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组最棒

尤心心 张鹏 张立鹏 杨宇杰 徐潇瑞

导航

2.采用四象限法将你小组的四则运算软件的需求功能进行分类。阐述其优势与不足。------------答题人:张立鹏

如果把要做的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这四个象限的划分有利于我们对时间进行深刻的认识及有效的管理。

第一象限
这个象限包含的是一些紧急而重要的事情,这一类的事情具有时间的紧迫性和影响的重要性,无法回避也不能拖延,必须首先处理优先解决。它表现为重大项目的谈判,重要的会议工作等。
第二象限
这二象限不同于第一象限,这一象限的事件不具有时间上的紧迫性,但是,它具有重大的影响,对于个人或者企业的存在和发展以及周围环境的建立维护,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第三象限
第三象限包含的事件是那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这些事情很紧急但并不重要,因此这一象限的事件具有很大的欺骗性。很多人认识上有误区,认为紧急的事情都显得重要,实际上,像无谓的电话、附和别人期望的事、打麻将三缺一等事件都并不重要。这些不重要的事件往往因为它紧急,就会占据人们的很多宝贵时间。
第四象限
第四象限的事件大多是些琐碎的杂事,没有时间的紧迫性,没有任何的重要性,这种事件与时间的结合纯粹是在扼杀时间,是在浪费生命。发呆、上网、闲聊、游逛,这是饱食终日无所事事的人的生活方式。

杀手功能:针对某一应用需求我们的竞争对手和用户已经决定了的必要满足的需求,我们的创新功能也在这一部分。

外围功能:辅助性的功能,比如良好的用户体验界面等。

必要需求:能够准确解决用户主要功能的需求,比如词典软件要保证短语释义的准确性。

辅助需求:非必要需求,比如换肤等功能。

-------------

❤针对不同的功能,有五种解决方法:

1.  维持----以最低成本维持此功能

2.  抵消----快速地达到“足够好”、“和竞争对手差不多”

3.  优化----花大力气做到并保持行业最好

4.  差异化----产生同类产品比不了的功能或优势

5.  不做----砍掉一个功能,有时我们不需要做所有的功能

❤对于我们的小学生四则运算网站来说,在需求分析中,提出了如下功能:

学生模块:

 •用户(学生)在该系统注册

 •用户(学生)登录系统进入网站

 •用户(学生)可以查看习题列表,选择合适的题目练习并提交,系统计算出得分

 •用户(学生)可以参加考试,在规定时间提交试卷

 •用户(学生)可以查看历史记录,包括题目、分数、用时等信息

 •用户(学生)可以查看老师对相应试卷的评语

 •用户(学生)通过注销退出系统

教师模块

 •用户(教师)(家长)在该系统注册

 •用户(教师)(家长)登陆系统进入网站

 •用户(教师)(家长)可以查看学生列表及学生详细信息

 •用户(教师)(家长)可以自己出试卷对学生进行测试

 •用户(教师)(家长)可以查看学生的考试结果并对学生进行评论

 •用户(教师)(家长)通过注销退出系统

❤那么使用上述所说的四象限分析法,有如下分类

杀手功能:考试试卷在题库中随机抽题。适时更新题库,保持题库题型的实时性,使得网站能够长久的运行下去。

外围功能:友好的前端界面设计

必要需求:在线题库的正确性以及题库的题量与题型的新颖,用户查询答题记录分数等

辅助需求:教师家长模块?我们小组可能并不打算完成这部分功能。

优势:作为一个小学生四则运算网站,基本功能都能满足,有足够的时间来完善网站。

不足:杀手功能不突出,还需随着网站的搭建过程,小组进一步的讨论,使得网站脱颖而出,还有,我们小组可能不会做教师家长模块这个部分。

posted on 2016-10-08 21:55  情歌悠扬丶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