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赖注入的三种方式以及优缺点。

依赖注入是指在创建一个对象时,自动地创建它依赖的对象,并注入。
大家都知道有三种途径来实现依赖注入,我这里总结一下这三种方式的优缺点:

 

1.构造方法注入:

优点:

  • 在构造方法中体现出对其他类的依赖,一眼就能看出这个类需要其他那些类才能工作。
  • 脱离了IOC框架,这个类仍然可以工作,POJO的概念。
  • 一旦对象初始化成功了,这个对象的状态肯定是正确的。

缺点:

  • 构造函数会有很多参数(Bad smell)。
  • 有些类是需要默认构造函数的,比如MVC框架的Controller类,一旦使用构造函数注入,就无法使用默认构造函数。
  • 这个类里面的有些方法并不需要用到这些依赖(Bad smell)。
2.  Set方法注入:
优点:
  • 在对象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可以随时动态的改变依赖。
  • 非常灵活。
缺点:
  • 对象在创建后,被设置依赖对象之前这段时间状态是不对的。
  • 不直观,无法清晰地表示哪些属性是必须的。
3. 方法参数注入:
方法参数注入的意思是在创建对象后,通过自动调用某个方法来注入依赖。类似如下代码。
public class MovieRecommender {
 
  private MovieCatalog movieCatalog;
 
  private CustomerPreferenceDao customerPreferenceDao;
 
  @Autowired
  public void prepare(MovieCatalog movieCatalog,
                      CustomerPreferenceDao customerPreferenceDao) {
      this.movieCatalog = movieCatalog;
      this.customerPreferenceDao = customerPreferenceDao;
  }
 
  // ...
}
这种方式介于Set方法注入和构造方法注入之间。比如说我们通常会用一个Init方法来接受依赖的参数。
这种方法可能不太常用,一般是只有一个方法依赖到注入的对象时用到,如果有多个方法依赖到注入的对象,还是比较倾向于使用构造方法注入。
优点:
  • 比较灵活。
缺点:
  • 新加入依赖时会破坏原有的方法签名,如果这个方法已经被其他很多模块用到就很麻烦。
  • 与构造方法注入一样,会有很多参数。

我个人很不倾向于在业务逻辑层中应用Autowired 或者是 Inject这样的annotation(Attribute)来实现注入,

因为一旦脱离了IOC框架,代码就无法重用了。

 

 

 

posted @ 2020-08-12 14:39  好学Ace  阅读(53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