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应用层协议

1. FTP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FTP协议
  • 协议端口:20,21
  • 协议说明: FTP(File Transfer Protocol,文件传输协议)是TCP/IP协议组中的协议之一。

FTP协议包括两个组成部分:

  • FTP服务端
    • FTP服务器用来存储文件,用户可以使用FTP客户端通过FTP协议访问位于FTP服务器上的资源
    • 在开发网站的时候,通常利用FTP协议把网页或程序传到Web服务器上
  • FTP客户端
 

备注: 由于FTP传输效率非常高,在网络上传输大的文件时,一般也采用该协议。

默认情况下,FTP协议使用TCP端口中的20和21端口,其中20用于传输数据,21用于传输控制信息。

是否使用20作为传输数据的端口与FTP的传输方式有关

  • 采用主动模式,那么数据传输端口就是20
  • 采用被动模式,则具体最终使用哪个端口要服务器端和客户端协商

 

2. Telnet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Telnet协议
  • 协议端口:23
  • 协议说明: Telnet协议是TCP/IP协议族中的一员,是Internet远程登录服务的标准协议和主要方式。为用户提供了在本地计算机上完成远程主机工作的能力。
 

备注:在终端使用者的电脑上使用telnet程序,用它连接到服务器。

终端使用者可以在telnet程序中输入命令,这些命令会在服务器上运行要开始一个telnet会话,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来登录服务器。

Telnet是常用的远程控制Web服务器的方法。

 

3. SMTP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SMTP协议
  • 协议端口:25(UDP)
  • 协议说明:SMTP(Simple Mail Transfer Protocol)即简单邮件传输协议。是一组用于由源地址到目的地址传送邮件的规则,由它来控制信件的中转方式。 SMTP协议属于TCP/IP协议簇,帮助每台计算机在发送或中转信件时找到下一个目的地
 

备注:

 

4. DHCP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DHCP协议
  • 协议端口:67 68 (UDP)
  • 协议说明: DHCP(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动态主机配置协议)是一个局域网的网络协议

使用UDP协议工作,主要有两个用途:

  • 给内部网络或网络服务供应商自动分配IP地址
  • 给用户或者内部网络管理员作为对所有计算机作中央管理的手段,在RFC 2131中有详细的描述
 

备注:

 

 

5. TFTP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TFTP协议
  • 协议端口:69
  • 协议说明: TFTP(Trivial File Transfer Protocol,简单文件传输协议) 是TCP/IP 协议族中的一个用来在客户和服务器之间进行简单文件传输的协议
 

备注: 提供不复杂,开销不

 

6. HTTP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HTTP协议
  • 协议端口:80/8080
  • 协议说明:超文本传输协议(HTTP,Hyper Text Transfer Protocol)是互联网上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网络协议。所有的www文件都必须遵守这个标准。设计HTTP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提供一种发布和接收HTML页面的方法。
 

备注:

 

7. SNMP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SNMP协议
  • 协议端口:161
  • 协议说明:由一组网络管理的标准组成,包含:
    • 应用层协议
    • 数据库模型
    • 一组资源对象

该协议能够支持网络管理系统,用以监测连接到网络上的设备是否有任何引起管理上关注的情况。

 

备注:

 

8. NFS

  • 协议所在层次:应用层协议
  • 名称:NFS协议
  • 协议说明: NFS是NetworkFileSystem,网络文件系统,是FreeBSD支持的文件系统中的一种,也被称为NFS
 

备注:

 

二、传输层协议(主机到主机层协议)

 

1. TCP协议

TCP(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传输控制协议)是一种面向连接的、可靠的、基于字节流的传输层通信协议,由IEEE的RFC 793定义。

同步的。

2. UDP协议

UDP(User Datagram Protocol,用户数据报协议)是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开发式系统互联)参考模型中的一种无连接的传输层协议,提供面向事务的简单不可靠信息传送服务,IETF RFC 768是UDP的正式规范。

异步的。

三、网络层协议(因特网层协议)

1. IP协议

IP协议是用于将多个包交换网络连接起来的,它在源地址和目的地址之间传送一种称之为数据包的东西,它还提供对数据大小的重新组装功能,以适应不同网络对包大小的要求。

 

 

2. ICMP协议

ICMP(Internet Control Message Protocol)Internet控制报文协议。

它是TCP/IP 协议族的一个子协议,用于在IP主机、路由器之间传递控制消息。

 

3. IGMP协议

IGMP(Internet Manage Protocol)Internet组管理协议。

提供Internet网际多点传送的功能,即将一个ip包拷贝给多个host。

 

4. ARP协议

地址解析协议,即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是根据IP地址获取物理地址的一个TCP/IP协议。

 

功能:

  1. 将IPv4的地址解析为MAC地址
  2. 维护映射的缓存

网络层对应的IP地址,是跨网段使用的。

链路层地址对应的是MAC地址,是物理地址,是在局域网内使用的。 

MAC地址就好比自己的小名一样,只有本地局域网有效

[root@oldboy ~]# arp -a
? (192.168.0.100) at f8:38:80:c2:0b:96 [ether] on eth3
? (192.168.0.101) at e4:46:da:ef:08:f1 [ether] on eth3
? (192.168.0.1) at 74:05:a5:87:ad:42 [ether] on eth3
? (192.168.0.102) at 8c:85:90:52:6e:de [ether] on eth3

 

192:~ zoe$ arp -a
192.168.0.1 (192.168.0.1) at 74:5:a5:87:ad:42 on en0 ifscope [ethernet]
192.168.0.100 (192.168.0.100) at f8:38:80:c2:b:96 on en0 ifscope [ethernet]
192.168.0.109 (192.168.0.109) at 8:0:27:4c:6f:ad on en0 ifscope [ethernet]
? (224.0.0.251) at 1:0:5e:0:0:fb on en0 ifscope permanent [ethernet]
? (239.255.255.250) at 1:0:5e:7f:ff:fa on en0 ifscope permanent [ethernet]

 

5. RARP协议

Reverse Address Resolution Protocol,反向地址转换协议。

 

 

 

 

 

 

posted on 2019-11-08 23:34  Zoe233  阅读(47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