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停顿与转折(三)

再谈背离


     任何指标的背离,都代表短期的上涨速度没有长期的上涨速度快,速度趋缓才是顶背离底背离反之。

     还是以N字运动为主,上涨而言,走势是上、下、上的,两段上涨时间差不多的情况下第二段没有第一段上涨速度快,就会产生顶背离。
    
     但是这种本周期的背离也分两种
              第一、时间够,速度不够;
              第二、速度够,时间不够。

    
     时间够,速度不够:意思是两段上涨或下跌,时间上差不多但是第二段比第一段速度缓,造成背离;
     速度够,时间不够: 意思是两段上涨或下跌,时间上相差很大但是速度而言,第二段比第一段还要急,造成背离。

     以一个上涨N来说。

     第一个上的起点,macd自然是在零轴下方,空头衰竭趋势转折的位置
     第一段下跌,实际上他是修正波,目的就是把macd指标从零轴上方的超买状态修正到平衡状态,既跌回零轴。
     第二波上涨,起点是从零轴开始上涨。运行第一波上涨相同的时间,如果速度跟不上第一波的速度,就会产生顶背离。
     如果比第一波速度快,就不是背离了。但是,当与第一波运行时间一致时,还会停顿一下,因为这是一个对称的时间周期,次周期还是要把macd拉回零轴。
     再上涨,波浪形容就是5浪上涨,实际是两个N字运动的叠加。
     这再次的上涨,如果速度跟不上,就会产生转折。这个修正要大于上涨以来任何一个修正的级别,至少要大一级别周期下零轴才行。

     (下图中)绿色段的上、下、上走势,
     第一段上涨的高点是形成5分钟顶背离。形成顶背离后就要走修正,既趋势的停顿。这个修正是把macd的指标线拉回零轴。
     第二段上涨跟第一段上涨时间差不多,但是,速度差很多,就形成了大级别的顶背离高点。
     同时,他的内部紫色段上涨,属于时间不够速度够类型的,且macd顶背离。
  
     就可以确定,本周期和大一级别周期同时产生顶背离。
     那这个高点级别是15分钟级别的!


 


600438的15分钟图走势。至少我知道,他现在形成的是30分钟级别的高点。图中自有黄金屋。

 

 
posted @ 2019-03-05 17:22  zping  阅读(11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