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第二次实验报告

1.实验题目

  题1:11-7 找鞍点(20 分)

一个矩阵元素的“鞍点”是指该位置上的元素值在该行上最大、在该列上最小。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求一个给定的n阶方阵的鞍点

     题2: 12-8 删除重复字符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将给定字符串去掉重复的字符后,按照字符ASCII码顺序从小到大排序后输出。

 

  题3:13-5 判断回文字符串(20 分)

    本题要求编写函数,判断给定的一串字符是否为“回文”。所谓“回文”是指顺读和倒读都一样的字符串。如“XYZYX”和“xyzzyx”都是回文。

  题4:14-8 字符串排序(20 分)

    本题要求编写程序,读入5个字符串,按由小到大的顺序输出。

  题5:15-3 函数实现字符串逆序(20 分)

    本题要求实现一个字符串逆序的简单函数。函数fp指向的字符串进行逆序操作。要求函数f中不能定义任何数组,不能调用任何字符串处理函数。

2.设计思路

   11-7找鞍点

    通过二维数组for循环嵌套来实现,要满足他所要求的鞍点,将其分为两部分,只有一个点时,一定是鞍点,如果多个值,找行最大值,数组元素之间比较,若比a[i][k]大,则将数组列标赋给k  ;然后判断是否为列最小值 ,若此行最大值不是列所在最小值,把小的行标赋给y 

  

        12-8 删除重复字符

    使用gets()函数实现长字符串的读取。并用strlen()函数计算字符串的长度。 通过for循环嵌套实现去除重复字符。 通过选择排序进行对剩余字符按ASCII码顺序排序。

  13-5 判断回文字符串

    将字符串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小到大排列,第二部分由大到小排列,在对应的字符位置相等即该字符串为回文字符串。

  14-8 字符串排序

    使用排序法,将字符串数组之间进行比较,以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序。

  15-3 函数实现字符串逆序。

    通过两次for循环进行++与--操作依次对换

二.源程序(可只截取最关键的部分)

     

题目1:11-7找鞍点

 

题目2:12-8 删除重复字符

 

题目3:13-5 判断回文字符串

题目4:14-8 字符串排序

题目5:15-3函数实现字符串逆序

 

 

 

三.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心得体会

  解题过程中可能会遇到非常多的问题,这时我们应该沉下心来翻书或是查资料去解决他们,最重要的是勤加练习,多打代码!

posted @ 2018-01-26 22:32  东南北  阅读(4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