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数据库连接池和ThreadLocal实现的事务控制

 

我发现 不少人 误解了这两者。 csdn上也有人提出过这种疑问:

http://bbs.csdn.net/topics/250061733

 

经过查阅资料和认真分析,我特说明一下这两者概念上的区别。

 

我只讲两个关键点,明白人一看就懂:

1、两者有根本性的区别,用处不一样!

   1)连接池是缓存并托管数据库连接,主要是为了提高性能。

   2)而ThreadLocal缓存连接,是为了把同一个数据库连接“分享”给同一个线程的不同调用方法。(不管调用哪个方法,都是使用的同一个连接,方便进行“跨方法”的事务控制)

  举个例子: 

  如果一个请求中涉及多个 DAO 操作,而如果这些DAO中的Connection都是独立的话,就没有办法完成一个事务。但是如果DAO 中的 Connection 是从 ThreadLocal 中获得的(意味着都是同一个对象), 那么这些 DAO 就会被纳入到同一个 Connection 之下。

2、重点要理解“连接池”。

 连接池里面有一定数量的连接资源,比如最大20个连接。

题外话:如果直接通过 Java原生API 获取“直连”的话:

  (底层方法一般都是这样写的:

       java.sql.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url, props);

       java.sql.Driver.connect(url, props);

  特点是:要传入url、用户名和密码等信息)

  这种方式,肯定就没有使用数据库连接池。

使用数据库连接池,通常都是得到一个所谓的javax.sql.DataSource[接口]的实例对象,它里面包含了Connection,并且数据库连接池工具类(比如C3P0、JNDI、DBCP等),肯定是重新定义了getConnection、closeConnection等方法,所以你每次得到的Connection,几乎都不是新建立的连接(而是已经建立好并放到缓存里面的连接),你调用closeConnection方法,也不是真正的关闭连接(一般都是起到一个标识作用,标识当前连接已经使用完毕,归还给连接池,让这个连接处于待分配状态)【PS:所以说:使用数据库连接池时,还是要显式的调用数据库连接池API提供的关闭连接的方法】。

       理解一下这句话:

    不同的线程在同一个时间( 或者 同一个线程在多个地方) 从连接池中拿到的Connection,肯定不是同一个连接。(反过来讲:不同时间的两个线程,一前一后,则有可能拿到同一个连接)。

 

 

 

 

 

 

 

 

 

 

 

 

 

 

 

 

 

 

 

 

 

 

 

 

 

 

 

 

 

 

 

 

posted @ 2014-03-17 21:12  Zollty  阅读(38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