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 基础知识】一篇关于 JavaScript 一些知识点的总结

JavaScript 中基础数据类型

 

 数据类型名称 数据类型说明
Undefined 只有一个值,即 undefined ,声明变量的初始值。
Null 只有一个值,即 null ,表示空指针, undefined 的值是派生 null 的值。
String 由零或多个 16 位 Unicode 字符组成
Boolean 只有两个值,即 true 和 false
Number 该类型使用 IEEE754 来表示整数和浮点数。
Object ECMAScript 中的对象其实就是一组数据和功能的集合。
Symbol ES6 中新加入的数据类型,表示独一无二的值。

其中 Object 类型包含 Function  Array  Date  RegExp 

JavaScript 中的内置对象

对象名称对象说明
Arguments 函数参数集合
Array 数组
Boolean 布尔对象
Date 日期对象
Error 异常对象
Function 函数构造器
Math 数学对象
Number 数值对象
Object 基础对象
String 字符串对象

typeof null 返回结果为 'object'

  从逻辑上来看, null 值表示一个空对象指针,因此会返回一个 'object,也可以理解为是 JavaScript 早期的一个BUG,而现在标准就是这样规范的。V8曾经修正并实现过 typeof null === 'null' ,但最终证明不可行。

Array 对象方法与作用

方法名称对象说明
concat 用于连接两个或更多的数组并返回结果, arr1.concat(arr2)
join 把数组的所有元素放入一个字符串,元素通过制定的分隔符进行分离 arr1.join(',')
pop 删除并返回数组中的最后一个元素 arr1.pop()
push 向数组的末尾添加一个或更多元素,并返回新的长度 arr1.push(1)
reverse 颠倒数组中的元素顺序, arr1.reverse()
shift 删除并返回数组中的第一个元素 arr1.shift()
slice 从某个已有的数组返回指定的元素
sort 对数组的元素进行排序 arr1.sort()
splice 删除元素,并向数组中添加新元素
toString 把数组转成字符串 arr1.toString()
toLocaleString 把数组转换为本地字符串 arr1.toLocaleString()
unshift 向数组的开头添加一个或更多的元素 arr1.unshift(1)
valueOf 返回数组对象的原始值

typeof 可能的返回值

类型返回结果
Undefined "undefined"
Null "object"
Boolean "boolean"
Number "number"
String "string"
Symbol (ECMAScript 6 新增) "symbol"
宿主对象(由JS环境提供) Implementation-dependent
函数对象([[Call]] 在ECMA-262条款中实现了) "function"
任何其他对象 "object"

文章有不正确之处,请给予纠正。

posted @ 2020-01-19 10:37  Luckjl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