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Q: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A:

  • 期待与目标

期待:

​ 第一次以接近10人的队伍完成一个完整的项目,大伙们也在相互push和相互鼓励下比较默契的完成该任务。一开始以督促自己学习的想法选择了柯老师,虽然大大小小的作业搞得有点疲惫,所幸熬出头了。之前有跟别人组队做项目,熟悉一些工程知识具备些开发能力,但没有完整的走过软件从设计到上线推广等全套流程,算是对于之前的知识体系有了进一步的补充,舒服。针对于课上的一些理论也在之前的合作中应验,真切体会到理论照进现实。班上有超多巨佬,在当次作业结束后,会去白嫖大佬博客中的资源,去逛一逛他们的github。(我爱白嫖)

目标:

  1. 拒绝熬夜:早就听说软工会看到福大早上的太阳,整个课程下来,也是保持了基本未熬夜。好耶!养生人的胜利。
  2. 时间规划better:之前一直都是ddl驱动型,在这次实践中有好好的规划时间,争取提取暴露问题,提高作业质量。
  • 不足及原因

​ 代码的质量不佳,出现蛮多bug,修bug真的太痛苦了。没在做作业前做好可行性分析和大体的框架建设,在code期间反复比对修改碰壁。算法能力依旧薄弱(什么时候才能成为算法大佬)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4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时间)
    1-2 个人编程作业 1800
    3 结对编程作业 360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12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54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32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320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500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A:应该是结对作业吧。结对作业在作业发布后不久就开始着手,技术选型上当时选择了unity、cocos creator以及微信小游戏,最后发现时间撞上比赛和另一个项目,还是选择了最熟悉的小程序进行开发。(可恶,差点就能学unity了。)小程序开发之前都是要求根据自己的设计跟后端协商返回值,这次的接口固定,需要反向推理业务逻辑,使得接口得以得当运用,算是一次挑战。在前期完成基本的页面设计、代码编写后,迫于比赛材料与上线项目的开发,课程任务进度变缓,真是很难同时做好几件事,那几天每天都在赶进度,晚上脑子也在想这些事(教训告诉我们,不要同一时间干多个时间,提前体验996属于是)。在最后也没能更好的呈现作业,抱歉。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184(h) 13.1(h) 10 (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A:

  1. nginx:nginx是开源、高性能、高可靠的web反向代理服务器,而且支持热部署。团队作业算是我第一次自主部署,还是蛮新奇的,在网上学习了nginx的相关知识并成功部署,这样自己的作品也能通过url给别人访问了好耶!
  2. XD,摹客:分别是UI设计工具以及团队设计协作在线网站。Adobe XD能快速成型UI,申请一个国外账号,用各种插件真是香爆了,辅助摹客进行尺寸以及不同比例图的导出,非常实用的设计工具组合。
  3. Dribbble设计网站:很优秀的设计网站,观摩业内大佬作品,提升审美。
  4. github:github真的是一个极佳的生产力工具,上面几乎都能找到现有的轮子以及你想要学习的知识的实践与理论,根据issue还可以去查看版本问题以及其他人提出的解决方案,对于因框架而导致的bug如果de不出来,可以去康康该框架的isssue,帮了大忙!
  5. auto.js:第一次使用这个脚本工具,感觉蛮好玩的,后悔没有早点遇到,脚本谁不喜欢呢。
  6. Vivus.js:vivus 是一个轻量级的 JavaScript 类(没有依赖项),它允许您为 SVG 设置动画,使它们具有被绘制的外观。有各种不同的动画可用,以及创建自定义脚本以按照您喜欢的任何方式绘制 SVG 的选项。矢量动画的不二之选
  7. .......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团队合作上有了一定体会,精确分工真的很重要。对于前端多人合作分工有了一定理解。其他的话,应该是Office以及Adobe相关软件的使用更加熟练,一个产品内核很重要,包装也很重要。其次是抗压能力吧,这学期修读的课程较多,也有蛮多的比赛要准备和答辩,还好是熬过头了,有种解脱的感觉。

二、总结与收获

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经验总结:要对要做的事提前规划,最好能多准备几个plan。

例证:团队作业起初准备尝尝鲜,使用vue3全家桶进行项目构建,由于datav目前无直接的包支持vue3环境中使用,逛了很久的google和github,通过修改datav项目源码解决了datav与vue3环境不兼容的问题,最后又因为对于vite不够了解,打包出现了较多报错。后面还是决定回溯到vue2版本。浪费了不少时间,但不亏,也算是一次可行性分析的实践。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最感谢的是振溢,振溢gg永远的神我已经说腻了,真是太强了。在软工的各个阶段,zygg都会耐心帮忙debug,泪目。希望他能早起成功,克服阴间作息,考研顺利!

posted @ 2021-12-21 20:29  zlplease  阅读(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