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曾经大肆鼓吹Software Factory,而在SOA(Service-Oriented Architecture)在大型项目开发中崭露头角时,我们就不能忽略Web Service Software Factory,尤其是在Microsoft重磅推出WCF(Windows Communication Foundation)的前提下。

Web Service Software Factory通常简称为Service Factory,它不仅仅是一种软件设计思想,准确地说它集成了开发工具、模式、设计向导、文档以及源代码。通过它,能够帮助开发者通过架构设计、模式以及WCF等快速地创建Web Service。Service Factory的架构如图所示:

 

主要内容包含:
1、设计ASMX和WCF消息和服务接口;
2、建立统一的异常处理机制;
3、为领域模型创建业务实体对象;
4、完成业务实体对象与消息的转换;
5、设计、创建、调用数据访问层;
6、服务的实现、配置与安全;
7、项目向WCF的迁移;
8、为WCF服务实施安全;
9、提供消息的验证;

有关Service Factory的详细情况可以访问http://msdn.com/servicefactory

为了更好地帮助开发者理解Service Factory,Microsoft还提供了Service Factory Hands-on Lab。它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练习,分别包括:
练习1:创建解决方案;
练习2:创建数据类型;
练习3:创建消息类型;
练习4:创建服务操作(Service Operation,类似于Web Service的Web方法);
练习5:创建业务实体对象;
练习6:完成业务实体对象与消息的转换;
练习7:创建存储过程;
练习8:创建数据访问类;
练习9:调用数据访问层;
练习10:测试与客户端调用;

Service Factory Hands-on Lab是以一个实际的例子来开展的,其目的是为一个虚拟的酒业零售商Coho Winery提供会员服务。通过该练习,你可以从中体会到分层式架构设计、SOA的“服务自治”、基于消息的分布式处理系统、WCF、数据与消息以及单元测试、设计模式等诸多具有价值的技术与思想。

如欲了解Service Factory Hands-on Lab,并下载相关工具与代码,请访问What you'll see inside the lab 。此外,要了解与关注Service Factory,可以访问http://www.codeplex.com/servicefactory

posted on 2007-05-20 15:10  圣炎¢天乐  阅读(10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