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5214 《Java程序设计》第7周学习总结

Posted on 2016-04-16 23:09  20145214张宁  阅读(15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20145214 《Java程序设计》第7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时间的度量

  • 格林威治标准时间(GMT),现已不作为标准时间使用,即使标注为GMT(格林威治时间),实际上谈到的的是UTC(Unix时间)时间。
  • 在1972年引入UTC之前,GMT与UT是相同的。
  • 秒的单位定义时基于TAI。也就是铯原子辐射的振动次数。
  • 世界协调时间(UTC),UTC考虑了地球自转越来越慢而有闰秒修正,确保UTC与UT相差不会超过0.9秒。

年历简介

  • 儒略历修正了罗马历隔三年设置一闰年的错误,改采四年一闰。
  • 格里高利历将儒略历1582年10月4号星期四的隔天,订为格里高利历1582年10月15日星期五。
  • ISO 8601标准采用统一的数据格式。

时间轴上瞬间的Date

  • Date有两个构造函数可以使用,一个可使用epoch毫秒数构建,另一个为无自变量构造函数,内部亦是使用System.currentTimeMillis()取得毫秒数,调用getTime()可取得内部保存的epoch毫秒数值。
  • DateDemo.java运行结果如下。

格式化时间日期的DateFormat

  • DateFormat是个抽象类,其操作类是java.text.SimpleDateFormat,你可以直接构建SimpleDateFormat实例,或是使用DateFormat的getDateInstance()getTimeInstance()、getDateTimeInstance等静态方法,用较简便方式按不同需求取得SimpleDateFormat实例。
  • DateFormatDemo.java运行结果如下。
  • SimpleDateFormatDemo.java运行结果如下。
  • SimpleDateFormat有一个parse()方法,可以按构建SimpleDateFormat时指定的格式,将指定的字符串剖析为Date实例。HowOld.java运行结果如下。

处理时间日期的Calendar

  • Calendar是个抽象类,java.util.GregorianCalendar是其子类,操作了儒略历与格里高利历的混合历,通过Calendar的getInstance()取得的Calendar实例,默认就是取得GregorianCalendar实例。

      Calendar calendar = Calendar.getInstance();
    
  • 取得的Calendar实例后,用getTime()取得Date实例,如果要取得年月日等时间字段,可以使用get()方法并指定Calendar上的字段枚举常数。

      out.println(calendar.get(Calender.YEAR));
      out.println(calendar.get(Calender.MONTH));
      out.println(calendar.get(Calender.DATE));
    
  • 在取得一个Calendar的实例后,可以使用add()方法,来改变Calendar的时间。

  • CalendarUtil.java运行结果如下。

设定TimeZone

  • 可以使用java.util.TimeZone的getDefault()来取得默认时区信息。
  • TimeZoneDemo.java运行结果如下。
  • TimeZoneDemo2.java运行结果如下。

机器时间观点的API

  • 真正可靠的信息只有内含epoch毫秒数。同时也可以使用Instant的静态方法now()取得代表Java epoch毫秒数的Instant实例。

人类时间观点的API

  • LocalDateTime包括日期与时间;LocalDate只有日期,如果设定不存在的日期会抛出DateTimeException;LocalTime只有时间。
  • 若需要时区信息,可基于上述三个时间描述的ZoneDateTime和OffsetDateTIme。
  • ZoneDateTimeDemo.java运行结果如下。
  • MonthDemo.java运行结果如下。

对时间的运算

  • TemporalAmount:时间差以Duration定义,日期差以Period定义。
  • HowOld2.java运行结果如下。
  • TemporalUnit:between()方法用于计算时间差。
  • TemporalAccessor定义了只读的时间对象。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不清楚ZonedDateTimeDemo.java程序运行结果中数字的含义。

  • ZonedDateTimeDemo.java程序改写如下。

      import static java.lang.System.out;
      import java.time.*;
    
      public class ZonedDateTime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LocalTime localTime = LocalTime.of(0, 0, 0);
      LocalDate localDate = LocalDate.of(2016, 4, 16);
      ZonedDateTime zonedDateTime = ZonedDateTime.of(
              localDate, localTime, ZoneId.of("Asia/Shanghai"));
    
      out.println(zonedDateTime);
      out.println(zonedDateTime.toEpochSecond());
      out.println(zonedDateTime.toInstant().toEpochMilli());
      }
      }
    
  • 运行结果如下。

  • 之后又运行了一下之前的DateDemo.java,结果如下。

  • 发现运行出来的数字与ZonedDateTimeDemo2.java的数字相差不多,于是可以判断出原来程序中的数字是机器时间起点至今经过的毫秒数。

代码托管截图如下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经过这七周的学习,可以说,我们已经基本学完了Java的基础知识,但是学完并不代表掌握了,如果现在让我独立去编写一个程序,我可能依旧会错误百出。但是在我看来,真正的知识就是在实践的基础上获得的,真正想要掌握这些知识,只能是通过自己独立编写程序来获得。可能第一次编的时候会出现许多的错误,但凡事都有第一次,这次出现的错误,当你思考分析出问题所在之后,下次编的时候就能够避免,经验也是这样通过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200/200 2/2 20/20
第二周 300/500 1/3 20/40
第三周 400/900 1/4 25/65
第四周 1236/2136 1/5 30/95
第五周 1045/3181 1/6 35/130
第六周 1827/5028 2/8 35/165
第七周 234/5028 2/10 30/195

参考资料

Copyright © 2024 20145214张宁
Powered by .NET 8.0 on Kuberne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