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内容 链接
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homework/10187
作业目标 对本学期的软件工程实践进行总结
作业正文 https://www.cnblogs.com/yantu/p/12093983.html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我当初想要学习python,但是作业内容和团队方向也都不需要python,但是学习了java很有帮助。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很明显并没有,前端方面意外的学会的很多,后端还是和原来一模一样,三大框架都还没用熟。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000行左右。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 时间
第一次作业 30
第二次作业 45
第三次作业 1450
第四次作业 635
第五次作业 2100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30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第一次团队编程,因为用到了github共同编辑,比较有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212小时,每周花14小时。用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idea、Axure、JProfiler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git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markdown、vue、GitHub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测试
工程能力的提升:会使用设计模式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前后端交流更加融洽
其他方面的提升:认识了几个一起看福大凌晨三点四点五点的革命战友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应该达到了,大家一开始就是有规划的,但是不够细致,后来分工更加明确,大家更加努力。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我在团队中担任的是前端和项目经理。
我觉得比较适合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
我就是组长,我觉得我们分工比较明确,但是没有把每个人负责的区域组合起来,接口设计不好
我觉得我们应该更多的学习吧,多学学知识才是王道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是组员的话,我尽量对组长的分工完成,同时会把我的建议反馈给组长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一)在需求设计阶段不应该设计太多复杂功能,因为你永远想不到自己有多菜!
二)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希望下一届学生同样要重视,加油,软件工程的学习是无限的,对语言的学习也是无限的。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要开课早一点,大二就开最好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很认真,对我们也不错。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掌握技能为主,协调组内分工同样也重要但是要先把个人能力提上来

posted @ 2019-12-24 22:49  Zoe丨  阅读(11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