从库还是和旧主同步,因为旧主已经关闭,所以存在主从同步异常。

处理过程:通过分析,新主置于read_only状态的原因为:主从切换之后,从库上升为新主,但是存在主从同步异常,此时只有一个主库的架构,所以新主为read_only状。此时的处理方法为将旧主服务启动,这样就能形成主从关系,新主就不会为read_only状态。启动完旧主之后(它与新主之后有个gtid比对的过程,多与新主则flashback闪回),与新主形成主库关系,发现另一个从库与新主没有形成主从关系,通过查看从库show slave status记下gtid和查看主库show master status的gtid,发现两个数据库之间的gtid的不一致。所以就通过reset slave all从库然后再将set_purge置于主库的gtid,然后start slave。发现主从关系正常。最后通过自己手动切换主从关系,查看是否还存在主从关系异常的状况,发现无异常。

总结:以后在做手动切换主从之类的操作,应该谨慎比对主从之间的gtid的值,发现不一致时应该不操作,需等到gtid一致或相差较小的时再做主从切换。
---------------------
作者:jh993627471
来源:CSDN
原文:https://blog.csdn.net/jh993627471/article/details/79704939
版权声明: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博文链接!

posted @ 2019-05-22 10:22  zping  阅读(9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