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清理Docker占用的磁盘空间?(转)

1、

docker system df命令,类似于 Linux 上的df命令,用于查看 Docker 的磁盘使用情况:

docker system df
TYPE                TOTAL               ACTIVE              SIZE                RECLAIMABLE
Images              147                 36                  7.204GB             3.887GB (53%)
Containers          37                  10                  104.8MB             102.6MB (97%)
Local Volumes       3                   3                   1.421GB             0B (0%)
Build Cache                                                 0B                  0B

可知,Docker 镜像占用了7.2GB磁盘,Docker 容器占用了104.8MB磁盘,Docker 数据卷占用了1.4GB磁盘。

docker system prune命令可以用于清理磁盘,删除关闭的容器、无用的数据卷和网络,以及 dangling 镜像(即无 tag 的镜像)。docker system prune -a命令清理得更加彻底,可以将没有容器使用 Docker 镜像都删掉。注意,这两个命令会把你暂时关闭的容器,以及暂时没有用到的 Docker 镜像都删掉了…所以使用之前一定要想清楚吶。

执行docker system prune -a命令之后,Docker 占用的磁盘空间减少了很多:

2、手动清理

对于旧版的 Docker(版本 1.13 之前),是没有 docker system 命令的,因此需要进行手动清理。这里给出几个常用的命
删除所有关闭的容器

docker ps -a | grep Exit | cut -d ' ' -f 1 | xargs docker rm

 

docker rmi $(docker images | grep "^<none>" | awk "{print $3}")删除所有 dangling 镜像(即无 tag 的镜像):

 

删除所有 dangling 数据卷(即无用的 volume):

docker volume rm $(docker volume ls -qf dangling=true)

 

3. 限制容器的日志大小

有一次,当我使用 1 与 2 提到的方法清理磁盘之后,发现并没有什么作用,于是,我进行了一系列分析。

在 Ubuntu 上,Docker 的所有相关文件,包括镜像、容器等都保存在/var/lib/docker/目录中:

du -hs /var/lib/docker/
97G    /var/lib/docker/

Docker 竟然使用了将近100GB磁盘,这也是够了。使用du命令继续查看,可以定位到真正占用这么多磁盘的目录:

92G    /var/lib/docker/containers/a376aa694b22ee497f6fc9f7d15d943de91c853284f8f105ff5ad6c7ddae7a53

由docker ps可知,nginx 容器的 ID 恰好为a376aa694b22,与上面的目录/var/lib/docker/containers/a376aa694b22的前缀一致:

docker ps
CONTAINER ID        IMAGE                                       COMMAND                  CREATED             STATUS              PORTS               NAMES
a376aa694b22        192.168.59.224:5000/nginx:1.12.1            "nginx -g 'daemon off"   9 weeks ago         Up 10 minutes                           nginx

因此,nginx 容器竟然占用了92GB的磁盘。进一步分析可知,真正占用磁盘空间的是 nginx 的日志文件。那么这就不难理解了。我们Fundebug每天的数据请求为百万级别,那么日志数据自然非常大。

使用truncate命令,可以将 nginx 容器的日志文件“清零”:

truncate -s 0 /var/lib/docker/containers/a376aa694b22ee497f6fc9f7d15d943de91c853284f8f105ff5ad6c7ddae7a53/*-json.log

当然,这个命令只是临时有作用,日志文件迟早又会涨回来。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限制 nginx 容器的日志文件大小。这个可以通过配置日志的max-size来实现,下面是 nginx 容器的 docker-compose 配置文件:

nginx:
    image: nginx:1.12.1
    restart: always
    logging:
        driver: "json-file"
        options:
            max-size: "5g"

重启 nginx 容器之后,其日志文件的大小就被限制在5GB,再也不用担心了~

 

转自:https://blog.fundebug.com/2018/01/10/how-to-clean-docker-disk/

posted @ 2020-02-25 17:32  鸭子船长  阅读(5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