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传感器的应用 -- 自动感应门

项目背景

在生活中自动感应门,通常是感应到人走进时,自动开门。利用运动传感器能感应红外线后,会自动向micro:bit开发板发送高平信号的特性,开发板想自动门的控制舵机发送高平信号,让舵机发生偏移,实现模拟自动门的效果。

编程实践

1. 材料准备:1张micro:bit开发板,1张DFROBOT扩展板,1根导线,1个运动传感器,1个金属舵机

2. 添加扩展"舵机"组件

(1)点击"扩展"选项

(2)选择"Servo"舵机组件

(3)认识伺服舵机的偏转角度

说明:DFROBOT的金属舵机不能旋转360度,建议在0~180度范围进行改变舵机运动范围。

3. 金属舵机外接P0引脚 , 运动传感器外接扩展板的P8引脚,程序代码进行初始化设置

思考:

(1)为什么要给P0引脚输入高平信号1?

(2)舵机初始角度设置多少度合适?

4. 检测到红线外后,LED点阵屏出现笑脸,给P0引脚写入高平信号1,让舵机旋转90度;否则,LED点阵屏显示哭脸,再次给P0引脚写入高平信号1,让舵机恢复旋转0度。

5. 通过USB线下载程序后,要单独给DFROBOT扩展板的外接供电口供电,并且要打开扩展板开关ON,才能驱动金属舵机。

(1)检测到有红外线,舵机指向90度,相当于开门

(2)没有检测到红外线,舵机指向0度,相当于关门

思考

(1) 为什么驱动舵机时,都要给P0引脚写入高平电信号1?

(2) 金属舵机的初始方向,可以自己灵活设置吗?

项目分享

https://makecode.microbit.org/_bzd7i6eK4bJr

项目拓展

(1)利用运动传感器,设计一个自动感应招财猫,并播放一段欢快的音乐

(2)利用运动传感器,设计一个红外线报警器,当检测到家里有盗贼闯入,自动启动报警音乐

(3)欢迎大家在本帖评论区,分享项目链接

posted @ 2023-05-11 21:17  77M  阅读(187)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