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案例分析

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作业所属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任健)
作业要求 软件案例分析
教学班级 005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csdn是中国比较出名的IT技术交流平台,在这里汇集了大量的学生,工程师,IT爱好者。作为一名学生,csdn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专业知识解惑,我们平时在编程中遇到问题也能在这里获得帮助。

在csdn的app中,我主要使用了他的搜索功能,阅读电子书,和观看直播课功能。

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基本可以满足IT工作者的需求。对于学生来说,csdn可以提供一些课程来自学前沿技术,同时还有电子书可以查阅,更重要的是,csdn已经形成比较浓厚的IT技术氛围,在这个网络社区里汇集了大量的精英,他们分享自己的心得,公开自己的技术,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相互学习,相互解惑。

在app界面上,csdn保留了IT技术工作者的一贯作风,整体规范简洁,用户所有用到的功能可以很便捷地找到;同时产品的功能也很齐全,但是有大量的功能都只有vip充值后才能享用。其次,产品还有一些功能略显多余,比如这种任务系统里的徽章,任务等,一般用户应该不会在这上面可以去追求这种“成就感”,app可能为了吸引更多用户使用,让产品不显得单一乏味。在准确度方面,我认为在搜索相关文献和产品给的推荐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无用信息,在检索信息方面还有待提高。

经过一番使用和评价后,我个人不是很推荐使用csdn的app,因为从事IT的工作者们当然都是在电脑上工作,如果要使用csdn的功能,在官网上查阅绰绰有余,而且更加方便。如果你是一个技术狂热分子,把csdn的app当作朋友圈刷刷也是不错的。

类别 描述 评分 (满分 10 分, 良好 6 分, 及格 4 分,聊胜于无 1 分, 很差 -3 分)**
功能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9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5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6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7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9
体验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9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6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8

第二部分 分析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对于这样一个需求完善,功能齐全的app,需要的工作量应该不少,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还缺乏相关的经验和方法,我认为做出这样的软件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来完成。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csdn是当前国内最知名的技术论坛,我认为csdn提高较为齐全的功能和服务体系,这里面有着较为浓厚的社区氛围,这应该是csdn长期努力的结果,IT技术人员也乐意在这里分享技术,交流心得;但随着产品的知名度上升,csdn逐渐商业化,更多功能只对会员开放,用户的使用体验也逐渐下降。

我认为csdn在同类产品中名列前三没有问题。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首先,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少?

当下IT技术火热,投身其中的工作者也不少,csdn几乎涵盖了整个互联网技术范围,随着IT技术者的增多,作为中国第一大技术平台,csdn的市场前景不可限量,但是对于app来说,我认为使用者相对要少一点。潜在的用户应该可以达到几千万。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目前市面上类似的产品主要有博客园,简书,计蒜客,深度开源等平台。

例如我们使用较多的博客园,支持小范围的多人办公(如公司,学校内部),方便了用户群体的共享资源;但是这些软件的功能都不如csdn齐全,在资源方面也远远小于csdn的广阔。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我认为产品的核心用户群应该是IT行业的工作者,互联网技术业余爱好者,以及相关专业的学生。

例如一个典型用户:

典型用户
学历 大学本科
年龄 22
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应用
爱好 电子产品,代码编程
收入 主要来源生活费(1000-300)
表面需求 解决日常学习中遇到的技术困难,寻找相关专业知识
潜在需求 获得一些学习一线工程师的开发经验,学习经历,通过学习资料来自学技术
posted @ 2020-03-26 13:20  Lonarch  阅读(24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