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作业1

结对作业一##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1春软件工程实践W班(福州大学)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结对作业一
这个作业的目标 阅读《构建之法》并完成NABCD模型,进行原型设计
结对学号 221801425 221801415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

目录:##

PSP表格与效能分析##

PSP表格

PSP2.1 Personal Software Process Stages 预估耗时(分钟) 实际耗时(分钟)
Planning 计划 15 15
• Estimate •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 750 800
Development 开发 400 360
• Analysis • 需求分析 (包括学习新技术) 60 70
• Design Spec • 具体原型设计 150 180
• Design Review • 设计复审 15 10
• Test • 测试(自我测试,修改代码,提交修改) 40 45
Reporting 报告 30 35
• Test Repor • 测试报告 10 10
• Size Measurement • 计算工作量 10 15
• Postmortem & Process Improvement Plan • 事后总结, 并提出过程改进计划 30 30
合计 760 770

效能分析

主要时间都花在了需求分析和原型设计上,由于此次作业是第一次结对作业,两个人对于需求分析和原型设计的看法各不相同,因此在这两个方面上达成共识花了些时间。需求分析上主要是讨论了设计的原型需要具备的功能,首先就是如何爬取论文信息,起初两个人讨论是想用python爬虫,之后再查查有没有其他办法。另外也是第一次使用墨刀进行原型设计,也花了些时间去熟悉墨刀的使用,虽然还有很多的功能还未能学会,但在之后的学习中会更加熟练。

原型地址##

我的原型地址

原型介绍##

  • 主页面:顶部为导航栏,分别实现了主页、数据统计、登录和注册功能的版块。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 注册页面:简单实现了注册功能。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 搜索页面:通过一个搜索框进行单项或者多项的模糊搜索。下方的表格为搜索到的结果,实现了对论文的进行操作和初步查看论文信息。(ps:此页面后的所有页面在导航栏上添加了论文导入功能。)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 数据统计页面:上方能够看到TOP10热词,下方是近几年来热词的上升或者下降趋势。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 详情页面:实现能够更加详细地看到论文信息。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 论文导入页面:实现从本地和网上导入论文。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 修改页面:实现对论文信息的修改。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困难解决##

  • 起初的问题就在于需求分析,作业要求论文信息的爬取、获取待爬取论文列表以及对论文列表的操作,讨论过后就是想设置一个列表去存储这些论文信息,再从中筛选出有效的信息。这是之后作业的内容,暂未实现。

  • 之后就是页面的设计,墨刀提供了多人协作的功能,能够有效地对两个人的任务量进行分工处理,但两个人若同时选中一个页面进行细节方面的修改,会使得整体页面有较大的出入,本想共同完成页面的设计,只能各司其职去完成设计的页面。

  • 再来就是对论文列表的操作,作业要求对论文列表进行增删改操作,所有的用户共同维护一个论文列表,因此不同的用户对单一论文列表的一系列操作可能会产生冲突。查询资料过后使用收藏夹来对每一个用户的操作进行收藏,再分别执行,就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冲突的问题。

  • 最后就是热点分析,最开始的想法是想对热词的近几年来的上升趋势以及所占比例都具体描绘出来,并想设计一个日期表来呈现不同时间的热词趋势。但考虑到其复杂程度,就暂时画出折线图来描绘热词近几年的趋势,本想用饼状图描绘热词所占比例,讨论过后就用文本框代替。之后会讨论这些功能的实现。

NABCD##

1.需求

  • 论文的查找成为时下大学生的必需。大多数论文网站都会有自带的论文查找功能。本次任务主要实现计算机视觉领域世界三大顶级会议所收录的论文进行查找。
    实现论文的爬取,爬取的论文的需要较为完整的信息,如题目、作者、原文链接、摘要等。
  • 需要提供不同的检索方式,如题目、原文摘要、作者等。对于库中不存在的论文允许用户可以自行导入相关论文。
  • 对所有的论文进行数据统计,提取热度值前10的关键词。界面尽量简洁,符合用户需求

2.方法

  • 后续实现过程采用数据库的形式来存储论文信息和用户信息。进行基础的增上改查。
  • 现下利用python爬取论文。获取爬取的论文列表摘要等信息
  • 编写对应函数来获取热度前十的论文,利用标签云的方法来展示热度。热度趋势采用rcharts来表示。
  • 依托大学城优势将成果推广出去,通过校园群、传单等方式利用免费的优势将网站推广出去。
  • 以前有网站开发经验,能对网站外观进行进一步优化,提高用户体验。

3.好处

  • 对于三大顶会论文有需求的用户可以更便捷快速的查找到相应论文。
  • 主题简介,界面干净容易上手。
  • 有热度分析,用户更容易知道时下热门。

4.竞争

  • 当下论文网站有很多,但是我们的系统是专门为计算机领域的学生创建的。目标用户更精细,作为软件工程的学生也能更好的知道我们学生的需求是什么。可以说简单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 web的最大优势在于可以跨平台,无需安装而外的软件不需要占用用户内存,查找较为方便的优势。
  • 但是我们的劣势是规模较小,主要用户是计算机相关专业同学。

5.推广

  • 校园推广是我们主要的方向,毕竟我们的目标用户也是我们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希望后续能够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阵营。

原型工具的使用##

我们采用墨刀软件,可以方便快捷的实现多人合作。甚至两人同时在一个界面作业。

结对过程、队友评价##

1.讨论主要采用qq电话的方式讨论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2.结对感受
zfy:第一次结对作业,这是我们为数不多的正式结对作业,一开始还非常不习惯,但在学习使用墨刀软件后,觉的结对是一个很好的方式提升自己,能够最真切的知道队友的想法,互相补不足,共同进步。
zwh:第一次的结对作业,是一个全新的体验和挑战。之前从未跟其他人进行过结对编程,起初也是有些许的不习惯,但随着讨论和交流的进行,发现在此过程中问题的解决和设计都有了很大效率上的提升,这是与之前独来独往,一个人绞尽脑汁去解决问题(虽然都有请教其他同学)有很大差别的。是能够达到相互学习、双赢的地步。
3.对对方的评价
zfy:我们是舍友,对张吴晗同学也非常熟悉,对于不用的想法也可以很好的沟通,对于不懂的问题也能很好的商量解决。在学习上我也经常向他请教问题。
zwh: 毕竟是舍友,双方也非常的熟悉,很顺利的就结对了。因此在讨论和交流的过程中也没有出现太多的问题。平常张富源同学也经常带领着我去学习,我也在努力朝着他前行,希望能够更早跟上他的脚步。

posted @ 2021-03-12 11:17  zlllfy  阅读(1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