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Micro:bit的开发板

Micro:bit简介

Micro:bit是一种微型电脑,由BBC(英国广播公司)等组织为英国中小学生设计的教育用硬件,于2015年发布。它有一个5x5 LED矩阵屏幕、两个按键、一组引脚、一个加速度计、一个电子罗盘、一个温度传感器和一个蓝牙无线通信模块。它可以通过编程来控制LED矩阵屏幕、读取传感器数据、与其它设备进行通信等操作,是一款非常适合初学者的教育用硬件。由于Micro:bit开放了其硬件与软件接口,因此也受到了全世界创客们的热烈欢迎。

Micro:bit1.5和2.0版本有什么区别

Micro:bit 2.0相较于1.5版本有以下几个显著改进:

  1. 更高的性能:Micro:bit 2.0采用了也是NRF52833 SoC芯片,与1.5版本的NRF51822相比,运行速度更快、内存更大。

  2. 更好的音频支持:Micro:bit 2.0支持可编程蜂鸣器和电容式麦克风,可以直接录制和回放音频数据。

  3. 更高的屏幕分辨率:Micro:bit 2.0屏幕分辨率为240x240,比1.5版本的128x64高出很多。

  4. 更多的电源选项:Micro:bit 2.0可通过MicroUSB接口、脱机AA电池饰盒或扩展电池夹进行供电。

  5. 更多的GPIO:Micro:bit 2.0具有25个可编程GPIO引脚,比1.5版本多了10个。

综上所述,Micro:bit 2.0相较于1.5版本具有更高的性能、更好的音频支持、更高的屏幕分辨率、更多的电源选项和GPIO,因此更加适合需要更强功能的应用场景。

Micro:bit V1.5开发板

image

Micro:bit V2.0开发板

可编程GPIO引脚的含义及功能

GPIO(General Purpose Input/Output)又称通用输入输出引脚,是一种通用的数字输入输出引脚,具有广泛的用途。Micro:bit上的GPIO引脚是可以编程的,这意味着可以使用代码控制它们来完成不同的功能。具体而言,可编程GPIO引脚的含义是:

  1. 输入功能:GPIO引脚可以作为数字输入端口,用来接收其他设备或传感器发来的数字信号,以实现操控或监控。

  2. 输出功能:GPIO引脚可以作为数字输出端口,通过控制它们的电平改变它们连接的其他设备或传感器的状态,例如控制LED灯的开关。

  3. PWM输出功能:某些GPIO引脚支持脉冲宽度调制(PWM)输出,可以用于控制电机、舵机等需要模拟控制的设备。

Micro:bit 2.0具有25个可编程GPIO引脚,这些引脚可以通过编程来实现不同的数字输入输出功能,例如读取按钮输入、传感器数据,控制LED灯亮灭,甚至可以用于连接其他设备如音频芯片等,因此可编程GPIO引脚在控制与通信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力。

Micro:bit1.5版本具有多少引脚

Micro:bit 1.5具有19个可编程GPIO引脚,其中包括3个模拟输入引脚和2个PWM输出引脚。

P0,P1,P2引脚如何传输模拟信号

P0,P1和P2引脚是Micro:bit 1.5版本上的模拟输入引脚,可以用于读取模拟传感器的输入信号,比如光、声音、温度等。如果要使用这些引脚,需要将传感器的输出信号接到这些引脚上,同时需要使用电缆和插头等材料将传感器与Micro:bit连接起来。同时,需要在代码中使用相应的输入函数读取引脚的值,并将其转化为相应的物理量,比如温度、光照强度等。需要注意的是,连接传感器时要防止接错引脚,否则会影响读取数据的准确性。

P0、P1、P2 引脚通常用于连接模拟传感器,这些传感器可以测量温度、光照强度、声音等物理量,并将其转化为模拟电信号,通过接口输出。因此,通过将这些传感器的电信号输入到Micro:bit的引脚上,可以读取相应物理量的模拟值,从而实现控制和交互的功能。常见的模拟传感器包括:温度传感器(如热敏电阻)、声音传感器(如麦克风模块)、光线传感器等。当然,具体需要用到哪些传感器,还取决于具体的应用场景和需求。

什么是模拟电信号

模拟电信号是指连续的、无间断的电信号,它的形态和大小可以随时间变化而连续改变。这种信号在模拟电路中常常被用于表示各种物理量的变化,例如声音、光线、温度等。模拟电信号可以通过数字-模拟转换(DAC)芯片或模拟-数字转换(ADC)芯片转换为数字信号,从而进行数字信号处理,比如在计算机上进行数据存储、处理、传输等操作。对于Micro:bit而言,它有模拟输入输出引脚,可以向这些引脚输入模拟电信号或从这些引脚输出模拟电信号,用于读取和控制模拟电路中的各种物理量。

什么是高电平与低电平

高电平和低电平是指数字电路中电信号的两个状态,用来表示二进制的0和1。

高电平指电信号的电压值为逻辑电平"1",表示"通",一般情况下高电平的电压值在3V-5V之间;而低电平指电信号的电压值为逻辑电平"0",表示"控",一般情况下低电平的电压值在0V-1V之间。

在数字电路中,通过高电平和低电平的转换来实现不同逻辑状态的判断和控制,从而完成各种计算、处理和数据传输等操作。

如何传输电信号

通常是利用鳄鱼夹,连接Micro:bit的金手指上引脚,实现信号传输。

Micro:bit通过鳄鱼夹外接扬声器的示例图

利用DFROBOT扩展板上的引脚传输信号

posted @ 2023-05-02 19:18  77M  阅读(3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