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博客--软件案例分析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健)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软件案例分析博客作业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提升软件开发水平,获取团队项目开发的经验
这个作业在哪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从分析已经成熟的软件起手,获取软件开发知识

我选择分析的产品:CSDN App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 使用体验

    我主要使用了 CSDN App 的首页推荐、学习、Blink、文章收藏、写博客、及夜间模式几个功能,截图如下。

    在体验上感觉还是蛮顺畅的,界面挺好看的。但我对这个App的功能上的定位感觉比较模糊,作为一个大学生,首先我绝对不会用它来写博客——虽然博客界面十分简洁,支持markdown,界面接近Iphone自带备忘录,但是用手机写博客这个想法本身就比较傻,就像很少会有人端坐在电脑前上传照片在微博上分享生活一样,这违反了大多数人的习惯。

    其次,几乎所有文章都是采取自动适应屏幕的方式,对于电脑来说这样的排版是没问题的,但通常偏好App端的人是不喜欢这种文章排布方式的,这种介于电脑端和公众号之间的位置十分尴尬。

    总的来说,从我的角度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功能挺多的。

    image-20200326165905690

image-20200326165216431

image-20200326165203916

image-20200326165154286

image-20200326165120152

  • 功能性BUG

    • 对用户领域的调查没有实际应用

      注册时进行了对用户的工作职位、兴趣领域进行了调查,我选择了前端及一些前端语言、工具,但转到主页时多次刷新仍然没有相关的文章推荐。(如下图)

      image-20200326165059024

    • 经常有”假的“音频输出

      我是一个重度耳机用户,每天几乎要听不同类别音频——音乐、相声、影视原声将近8小时,在使用 CSDN App 的这二十分钟,大概每两分钟音频会断一次,而我并没有点击页面上的音频或者视频。

      这会使小部分用户十分懊恼。

    • 字体未对app内置夜间模式兼容

      在设置里设置了“夜间模式” 后,很多界面的文字颜色都没有适应地改变,导致主页的文章标题及描述模糊不清,部分页面文字几乎不可见。(截图如下)

image-20200326173656150

页面的副标题在夜间模式下不可见了。

image-20200326173727421

主页推荐由于文字色彩没有兼容夜间模式而难以分辨。

image-20200326173838614

  • 改进意见

    我觉得应该更明确这个App的定位,把一个功能做到极致,不要所有功能都在第二象限,属于差不多的功能。现在的 CSDN App既有分享功能--Blink,又有阅读功能--首页文章,还有课程学习功能--学习,但是每个功能都没有让人想使用的欲望。

  • 评价(总分 58/90)

类别 描述 评分
\(\Uparrow\) 核心功能 分析三个核心功能,功能设计和质量。 7
\(|\) 细节 有什么为用户考虑的细节? 6
功能 用户体验 当用户完成功能时,不干扰用户 (例如: 是否不断弹出不相关广告)。 8
\(|\) 辅助功能 一些辅助功能如皮肤等 3
\(|\) 差异化功能 这个软件独特的功能. 它对用户的吸引力有多大? 4
\(\Downarrow\) 软件的效能 占用内存, 启动速度, 内存泄漏情况 9
\(\Uparrow\) 软件的适应性 在联网/断网, 大小屏幕, 没有鼠标的情况下都可以顺畅操作. 和不同平台的软件能流畅协作 8
体验 成长性 记住用户的选择, 适应用户的特点,用户越用越方便 5
\(\Downarrow\) 用户有控制权 系统状态有反馈,等待时间要合适。关键操作有确认提示,有明确的错误信息。 让用户方便地从错误中恢复工作, 快捷操作键可调整。 8

第二部分 分析

  • 使用此服务的所有功能,估计这个软件/网站/服务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CSDN的功能很多很杂,而且要跟网站同步,可能会需要学习很多、各种方面的知识。对于大学生来说,编程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而且设计上用的时间普遍不够,所以后期可能会耗费很多时间在不好的架构上。初步估计可能要6个月。

  •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类似软件相比),这个产品的质量在同类产品中估计名列第几?

    现在市面上跟CSDN App类似的产品很少,有专攻写博客的、有专攻学习视频的,但没有像CSDN App 的功能这么杂。同类产品还有类似开源中国、博客园App等,对下载后试用的体验来说,CSDN的质量能排前三。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 市场有多大?潜在的用户有多大?

    现在中国的互联网从业者已经1677万,市场非常的大。潜在的用户是相关专业在读人员,这一数目也非常大。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它们的优势劣势在哪里?和它直接竞争的产品在那里?

    目前市场上有博客园、开源中国、GitChat等产品,相比来说CSDN的功能算是最繁杂的,这既是优势又是劣势。功能多则覆盖的人群就多,而功能多也导致了做得精的功能少。

    在内容分享方面,直接竞争者有博客园,这两者的内容质量可以说不分上下,不过博客园的App 几乎没人在用,所以忽略不计;在视频学习方面,竞争者更多——W3CSchool、慕课等等,相比CSDN,我认为专业搞视频学习的更可信。

  •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我认为核心用户群是那些已经掌握了一些基础相关知识,混迹职场的、努力学习新技术以防止被裁的IT从业人员。学历以本科为主,少数专科和硕士,年龄在25-35岁之间,专业是计算机相关的,爱好二次元(?),收入以年收入15万为主,表面需求是找寻现有问题的答案,潜在需求是要跟上技术发展的脚本。

posted @ 2020-03-26 17:59  真空快速吸  阅读(32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