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三种Exchange模式(fanout,direct,topic)的性能比较

 

RabbitMQ中,所有生产者提交的消息都由Exchange来接受,然后Exchange按照特定的策略转发到Queue进行存储

RabbitMQ提供了四种Exchange:fanout,direct,topic,header

header模式在实际使用中较少,本文只对前三种模式进行比较。

 

性能排序:fanout > direct >> topic。比例大约为11:10:6

 

一.Direct Exchange

0ec0f465-49c6-361c-ae2b-dd951a6ed1a9

任何发送到Direct Exchange的消息都会被转发到RouteKey中指定的Queue

1.一般情况可以使用rabbitMQ自带的Exchange:”"(该Exchange的名字为空字符串,下文称其为default Exchange)。

2.这种模式下不需要将Exchange进行任何绑定(binding)操作

3.消息传递时需要一个“RouteKey”,可以简单的理解为要发送到的队列名字。

4.如果vhost中不存在RouteKey中指定的队列名,则该消息会被抛弃。

 

二.Fanout Exchange 

0bbdcd3d-9fc6-3107-b7e0-db67c174d46a

 

任何发送到Fanout Exchange的消息都会被转发到与该Exchange绑定(Binding)的所有Queue上。

1.可以理解为路由表的模式

2.这种模式不需要RouteKey

3.这种模式需要提前将Exchange与Queue进行绑定,一个Exchange可以绑定多个Queue,一个Queue可以同多个Exchange进行绑定。

4.如果接受到消息的Exchange没有与任何Queue绑定,则消息会被抛弃。

 

三.Topic Exchange

11171ab4-af07-3ff6-bdf6-d1febda679c3

 

任何发送到Topic Exchange的消息都会被转发到所有关心RouteKey中指定话题的Queue上

1.这种模式较为复杂,简单来说,就是每个队列都有其关心的主题,所有的消息都带有一个“标题”(RouteKey),Exchange会将消息转发到所有关注主题能与RouteKey模糊匹配的队列。

2.这种模式需要RouteKey,也许要提前绑定Exchange与Queue。

3.在进行绑定时,要提供一个该队列关心的主题,如“#.log.#”表示该队列关心所有涉及log的消息(一个RouteKey为”MQ.log.error”的消息会被转发到该队列)。

4.“#”表示0个或若干个关键字,“*”表示一个关键字。如“log.*”能与“log.warn”匹配,无法与“log.warn.timeout”匹配;但是“log.#”能与上述两者匹配。

5.同样,如果Exchange没有发现能够与RouteKey匹配的Queue,则会抛弃此消息。

posted @ 2016-05-23 22:28  kevin-zhang  阅读(43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