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从事物业管理信息化的多年的老兵,经常有很多物业行业的朋友咨询很多问题。随着最近各种”云“的兴起,各种羊毛出在猪身上的免费平台也是繁花迷人眼。越来越多的朋友在自己开发一套物业系统、采购一套物业系统,还是先试试免费的物业系统之间纠结。由于每个公司的情况不同,规模不同,所处的阶段不同,所以很难一句话说清楚到底哪个好哪个不好,在这里我分析一下这些系统,供朋友们参考。

      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我们先看来讨论一个更本质的问题,便于我们后面问题的展开。”公司的目的到底是什么?“相信各位朋友尤其是企业主们对这个都有着自己深刻的认识,但是我相信在所有的答案之下有一个绕不开的问题——现金流,现金流就像企业的血液,不可能一家企业发展不需要现金流。各个企业的区别主要是现金流从哪里来。现代企业主要有三种现金来源。

1 模式A:服务/产品交换获得回报

      这种模式是最传统最常见的模式,对客户直接提供服务/产品,收取相应的费用。

      优点:企业为了回款和口碑,会在一定程度上确保交付

      缺点:成交困难,需要消耗大量精力去寻找新客户

2 模式B:渠道收费

      这种模式是利用免费或低价的方式提供服务,大量聚集同类资源,通过提供增值服务来盈利。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羊毛出在猪身上。

      优点:往往在某一个方向上找到了一个痛点,并且快速扩张拥有了丰富的经验

      缺点:由于发展需要大量资金、在增值服务商的利益和平台用户的利益之间难以平衡

3 模式C:资本渠道

      通过上市、私募等融资方式获得运营资金

      优点:企业规模大,稳定可靠。有足够的技术积累可能,在服务上较为规范。

      缺点:企业有很好的利润要求,为了到达资本市场要求,往往需要40%以上利润,也就是客户100元可能只能购买60元的服务。

      接下来我们分析一下各种不同类型公司该如何选择这三种企业推出的物业信息化产品。

      初创物业公司:

      对于初创公司的我的建议是不要上物业信息化系统。信息化有一个重要的前提是员工的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初创企业首先需要是熟悉物业管理工作,了解物业工作的细节。直接使用软件系统,由于业务人员对业务都不熟悉,需要在系统中去寻找办理业务的功能模块,很难用好系统。这个时候上系统适得其反,所以奉劝初创物业公司的各位朋友,先做好自己的线下服务,再考虑信息化的问题。

      小型物业公司:

      对于小型的物业公司,完全没有必要考虑太多长远的规划,有免费的可以用就用免费的。第一、使用免费的系统公司可以先试验一下,看看公司适不适合使用信息化;第二可以多尝试多看看,找到适合自己公司的产品;第三个很多免费产品还可以带来收益,所以很适合小型物业公司。但是注意一点,很多免费产品都有收费内容,最好了解清楚收费细节,避免后期产生高昂费用。

      中型物业公司:

      对于中型物业公司我的意见是坚决不要使用免费系统。公司发展到这个阶段,已经走过了初创期,没有了生存压力,各个方面要开始为大发展做准备。使用免费产品有两个明显的问题:1 信息安全,对于中型物业公司,旗下已经管理很多用户,这些用户将成为公司的宝贵财富,这些信息的登记在其他平台上会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2 由于免费系统中有很多针对业主的内容,这些内容可能会造成业主反感,让业主觉得物业公司在用他们盈利,这个对日常物业管理服务带来很大负面影响。

      对于中型物业公司一定要选有标准化产品的公司。千万不要开发自己的产品,一个适合自己的物业产品需要2·3年的开发时间才可以完成,而且在没有使用过一些标准化产品之前,很难形成直观的认识,很容易臆想出很多不切实际的需求。同时还要注意一点,如果公司短时间内没有大发展计划,不要使用那些大型物业公司使用的物业信息化系统,其中有很多复杂的管理流程,这些流程会造成极大的管理浪费。

      如果公司已经使用了一些标准化的产品,并且开始为大发展做准备,一定想根据自己公司的特点做一些定制化的服务,那我建议选择A类型的公司。

      1 相对于完成资本化的C类型公司,A类型公司更加在乎现有的客户,有更强的议价能力。更愿意妥协做一些定制化服务。

      2 相对于有资本压力的公司,A类型的公司可以接受更低的利润,可以为公司节省成本。

      3 如果公司有这样的规划,最好在早期选择具有定制化能力的公司,这样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大型物业公司

  对于大型公司,我的建议也很明确,千万不要选标准化的产品。作为大型物业公司,发展到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管理特色。标准化的产品完全不能匹配上现有的管理模式,由于有太多的管理细节不一样,强行上信息化系统反而会拖累现有的管理体系。而免费的产品就更不要用了,完全不符合现有公司的定位。

  作为大型物业公司,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就是寻找有大型物业公司实施经验的团队来现场一起进行定制化开发。而且这个过程可能是3~5年时间。千万不要幻想可以很简单的就可以开发出一套系统来盖面现有的管理。在团队选择上一定要选择有大型公司现场实施经验的团队,这个经验是一个必须的条件,而且对方要有对应的物业管理经验,否者一帮对物业都不清楚的程序员开发出来的系统怎么可能指导在物业行业工作了十多年的物业员工。

  由于篇幅有限,我这里只是简单的分析了一些情况,各个公司一定有自己的具体想法和规划,而这里也是个人的一面之词。欢迎大家来信一起交流物业信息化的经验心得,也继续关注我的其他文章。

 本文首发于《物业新纪元》公众号 转载请保留联系信息

我们的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027-87641386

邮箱:zouyuntao@winphone.us

网站:http://Winphone.us

qq交流群:138873798

 

希望更多致力于物业信息化的人士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