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的链接>[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20SPRINGS/homework/10621]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实现对腾讯即时通信IM的软件测评
作业正文 正文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一、评测:软件的bug,功能评测,黑箱测试。下载并使用demo,对使用的不同demo,每种demo至少提供两张使用过程中的截图。

1.WEB体验

2.微信小程序体验

3.IOS体验

二、按照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bug。至少两个。用专业的语言描述(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并配图。

1.功能缺失以及没有同步更新修改

IOS端在创建群聊时,无法邀请好友也无法添加管理员。不能随意更换自己选择的群头像。

2.消息“未读”标志没有更新

在IOS端的已发消息在被其他端的账号或者同端账号阅读之后,没有将已读置为未读

3.不同登陆渠道之间功能以及显示信息不对称

在IOS端的创建群聊有“发起会话”、“创建讨论组”、“创建群聊”、“创建聊天室”4个模板,在WEB端和小程序仅有“快速发起会话”“创建群聊”两个模板。

三、你觉得为什么这个产品组的人没有发现这些bug?

1.无法邀请好友进群以及无法设置管理员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是开发者没有考虑到该功能的需要。不能选择自己喜好的群头像应该是开发者未进行实现。
2.消息“未读”标志没有更新的原因我认为是测试人员没有在不同渠道之间进行全面的测试,有所遗漏
3.不同登陆渠道之间的功能以及显示不对称的原因我认为是团队在进行需求分析时,没有全面的进行讨论,每个渠道之间的沟通可能仅局限在自己的小组中。主要原因在于未进行足够的沟通交流。

四、采访:假如你需要用这个腾讯即时通信SDK开发属于你的自己产品,那么开发之前你除了需要了解该SDK的基本使用之外,更重要的就是为你将开发的产品进行市场调研。

最近社会上频频有女性受到侵害的新闻,受到这些启发,我想设计一个可以在我们受到可能突发侵害时,基于腾讯即时通信SDK可以使用的软件。

1.产品功能

日记功能

2.面向用户

记录生活的群体

五、从你的身边寻找你要开发的产品的潜在用户,记载你对这位用户的采访。使用下面的采访提要:

1.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

背景:有记录生活爱好的哥哥 需求:需要记录生活的软件。

2.让采访对象使用10-30分钟体验腾讯即时通信的demo(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3.描述用户使用这个demo的过程, 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在使用过程中基本解决了记录生活的需求。但在功能上不够突出,与同类产品比较没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4.介绍你想用这个SDK开发怎样的产品?

我想开发一个可以通过宠物养成、亲密度培养来激励用户写日记的一款软件。

5.用户对腾讯即时通信的功能有什么改进意见?

以写日记为功能,应该体现出轻便快捷。

6.用户对你想开发的产品有哪些意见?

宠物养成应该更加人性化,实现更好的用户和宠物的交流、互动。

7.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腾讯即时通信下一个评价,请选择一个结论:

良好

第二部分 分析

使用腾讯即时通信的所有功能,联系第二部分的分析,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大约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如网易云信),并推理出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部分(具体建议)。

估计这个SDK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三个月时间,基本的通信交流联系功能已经完成。这个软件目前与同类产品相比,优点是:界面简约,便于拓展其他小功能;缺点是:辨识度不高,界面美化有待提高
后期主要完善美工界面,使其更加吸引用户,令用户获得更佳的用户体验。同时在功能上可以做到更加完善,更加具有辨识度。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一、前文让你构思了你想要的开发的产品:

1.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类似的产品?

专门记录生活的日记软件种类繁多

2.对你的产品进行NABCD分析。考虑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对于C:Competitors,结合同类产品分析,描述如何从竞争中获胜

NABCD分析:
N(Need,需求)
具有记录自己生活的人群占大多数,市场前景较广
A(Approach,做法)
通过宠物养成进行鼓励用户坚持写日记
B(Benefit,好处)
宠物养成一方面吸引新用户,另一方面杜绝老用户的离开。
C(Competitors,竞争)
与同类产品,我们的产品在紧急联系上的功能会更加突出,更具有识别度;另一方面以及借助实事对我们的产品做宣传,使其在同类产品的竞争中突出
D(Delivery,推广)
可以在校园中先进行免费的测试推广,之后在社会中进行比较大范围的推广之后再借助社会实事在微博中进行推广,也可以发布广告之类的形式进行推广。

3.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让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各司其职,最大化每个人的能力。

4.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美工、前端开发(两人) 后端开发(二人),测试(一人)

5.描述你的团队在周期为16周,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保证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

第1周:项目需求分析
第2周:项目原型设计
第3-4周:系统细节设计及数据库设计
第5-7周:前后端连接测试
第8周:前后端分离开发
第9周:前后端联合调试
第10-13周:前后端进行功能测试,修复bug
第14周:正式版本完善,将项目部署到云服务器,完成项目使用手册,完善项目文档
第15-16周:正式版本发布,项目总结和汇报

6.项目发布后,有没有考虑过项目该怎么部署才能满足需求?依据下图(某校教务处系统的部署)作为参考,分析16周后你所完成的项目上线需要哪些配套设备(服务器、带宽、数据库需求数量与配置)

设备 数量
关系型数据库:SQLserver 3台(读写分离2、备份1)
缓存数据库:Redis 2台
关系型数据库 3台(读写分离x2,备份x1)
分布式缓存数据库 2台(主备)
网站安全性 WAF、DDOS
posted @ 2020-04-19 16:38  修省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